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委员 » 委员风采 »

驾驭“天马”的人

发表日期:2008-8-11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汉川市天马服饰有限公司以“天马”牌服饰系列产品畅销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成功地加盟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早在20026月中旬,国务院参事郎志正参观了“湖北天马”服饰系列产品,听取有关情况后,高兴地称许道:“天马是马,马到成功”。而纵辔天马之人,就是公司总经理杨元新。商人的天性之所然,杨元新以他敏锐的目光,辛勤的汗水,将一匹病卧的困马,几经崛起、奋蹄,腾跃之过程,使之突出重围,呼啸前进。

发展理念:从联合旗舰上起飞

山高人为峰,海阔一帆悬。企业发展首先在思路,杨元新按照“资源互补、发展互动、效益共享”的思路,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企业资本结构,经营观念和管理模式,大胆打破陈规陋习,跳出既得的利益圈子,不断拓展企业发展空间。1999年,天马公司与中科院湖南抗菌材料厂、湖北保健品厂、重庆丰都生物制品厂等企业实现强强联合,充分利用高科技成果,开发出“湖北天马”服饰系列和“汉武帝”药枕系列产品,成为一个集生产经营、保健服饰于一体的专业化企业。十年磨一剑,天马公司创业十年来,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发展到如今拥有员工500多人,固定资产3000多万元,生产设备500多台(套),年生产能力达2000多万件(套)的多功能服饰公司。

目标理念:欲与天公试比高

200412月,在“天马事业伙伴联谊会”上,杨元新高兴地对同仁们说:“商场是天,是智者的天下;商场是海,是勇者的世界”。“天马人”在驻足东南沿海市场后,又迅速抓住西部大开发的良好机遇,将慧眼瞄准中西部大市场,实施“生产一代、销售一代、开发一代、创新一代”的产品销售战略。在不断变幻的市场风云中,“天马人”深刻认识到:小事业靠人气,大事业靠人才。保健服饰事业是大事业,对战略性全局的把握,对市场状况和未来趋势的判断尤为重要。基于这一点,杨元新将天马公司的战略目标定格为:树立优质品牌,规范经营模式,通过10年的磨砺,把天马服饰打造成服饰行业专业更强、服务更好,市场占有率更高的公司。为此,2005年,他追加投资,提升技术装备档次,开辟天马服饰网站,发布新产品信息,与重庆、贵阳、郑州、信阳等14个中西部中心城市的25个大型商场建立了联营、联销伙伴关系。

质量理念:敢于淘汰自己的产品

对创业者而言,创立一个品牌难,而淘汰一个品牌更难。但杨元新恪守“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市场的承认”的信念。他在原有的“鱼牌”服饰产品尚未冷场的态势下,主动创立“鄂川天马”品牌,进而独创“湖北天马”品牌,让科技含量较高的新一代服饰产品为“湖北天马”增光添彩,注入生机与活力。在新产品生产过程中,杨元新现场办公,从进料到下剪,从缝纫到整烫,从质检到入库,质量不合格不准出车间,验收不合格不准注商标,直到自己信得过才能上柜台。公司上下都熟知一个“小题大做”的故事。有一年入冬,检验员在最后一道工序验质时,发现一件夹层工装上的拉链不够平滑,公司立即召开“质量会议”,将已装箱待销的50多箱工装全部拆箱清查复检,从而堵塞了一次质量漏洞。2003年以来,在公司配置的“不合格产品展览室”里,没有新增一例不合格产品。

经营理念:向外推销的企业文化

在杨元新的办公室里,有一行醒目的警语:“顾客购买的不仅仅是商品,而是一种服务,一种诚信”。按照“商品——服务——文化”的经营理念,天马公司发展到今天,已进入文化经营、文化管理和文化竞争的发展阶段。“天马人”深刻认识到:企业制胜在文化,没有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就不可能有企业永续经营的生命力。十年来,在杨元新的倡导下,公司员工对272个字的“文化套”百读不厌,并以此规范自己的行为,起到了文化渗透和潜移默化的作用。而今,在天马公司时常都可听到:“您好”,“您辛苦了”、“欢迎您再来”、“谢谢”等温馨的话语和亲切的问候。除此之外,每遇节假日,天马公司都向顾客发出慰问信,让他们多体味一份温馨,多听到一声祝福。

用人理念:以人为本,扬长避短

杨元新认为,好的人才机制不仅仅是“相马”和“训马”,更重要的是“赛马”。他说:“事业是天,企业是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只有充分发挥员工的潜能,才能把天马公司做大。”在天马公司,员工平均年龄28岁,干部平均年龄36岁。天马公司生产的“湖北天马”牌西装、衬衣、内衣、健美衫等200多个品种的服饰产品,从设计、选料到做工、定型以至包装,全都是这些年轻人的“绝活”。

杨元新还制定了一套独出心裁的用人理念,即“以人为本,扬长补短”。他从每位员工自身特点出发,恰当地进行人才资源配置,并根据个人发展需要,以中国纺织界最高学府——中国纺织大学为依托,提供充分、灵活、高效的教育培训,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经过十年的努力,公司绝大多数干部、管理人员及技术骨干都不同程度地受到长短期结合的提高培训,知识更新率50%以上。

人生理念:诚实做人,反哺社会

作为一名党员,杨元新熟知诚实做人的重要。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杨元新又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

曾几何时,汉川市的学生服、校服都是由各校自行订做,标准不一,且质量低劣,学生家长多有微词。市教育局对天马公司多次考察,最终把信赖的橄榄枝伸向了天马公司,使天马公司挂上了“汉川市学生服、校服定点厂”的牌子。

十年来,杨元新始终把自己置身于社会大家庭中,富而思亲,富而思进,富而思源,真正承担起一个公民反哺社会的应尽之责。老家土桥村修路,他慷慨解囊捐款1万元;他善待老人,热心福利事业,2003年至2004年他捐款1万元,为孤寡老人们奉献了爱心;关心下一代成长,他向敖家、同兴小学捐款1万元。几年间,他共向社会捐款捐物近10万元。

作为一位“天马人”,杨元新以自己的诚实、诚信、诚心干出一翻事业,而他将自己的成功归公于党,归公于社会,归公于人民。他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募回首,我们曾经辉煌,曾经成功,也曾经拥有灿烂的鲜花和莫大的荣耀,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因为它毕竟成为过去,毕竟是远去的白云,眼前需要再寻机会,再铸辉煌,更需要向过去的成功与荣誉挑战。”

十年,是人生的三千六百天,作为跻身商海的杨元新,他有着更多的感情和更新的希望。而今,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位成功的“天马人”,正引领他的天马,向着更新、更高的目标,迎着曙光疾驶而去。

上一篇:“药材大王”的菩萨心肠 下一篇:汉江岸边弄潮儿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