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

关于建立农村垃圾处理长效机制的建议

发表日期:2014-9-25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一、我市农村垃圾处理的基本情况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垃圾的生成量得以快速成倍增长,种类也由过去单一的易自然腐烂的菜叶瓜皮发展到塑料袋、快餐盒、废电池等许多不可降解的垃圾。我市自2009年实施清洁乡村工程以来,通过各种途径筹集的资金,集中用在建立垃圾清运体系上,因地制宜购置垃圾桶、兴建垃圾池、配备垃圾清运车辆、建设垃圾填埋场。为农户配置垃圾箱(桶)37800个,新建垃圾收集池5550个;集中购买垃圾清运车20辆,配置可装卸式垃圾收集箱84个,全市各镇村共配备大型垃圾清运车32台、机动三轮车420辆、清运板车2510辆,基本满足了农村垃圾清运需求;市环保、建设等部门科学编制了乡镇垃圾处理场布点规则,新建乡镇垃圾填埋场23个。

全市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垃圾处理绝大部分处于原始状态,主要采取单纯填埋或野外堆放、焚烧的办法,大部分村的垃圾还只是随意倾倒,不仅影响了农村整体的村容村貌,而且严重污染了河道、地下水和土壤。

二、存在的问题

1、群众的生活习惯难以改变。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农村传统的垃圾和生活污水消减模式厕所猪圈粪坑农田已基本不存在,但由于传统形成的垃圾随意乱倒乱堆的不良习惯影响,加上现在垃圾成份的改变,大多数农民群众对现代垃圾具有的毒害性认识不足,对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的自觉性、自律性不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柴草乱跺成为许多农村的普遍现象。

2、环卫覆盖面小,管理粗放。乡镇环卫(或城建)部门大多只负责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垃圾清运,虽然我市自2009年开始实施清洁乡村工程,但由于下拔到各乡镇的资金有限,目前只有部分村配备了保洁员和垃圾桶,如刘家隔镇40个村,只有40%的在公路沿线的村配备了垃圾桶和保洁员,一些村保洁员由于工资低(最高的如中洲农场600/月,低的如刘隔镇100/月),责任心和积极性都不是很高,其工作效果可想而知,收集的垃圾基本以自然湾村为单位就近堆放,有条件的间或用沙土掩埋,无条件的随意堆放在废弃的塘堰和洼地。

3、垃圾填埋场处于饱和,处理能力低且粗放。各乡镇、村垃圾主要进行简易填埋处理,填埋场一般为废弃洼地和塘堰,各种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混和收集,大量有害物质如干电池、废油、废电子产品等未经分类直接进入填埋场,有条件的乡镇间或用沙土掩埋,绝大多数直接裸露堆放,由于垃圾的逐年增多,作为权宜之计的填埋场容量和数量有限,填埋场的选址也逐步成了困扰乡村垃圾处理的重要因素。

三、解决我市农村垃圾处理的对策与建议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农村环保责任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村环境状况的严峻性和环境保护任务的艰巨性,依法履行环境保护的职责,坚决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加大政府的投入力度,适当增加环卫预算,逐步制定和完善环境保护规划,建立农村环保考评考核机制,切实把环境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逐步使农村垃圾实现村收集——乡运输——市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

2、以开展新农村建设活动为契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为切实加大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推进力度,应进一步整合工作力量,创新工作方法,发动全市上下积极开展清洁乡村主题实践活动,明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首先突出解决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问题。市政府应及时对全市农村垃圾处理工作进行组织协调、指导、督查和考核;同时进一步明确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在清洁乡村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体系,加大考核力度,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积极做好本辖区范围内村庄垃圾处理工作。

3、优化农村规划布局,推进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调整,加快农村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步伐,完善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农村河道清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卫生改厕等工作;要结合我市实际,推广低成本、高效能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研发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实用技术,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4、加快农村生态文明典型示范工程建设,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针对严重危害农村居民健康、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污染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集中进行整治。对经过整治污染问题得到解决的村镇,实行以奖促治;要大力推进生态示范创建工作,加大秸秆和废弃物综合利用力度,发展清洁能源,推进生活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搞好绿化美化,对经过建设生态环境达到标准的村镇,实行以奖代补;要不断规范工业园区环境建设,严格执行环评审批制度。

5、加强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干部群众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农村群众是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的主体,因此必须充分激发农村群众的主体责任意识和自觉参与意识,充分发动农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通过媒体宣传、发放倡议书、召开动员会、发动党员干部组建宣传小分队等形式,向农村群众广泛宣传农村垃圾污染的严重性和治理污染的紧迫性,宣传农村垃圾处理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自身健康的重要意义,宣传普及农村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知识,从而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的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养成率,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和文明公德意识,进而自觉参与到农村垃圾处理中,自觉遵守垃圾处理管理制度,自觉将垃圾放入规定场所,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处理,自觉保持房前屋后及庭院整洁。


上一篇:关于推进产城融合、加快马口中心镇建设的调研… 下一篇:关于农村电网建设的调查报告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