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

关于严格执行新《环保法》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的建议

发表日期:2015-10-2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环境问题直接关系到公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处在转型期的中国面临的重要且迫在眉睫的问题。201511日起,新《环保法》正式实施,旨在通过严格的制度切实维护公众环境权益,为子孙后代永享优美宜居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推动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加大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力度。

一、我市贯彻执行新《环保法》的基本情况

在新《环保法》实施的第一年中,我市积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加强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强化监管执法,加大违法查处力度,史上最严环保法律的利剑作用在我市环境保护工作中已初步显现。

1环境监管力度加大。按照新《环保法》的要求,一方面加大了对重点排污单位的环境监测、环境监察,下达重点企业监测计划60多家,企业监察计划100多家;另一方面围绕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开展了4次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污染隐患大排查。

2、环保执法显著加强。围绕新《环保法》及相关配套文件贯彻执行,先后对涉危、涉重、涉化、涉饮用水源、排水量大的企业和违法建设项目,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000多人次,检查企业(建设项目)52家(个),对存在的环境问题的38家企业予以依法处理,发挥了震慑作用。

3、污染治理成效突出。今年共督促10余家投资1000多万元配套建设了污染治理设施,50多家企业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厂),日处理生活及工业废水13多万吨;180多家企业锅(窑)炉配备除尘装置等环保设施,每小时处理工业废气1080多万立方米,全市主要水体及空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4、项目管理不断强化。严把招商引资项目环境审批关,今年共否决7个不符合产业政策及环保要求的项目。同时以建设项目环评、三同时(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排污许可等相关环保制度的落实为重点,督促50多个项目办理环评、20多个项目落实三同时,核发排污许可证40多个。

二、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受制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历史欠账、经费投入等因素的影响,我市新《环保法》的贯彻执行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能很好的契合新的发展形势,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

1、新《环保法》宣传力度不大,氛围不浓。新《环保法》的宣传表现为阶段性特征,没有实现经常化、常态化,宣传形式缺乏多样化,效果不明显,全民环保意识不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亟待提高。

2、环保投入不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在污水处理方面,除北桥、马口、新河3个工业园建成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外,大多数乡镇还没有完善的市政排污管网及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而且城区现有的污水处理能力也难以满足需要,工业、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严重不足对水环境质量造成较大影响。在生活垃圾和污泥处理方面,城市垃圾填埋场和污泥处置中心难以正常运作,城区和重点乡镇仍在采取简易填埋,大部分乡镇生活垃圾则呈无组织堆放状态,集镇区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沟渠,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和渗滤液收集率为零,对城市景观、地下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3五小企业和畜禽业污染防治不到位。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我市现仍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塑料、小轮胎、小漂洗、小印染、小炼油、小造纸等作坊企业近百家,没有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其外排污染物对环境安全造成一定威胁,加之这些企业点多面广,无牌无标识,环境监管压力很大。另一方面,畜禽业污染不容忽视,部分畜禽养殖户环保意识差,高浓度的有机污染物加剧了河渠、湖泊的富营养化,威胁地表水和地下水体安全,一个养殖场污染一条沟渠的现象屡见不鲜。

4、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有待加强。尽管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审批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但先上车后买票只上车不买票现象依然存在,部分行业或区域只办理环评手续不落实三同时配套环保设施,不通过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擅自投入试生产。建设项目尤其是涉危、涉重、涉化及一些存在污染的工业企业项目环保第一审批权一票否决权在某些地区和部门尚未得到真正落实。

5、环境保护执法困难重重。一是少数地方领导重视不够。存在着先发展后环保先污染后治理的错误思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经济增长,不重视环保工作,甚至存在地方保护主义。二是部分企业不理解。新《环护法》规定,对违法企业实行按日计罚、查封扣押、停产整治,但部分企业主认识理解不深刻,以自身利益为重,存在抵制现象,给执法带来难度;三是综合执法难。新《环保法》虽然确立了环保统一监管、多部门负责的监管执法机制,但在实际运行中难以落实,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形成执法合力,难以有效地进行监督管理。环保问题涉及到近20个部门,而行业管理又在各自的部门,环保部门很难单独处罚取缔到位,统一监管职责难以落实。

三、几点建议

1、加大环保宣传合力,着力提高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一是拓展宣传范围。全市各地各部门都要积极开展环保宣传,弘扬环境文化,倡导生态文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增强全民生态环境意识。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橱窗、网络等形式开展环保宣传,活跃宣传形式,营造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三是推进绿色创建工作。在大力开展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绿色社区基础上,启动绿色医院、绿色商场、绿色酒店等系列绿色创建工作。四是开展环境警示教育。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众的环境忧患意识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2、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着力开展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开展污染专项整治。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企业,加强日常监管,查处主要污染物超标排放、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等突出环境问题。二是把好环保入口关。实施污染源头控制,建立严格的环评审批管理制度,严把项目环境保护审批关。三是加强项目管理。对未按规定履行环评报批手续,未批先建的项目,一律依法监督补办环评手续,或予以停产、停建及行政处罚,监督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加大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力度,加强核发后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依法严肃查处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的违法行为。四是部门联动执法。建立政府牵头,环保、公安、城管、水利、畜牧、农业、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的执法体制,严格按新《环保法》的规定,对违法企业进行严厉处罚,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3、加大投入力度,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我市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的总体目标,继续加大环保投入,快速筹建备用水源,确保上百万人饮水安全。尽早启动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和新河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大幅削减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污染物的排放量,确保我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的如期完成。

4、加大目标考核力度,着力建立环保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乡镇环保目标考核,全面推动农村环保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乡镇环保目标考核及生态文明考核,建立和完善生态农业环保考核体制和机制。健全农业生态环境监管网络,明确村镇规划建设环保管理站工作职责,发挥环保管理站管理协调职能,强化对农村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二是抓好乡村生态环境规划的编制与实施,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清洁乡村工程示范建设力度。三是积极开展生态示范创建工作,推进生态乡镇和生态村创建工作,不断改善我市农业生态环境。

上一篇:关于依法妥善解决医患纠纷事件的建议 下一篇:创新抓实普法工作  打…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