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专栏 » 提案选登 »

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5号提案

发表日期:2021-03-11 15:27:44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关于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的提案

我市六大产业,其中百分之九十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随着我市深入融入武汉城市圈,大力承接武汉产业转移和开拓武汉销售市场,经济总量不断提升,人才需求量不断加大。全市工商登记市场主体6.2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98家,从业人员约30万人,对人才的需求量大,从前期千名干部进企业活动摸底情况来看,我市394家重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核心问题是要素保障问题,其中用工类问题突出,问题量占比达到了30%。用工类问题,成为制约企业生存、发展壮大和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

虽然我市已出台相关人才保障政策,并在开年前后举办春风行动等招工活动,但仍然难以缓解用工压力。目前,我市企业仍然存在以下招工难、用工难问题:

1.人才招不到。一是一线操作工、熟练技工等生产工人长期短缺困扰企业。经估算仅马口纺织、通讯企业用工缺口在1000人左右,造成订单损失;二是高端研发、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在汉川供不应求,造成部分企业管理粗放,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2.人才留不住。一是本地人才多流向发达地区,就近也多选择武汉;二是吸引力不足,外地人才难以在本地稳定就业;三是信息闭塞,中高端人才害怕脱离专业前沿。入职人员又因受工作待遇、城市配套设施等多方面因素,存在留不住的状态,对企业正常经营和发展影响巨大。

3.人才用不活。大多企业生产任务重,对员工职业培训重视程度不够,参与积极性不高,导致人才技能难以提升,难以适应企业发展需求。

为切实改善我市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现状,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项用工优惠政策,提出几点工作建议:

1.落实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人才安家、亲属随迁、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开展院校进企业活动,在全市挑选出一批优秀重点企业,引导在校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实训,鼓励更多毕业生在汉川就业,缓解企业高级技术人才紧缺的难题。可参照湖北职院与恒大包装建立的长期合作机制,给予人才招聘有竞争力的薪资、通畅的晋升渠道、广阔的发展平台、贴心的后勤保障,引导更多企业从优秀学生回流就业、搭建合作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三方面与高校进行对接。

2.强化用工保障措施。积极构建用工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前中后全程用工对接和跟进服务,畅通用工信息渠道。围绕企业需求,举办车工、钳工、钣金工等普工技能培训班,直通取证手续,储备输送用工资源。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好职工的吃饭、住宿和上下班交通不便等突出问题。

3.培养激励员工文化。积极构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对员工实行人性化管理,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不断完善劳动合同管理,建立激励机制,施行熟练工推荐机制,分别给予推荐入职成功奖、入职季度奖、入职年度奖等奖励措施,留人增人,不断增强企业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增强员工的归属感。

4.加大用工招聘力度。搭建常态化用工招聘平台,建议多渠道引进职业中介机构,常态化加强用工招聘模式,定期分析编制和发布企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有针对性大力引进企业紧缺急需人才。探索完善人才引进中长期激励机制,鼓励企业、中介机构引进一批高质量优秀管理人才、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关键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对新引进的高级管理人才上缴税收地方留存部分给予全部返还,对属于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省百人计划和孝感市英才计划高层次人才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提案人:市政协委员周向乐、陈治军)


上一篇: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22号提案 下一篇:加快文农旅融合发展 打造宜居宜游城市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