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专栏 » 提案选登 »

加快文农旅融合发展 打造宜居宜游城市

发表日期:2021-02-25 09:24:2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加快文农旅融合发展  打造宜居宜游城市


 

理由:

汉川地处江汉平原腹地,依据国家、省的政策形势及孝感“打造汉江黄金旅游带”实际,“以文促旅,以旅兴农,农文旅互惠,加快文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汉川宜居宜游城市

一、汉川市文农旅发展的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为文化、农业、旅游的融合创造了良好的政策与发展环境。2018年国务院《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旅游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全域旅游”,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纳入了省级战略,孝感提出打造汉江黄金旅游带,汉川作为重要节点城市,创造性地将文农旅产业有机整合,推进文、农、旅一体发展,是新时期调优消费供给侧结构、促进乡村振兴、增强发展新动能的必然趋势。

二、汉川市文农旅融合发展的基础

1.区位优势

汉川紧邻武汉处于武汉城市圈核心层,以汉川城区为中心,半径50公里的城市圈内,有武汉、仙桃、天门、孝感、应城、云梦等地,黄龙湖、天屿湖、栗山、汈汊湖、老观湖等与武汉的南湖度假村、嵩阳山庄联成一线,相距不到10公里,又在武汉至宜昌黄金旅游线上,区位优势明显

2.农业资源

农业产业化初见规模。湖北百禾生态农业科技项目投资3亿元,流转耕地1万亩,建设生态农业科技园和度假区;南河古渡生态产业项目投资3亿元,占地3万亩,打造水产养殖、果蔬种植、观光度假的生态产业园;中洲农场集中成片建有2000亩银杏林、1000亩的梨园、桃园,400亩的桂花林,并配套建设80亩的花园式休闲广场;沉湖赵湾引进了田水湾度假村项目,成集住宿、餐饮、休闲、垂钓、游泳、采摘等大型生态综合体。特色农产品丰富,拥有无公害蔬菜、汈汊湖绿色水产、“红甜宝”牌辣椒、“川潭”牌香米、“德春”牌藕粉、“杨林芋头”等优质和无公害绿色食品品牌。

3.文化底蕴。

一是文化底蕴深厚。有以荆楚文化、三国文化为特色的历史文化;以率先响应辛亥首义和一批红色苏区为代表的革命文化;以周嘉谟、王道直、黄良辉、柳丙元等名扬荆楚的才子文化;以汉川善书、天狮子、皮影戏、龙舟赛等为主的民俗文化;沉湖福星地区的军旅文化和企业文化等。二是历史遗址较多,有楚相令尹子文墓、卜省山东汉墓群,有马城台、神灵台、霍城、晒网台等文化遗址,特别是乌龟山遗址,出土了大量新石器时代和西周时期的文物。典故传说甚广,仙女山的传说、汈汊湖与蚌仙、白石湖九十九个汊、系马口的故事等。是名人多。有被称为湖北第一、天下第七的晚清举人黄良辉,绘出湖北第一张县域平面和汉水全图的清代名家田宗汉,自荐大总统的辛亥志士向岩,编导过《小二黑结婚》、《祥林嫂》等经典名剧的戏剧作家胡沙,著名儿童文学艺术家严文井、被称为京剧老生后三杰汪派创立人汪桂芬等一批当代文艺才子。四是红色文化丰富。有辛亥革命时期的梁钟汉、岑伟生、冯亚伟等革命志士,有光照史册的红25军、红28军政委、鄂豫皖苏维埃政府人民委员会委员长王平章以及徐宝珊、徐全直等35位红色名人和革命英烈。是饮食文化独具特色。以湖水煮湖鱼为代表的地方饮食文化,讲究融和适中、活鲜细嫩、原汁原味、味足味长。汈汊滑鱼、榔头蒸鳝、清炖野鸭汤、蒿菜煮黄颡、二河三蒸等,都是外地游客慕名品尝的佳肴。最近以天屿湖为展点主推的“河蟹丰收节具有地域特色的菜品,令游客流连忘返

4.旅游资源一是旅游水资源丰富。93公里汉江横贯全境。在册湖泊13个,1000亩以上的就有9个。其中,5000亩马鞍黄龙湖,东与武汉南湖度假村和嵩阳山庄相邻,西与汉江相通,是罕见的野生天然连环湖汊; 垌冢老灌湖、麻河东西汊湖均与应城共享,其中汉川拥有面积近10000亩;面积达13万亩的汈汊湖,列全省第五位,也是全国最大全省唯一大型封闭式淡水湖,现恢复到7.6万亩生态湖面,湖水面积大,空气清新,水生生物和鸟类种群多。二是山体游观资源较多。栗山、梅子洞、仙女山、凤凰山、侧船山等小山点缀,彰显了汉川灵性。其中栗山总面积5000多亩,主峰155米,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有青龙山、象山、石镜山等8座山头,有观音泉、黄槿洞等神秘幽静地。

5.品牌效应

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河蟹之乡。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连续13年上榜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入围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 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十八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百强

汉川市文农旅融合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文农旅融合紧密度不高农业生产经营中,没有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创意农业结合,开发成为独特的旅游产品。目前,文农旅融合产业链短,同质化现象严重,能够让旅游者真正融入其中的参与性、娱乐性、体验性项目

 2.文农旅融合要素不配套进出汈汊湖道路太窄,现有的旅游设施过于陈旧,旅游项目单一,黄龙湖、栗山及中洲的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3.文农旅融合带动面不广。汉川市虽存在较多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但文农旅融合有线未成。汉川高铁站10公里范围内有天屿湖休闲度假村、南河古渡生态示范区、百禾生态园,三个景观点在旅游融合发展上未有效整合规划。在市场促销方面,目前有20多家旅行社(含分社、门市部),主要是把汉川的客人带出去,对外推介吸引外地客人来汉川的理念和措施尚未形成

 

建议:

要在创意上做文章,在全域化上下功夫,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旅游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有特色、有市场、可持续的文农旅融合发展新优势。

1.转变思想观念。着力挖掘农业和农村旅游功能,打造和延伸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整合发展的新型产业链条,形成乡村振兴、消费供给侧新动能、新增长点。

2.合理规划建设。孝感市在规划和项目建设上大力支持汉川文农旅融合发展,把汉川打造成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旅游示范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全面梳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相关建设项目,建立文农旅融合项目库。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刚性约束力,强化规划的审批和执法,确保规划执行落实到位。

3.加强试点示范。按照本地文化+特色农业+旅游要素的思路培育文农旅融合示范点。创建文农旅融合聚集示范区,结合旅游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整合高等级旅游景区、度假区、示范区,打造文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带。

4.改善基础设施。坚持以项目为载体,不断完善文农旅融合基础设施条件。加快与武汉城市圈及市域联络的旅游通道建设。整合涉农、文、旅方面的项目资金完善农业旅游配套实施。

5.打造文农旅品牌。坚持文、农、旅三线并进,一要打造旅游产品品牌,重点扶持一批农业产业化、旅游商品的龙头企业和农业科技生态园区。二要保留文化记忆、传承本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汉川系列文创产品。三要打造精品线路,加强与武汉蔡甸、东西湖周边旅游景区()对接,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扩大辐射效应同城效应

6.保障力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强化考核督查。二是加强政策保障。完善文农旅融合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农旅项目土地利用、税收政策。三是加强资金保障。政府设立文农旅融合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文农旅融合项目投入。四是人才保障。建立科学合理的农旅人才的培养、激励机制,加强服务培训,制定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

上一篇: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5号提案 下一篇:关于必须严格遵守车改各项纪律 确保车改工作…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