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社情民意 »

加强沟通与协作  缓解企业招工难

发表日期:2010-8-2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最近,市政协组织专班,就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查。近几年来,全市企业用工需求迅速增长,高峰时期缺工达3万人,需要进一步采取过硬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我市缺工企业主要集中在汉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福星高科技工业园、马口纺织工业园。我市发生民工短缺始于2004年,主要集中在两线三区的纺织服装、食品加工、金属制品、塑料包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缺工的主要特点为:

一是结构性缺员。我市纺织服装、食品包装、商贸餐饮等行业缺大量女性青壮年劳动力,约10000人。如汉正服装工业城缺工3000人;鱼鹤制衣缺工1000多人;马口镇52家纺织企业常年缺工3000多人,今年随着纺织行业市场行情趋好,缺工更加严重,如名仁纺织城隍新厂6万锭规模只能上3万锭,缺工400人;商贸餐饮服务业缺营业员、服务员约1000人左右;食品包装行业缺员在500人左右。

二是技术工人短缺。我市金属制品行业主要缺乏技术工人。如我市现在较大的3家钢构企业、福星科技及其它企业主要缺电氧焊工和钳工、电机修理工、特种车辆司机等,企业锅炉工、电工等缺口约1000多人左右。

三是摩擦性缺员。调查中发现,由于民营企业职工劳动关系不稳定,职工流动非常频繁,形成了摩擦性缺员。如有的企业为了自身生产需要不择手段地到周边企业挖工,从而使缺工问题由个别企业扩散开来,造成局部地区缺工矛盾激化。马口地区企业之间形成了一个挖工怪圈,只要是外厂的熟练女工进本厂,企业主主动补发原企业所欠工资,导致职工跳槽频繁;有的职工因家里农田生产需要辞工造成缺员;有的职工这山望着那山高,只要有企业招收的工种适合自己,工资待遇条件稍高一点就跳槽;有的企业因生产订单季节性增加突然性缺员。

存在招工难的主要原因表现在:

一是受传统观念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我市外出打工人员大量涌出,其中绝大多数流向经济较发达地区。

二是企业用工环境较差。有的企业以加班、计件来延长员工的劳动时间,给付的工资待遇却不相适应;有的企业在招工简章中承诺员工每月工资可高达1500元至1600元,而实际用工时间却在1415小时以上,若按每天八小时工作时间计算,月工资最高者也只有700800元;有的企业承诺包员工吃住,但伙食标准低,住宿条件简陋,文化生活单调,甚至出现随意克扣和拖欠员工工资的现象;有的企业对法律法规规定的福利、医疗、社会养老保险、休假及妇女婚产假期间的工资待遇等方面,既存在制度缺失的现象,也存在落实不到位的现象。

三是企业招工主体意识不强,过分信赖政府部门,缺乏招人、留人的过硬举措。

四是相关职能部门收集和发布企业就业信息不畅通、不及时,宣传工作不到位,甚至有的职能部门在处理一些劳企双方矛盾时,往往以怕影响企业生产为由而袒护企业,有失公正。

针对我市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就业服务,推进劳动力市场建设。一是加大信息的沟通和发布力度。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与外地职介所的联系与合作,做到信息资源共享,加强企业与技校的沟通与协作,使企业用人与技能培训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媒介,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企业用工信息的宣传发布力度。二是加强有形劳动力市场建设。目前我市劳动力市场设施简陋、容纳量过小,难以形成集聚效应,要扩大现有市场规模,完善电脑自动检索等配套设施。加强市场网络建设,在中心乡镇和开发区建立劳动力分市场,发挥劳动力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好春季和夏季两次大型的人才劳动力交流大会,抓住春节大量民工返乡和暑期大中专毕业生求职之机,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着力引导鼓励他们回乡就业、创业。根据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召开专场劳务招聘会。

2、采取有效措施,营造良好务工环境。一是引导企业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用工和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用工行为,善待职工,关心职工生活。二是引导企业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要有选择地培育、宣传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文化先进市建设的基本单元来抓。三是努力扩大采用工资集体谈判协商制的企业范围,指导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的激励机制,继续发布行业工资指导价,职业工种面要更广。四是评选劳动保障诚信企业和失信企业,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要大力表彰宣传,对失信企业要及时曝光,依法予以处罚。

3、采取强制性措施,提高法规约束力。一是加大劳动执法力度,对严重违反《劳动法》的必须予以处罚。大力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要达到90%以上,提高劳动合同的履约率。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坚决打击无故克扣、拖欠职工工资行为,不得隔月发放工资,提倡委托银行代发工资。二是加大社会保障扩面工作力度,保障职工基本权益,解决职工后顾之忧,稳定员工队伍,创造良好务工环境。

 

上一篇:农村塘堰整治不可虎头蛇尾 下一篇:基本药物制度执行中的问题亟待解决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