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

关于分水镇城镇化建设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发表日期:2014-9-25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一、基本情况

分水镇地处汉川市版图中心,南依汉江水,北抵汊湖,省道荷沙公路及新荷沙复线一级公路与分王公路在腹地交汇,区位优势明显,水陆交通便利。全镇辖23个行政村、2个社区,国土面积76平方公里,镇区面积达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万亩,其中水田20395亩,旱田24518亩,林地8250亩。总人口6.3万人,镇区人口2.8万人。

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

1、实体经济实力不足,工业发展不够。从分水镇经济发展情况看,工业以医药包装、服装加工、纺织无纺、饲料加工四大主导产业为主,产值不过50亿元,税收不足3000 万元;农业分散经营,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低,以传统的粮棉油及水产养殖为主,鸡猪养殖,虽有龙头广东温氏公司带领,但治污措施不到位,污染严重;产业的聚集力、带动力不够。

2、城镇规模不大,管理粗放。长期以来,分水城镇的建设和发展,以沿江、沿路发展为主,城镇的布局挤压在北止老荷沙线,南抵汉江的狭长地带,镇区面积不足 2.8 平方公里,功能混杂、管理粗放且不能到位,特别是在2005年对乡镇机构改革以后,城镇管理采取的是以钱养事的方式,城镇规划、管理的职能进一步弱化,原有的规划无人执行,导致乱搭乱建,使本来就脆弱的基础设施严重破坏。

3、基础设施薄弱,资金渠道单一、短缺。城建布局基本沿着公路两侧散乱布局,企业、商业门店、住户沿线分布,形成了马路经济带。城镇排水功能不足,供水网管陈旧,绿化面积不足,缺少公共活动场所,文化体育场所,设施不能满足居民要求,环卫资金严重短缺,装备设施落后,垃圾处理困难,清扫运送处理能力差。农业集约化经营面积不大,排涝抗旱能力不强,特别是抗旱死角较多。沟渠污染严重,除汉江及地下水外无一处清洁水源。

4、大力推进重点中心城镇建设的认识不到位。在市级层面上对分水独特的区位优势、商业底蕴、市场眼光缺少真知灼见,没有对分水中部崛起的意义进行认真的分析、思考。重市区,轻乡镇;重东部承接武汉的辐射,轻中部产业的成长壮大。城乡分治,城乡发展脱节。各种资源没有有效合理地配置地处中部位置的分水,在全市经济一盘棋中,分水没有按重点中部城镇化建设要求快速发展。

5、规划滞后,缺乏对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引导。城镇规划粗线条、不科学,缺少个性和特色,更缺乏刚性,集约性、整体性较差。沿路布局的商业门店、专业市场,严重影响交通,商业繁荣,但市场分散,后劲不足,文化特色浓郁,但挖掘不深,影响不大,企业分散,聚集力不强,资源浪费较大。

三、对加快推进分水城镇化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1、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的标志、动力和必由之路。当前,荷沙复线一级公路正在抓紧施工,该路从分水腹部穿过,在分水穿过的长度约12公里,它的建设为分水镇区向北扩张、工业园区的建设以及第三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可多得的良好机遇。抢抓机遇,打通老镇区与新公路的连接,在新旧两线间科学布局高科技的工业园区;在两路的连接线上,合理布局几个专业市场、学校、公共活动场所,拉动老区人口、产业向新区聚集,不失为一条加快城镇化步伐的捷径。

2、提高定位,科学规划。分水镇地处汉川中心,是一个具有浓厚商业文化特色的小城镇,是汉川腹地重要的商品集散地。要利用医药包装、服装加工、印花无纺布、饲料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和人口集聚功能初步形成的优势,发挥分水镇在全市经济大棋盘中起承东启西,接南聚北的作用,把分水镇作为中心城镇发展目标上升为市级规划。一是准确定位。分水城镇化建设应定位为市重点中心城镇,要按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文化名镇的目标打造,使其发挥承东启西,接南聚北作用,它的规划应与周边乡镇相互呼应。二是注重配套。防洪、道路、给排水、供电、通信、学校、园林绿化等等,要综合考虑。三是突显特色。在文化特色方面,挖掘和彰显黄良辉文化,扩建黄良辉文化馆,在分水新区修建黄良辉广场,以对历史名人的宣传提高分水对外影响力。弘扬楹联文化,充实楹联研究会。改扩建圆通禅寺,增加佛教文化旅游元素。打造红色文化名片,修建周金诚烈士陵园,加大对红色分水的宣传,不断提高分水的影响力。做好水文章。以水为魂,突显水乡绿色环保,充分保护、疏挖现有塘堰、沟渠,严格塘堰沟渠管理,保护好生态水面,严禁填塘造楼,规划一批以水为特色的塘堰沟渠园林景观。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及以农家乐为特色的饮食文化;在南干渠一带,规划一片生态养殖水面,使之成为大武汉的休闲娱乐之地。控制畜禽养殖规模,限制在重要水源地、主要路旁进行猪、鸭、鸡的养殖,强化对养殖企业的环保刚性约束。四是加强中心村、重点村的规划。充分考虑其历史、地理位置、民风民俗、环境等,与城区建设遥相呼应,相互衬托,互为补充。

3、健全管理体制,提高城管水平。一要建立一支专业的城市管理队伍。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城市专业管理队伍,赋予其综合执法的职能。管理体系可以考虑加大垂直管理的力度,隶属于市城管局。业务接受市城管局指导,以解决执法权的问题,资金由市、乡镇财政共同保障。二要切实加强综合整治,推行门前三包,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四要切实加强对城市居民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通过广播、宣传栏的宣传和开展学生、居民我为美丽分水作贡献的演讲比赛及公益义务劳动等活动,让广大居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4、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为城镇化建设提供支撑。优先发展工业。要立足本地区位优势,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着力形成集约化、规模化、生态化和科技化。新区科技工业园区的建设与规划,应列为市级重点工业园区,与马庙工业园、福星工业园、开发区工业园同等重要。现阶段应加快银华科技园建设步伐,做强拉长医药包装链条;巩固纺织、服装、无纺布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加人气;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把城镇化与农业产业化结合起来。要探索和推进土地资源向土地资本转变,把土地变为资本,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成立土地经营管理公司,让更多的农民拥有的土地使用权转化为直接收益,加快土地流转,提升土地使用效率。同时,要加强实体经济发展的配套建设,做到电力、电话、宽带、广播、电视全覆盖,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上一篇:关于我市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调查与建议 下一篇:关于推进产城融合、加快马口中心镇建设的调研…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