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

关于我市贯彻执行《文物保护法》工作情况的调查与建议

发表日期:2015-10-2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文物保护法》颁布实施后,特别是2007年第二次修订以来,我市政府及文物主管部门认真学习宣传,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健全管理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加大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我市贯彻执行《文物保护法》基本情况

1、领导重视,认真落实文物保护“五纳入”。我市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全局出发,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要求,把文物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城乡建设规划、财政预算、体制改革、各级领导责任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实行市、乡()、村三级文物管理责任体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了文物管理基础。

2、宣传广泛,大力营造文物保护的社会氛围。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新闻媒体,采取开办专栏和知识讲座、开展巡回宣传等宣传方式对我市文物保护工作进行重点宣传。展示了汉川深厚博大的历史文化,激发广大群众热爱汉川的深厚感情。

3、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我市博物馆文物藏品管理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指导方针开展各项工作。藏品账目实现数字化管理,建立了完善的业务档案。完善了文物征集的管理制度,明晰了文物征集的系统性和方向性,确立了“系列征集、精品征集、有序征集”的原则,加

4、合理利用,充分发挥文物的社会效益。通过举办各类展览,扩大了我市同各地的文化交流,提升了汉川的知名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在贯彻《文物保护法》,加强文物安全保护工作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现有的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足,专业技术人员有明显断层的现象。市博物馆现有干部职工10人,没有1人是文物专业院校毕业出来的,也没有经过系统专业培训学习,田野考古实战参加的少,业务能力不足。现有的专业技术人员年龄都在40岁以上,2040岁这个年龄段专业技术人员出现断层。

2、市政府对文物部门经费投入不够。市政府每年拨付文物保护经费只有4万元,经费拮据是文物安全、文物保护工作滞后的重要原因之一。市博物馆从1986年建馆至今已有20余年,只配置灯光联动报警系统、保险柜、灭火器等简单的安全技防设施,而且部分安防设施已经丧失了防范功能,文物保护完全靠干部职工24小时死看硬守,安防形势存在很大的隐患。同时,安防死角、盲区较多,远远不能适应新时期文物保护工作需要,亟待大力改造。

3、现有博物馆房屋陈旧,内部设施老化,难以充分发挥博物馆应有的功能。市博物馆现有馆房陈旧,每逢大雨,博物馆3楼展厅多处漏雨,对展厅文物的安全造成了一定影响。展厅陈列展柜陈旧老化,不能适应现有的免费开放工作需要。博物馆内库房面积狭小,保护文物的相应设备如空调、保湿器、专用书画柜、保险柜等设施缺少。

三、几点建议

1、市政府要继续加大对文物保护的支持力度。各级政府要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要求,切实做到文物保护专项经费随着财政收入增长而增加,确保文物保护、维修、征集和考古发掘等工作的需要。要加大文物技防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文物保护科技手段,进一步改善执法条件。要妥善处理好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之间的关系,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做好工程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坚持把文物部门的意见作为工程建设立项、审批的必要条件,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2、继续抓好《文物保护法》的学习宣传。《文物保护法》是规范文物管理,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法律,各级政府及文物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宣传、普及《文物保护法》的重要性。要定期举办学习培训班,聘请文物保护方面的法律专家和教授辅导,重点抓好县(区)领导、文物单位、文保人员等的培训,增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

3、充分发挥文物资源的社会效益。一是合理开发利用文物。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合理开发利用,改善现有文化遗址的周边生态环境,使历史遗迹的展示、复原与优美的环境相辉映,成为人民群众休闲游览的场所。二是要继续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坚持“三贴近”原则,更新服务理念,充实服务内容,强化服务功能,扩大服务层面,使博物馆成为我市的窗口和名片。要充分发挥文物资源的教育功能,依托博物馆和我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对广大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4、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执法力度。市政府和文物执法部门应认真履行职责,健全管理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文物保护的日常监管。要认真研究当前文物保护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切实落实文物安全保护责任制,在确保馆藏文物安全的基础上,把野外文物安全提到重要位置加以重视,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加强文物保护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盗掘、盗窃、倒卖文物等违法犯罪活动。

5、要切实加强文物保护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的文保队伍是搞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关键。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文物保护执法队伍建设,按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要求,尽快健全文物执法机构,配齐配强执法人员。提高基层文保人员的待遇,充分发挥群众文保员的作用,确保文物保护网络完善健全,正常运转。加强文物专业研究人员的培养,充实年轻力量到文保队伍,确保文保事业健康发展。要加强执法队伍管理,搞好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

 

上一篇:关于依法加强我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工… 下一篇:关于依法妥善解决医患纠纷事件的建议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