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21-05-06 11:07:0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2021年,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总的工作思路是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省委、孝感市委、汉川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加强文化文史工作,抓好委员学习,提升履职实效,更好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新要求。

一、做好委员学习培训工作

1.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学习。编印专题《学习资料》,组织全体市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凝聚思想共识,奠定理论基础,不断提升委员建言资政能力和履职水平。

2.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倡导建设书香政协,引领读书风尚,组织推荐一批精品书目,并向委员发布,加强对各群组读收活动的指导,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督促各群组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及时总结读书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

3.抓好委员学习培训。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委员开展学习培训。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全年组织举办1期政协履职能力提升班。根据专委会的实际,组织本专委会委员开展1次专题业务培训。

二、做好文化创新发展工作

1.坚持创业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汉川文化新辉煌的理念,组织开展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活动。

2.组织委员开展文化兴市调研活动,调研我市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的传承。

3.加快我市文农旅融合发展,积极做好全域旅游助推工作。

三、做好文史资料征集编撰工作

1.做好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依据十四五规划,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拟定中长期政协文史资料征编规划。探索运用市场办法推进政协文史资料工作。配合孝感政协编撰好《孝感人》文史专辑。

2.做好100周年和汉川非遗文化传承工作,开展对晒网台等非遗文化传承调研,适时编辑红色文化和三国文化等文史专辑。

3.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相关史料的征集工作,完成省政协、孝感政协部署的史料征集任务。

四、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1.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题,组织委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组织委员开展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推进革命文化传承与发展调研课题,为纪念建党100周年开展有纪念意义的红色活动。

2.组织视察活动。就我市历史文化古迹保护开发和利用情况开展专题视察,提出意见建议,推进相关工作。围绕红色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情况开展视察。

3.撰写重点提案。策划重点提案选题,开展深度调研,形成至少1-2件高质量的精品集体提案。

4.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围绕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做好孝感政协和省政协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报送工作。

5.督办重点提案。根据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安排,通过实地检查督导、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做好专委会负责的重点提案督办工作。

6.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宣传专委会工作,及时更新维护政协网站专栏,反映工作动态,扩大社会影响。

7.加强对口联系。加强与孝感市政协、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有关市直单位、周边县市区政协及乡镇场政协联络处的对口联系,形成工作合力。

8.参与中心工作。按照政协常委会及政协机关要求,突出自身特色,积极参与政协委员三进两资一促、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

五、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

1.提升专委会履职水平。突出专委会特色,不断增强专委会工作的计划性、专业性、深入性。结合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推动本专委会委员下沉,着力提升专委会的专业化程度。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协商、座谈和调研等履职活动,发挥专委会委员在专委会工作的主体作用。

2.积极参与一流政协机关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着力提升专委会干部的能力素质。

3.召开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工作座谈会,及时总结推广政协文史学习工作中积累和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共同促进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工作上新台阶。

附:分月具体安排

1-2月,研究制定全年工作安排,拟定中长期文史资料征编规划,编印第一期汉川政协《学习资料》

3-4月,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倡导“书香政协”,引领读书风尚;配合孝感政协编撰《孝感人》文史专辑;做好脱贫攻坚相关史料的征集工作。

5-6月,围绕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挖掘红色资源,推进革命文化传承与发展”视察活动;编印第二期汉川政协《学习资料》。

7-8月,适时组织委员外出学习培训;举办1期政协履职能力培训班;召开一次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工作座谈会。

9月,对晒网台遗址保护情况开展专题视察;适时编辑红色文化和三国文化等文史专辑;编印第三期汉川政协《学习资料》。

10月,指导所属活动组参与“三进”“两资一促、乡村振兴”工作;对口联系孝感市、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周边县市区政协、有关市直单位及乡镇政协联络处的相关工作。

11月,撰写重点提案,策划重点提案选题,形成1-2件高质量的精品集体提案编印第四期汉川政协《学习资料》。

12月,总结本专委会全年工作协助做好市政协换届筹备工作。

上一篇:前面没有啦! 下一篇: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