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18-04-02 10:03:51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根据市政协常委会要点,结合学习文史委工作实际,现将2018年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分管主席的带领下,根据市政协总体工作安排,按照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联系的思路,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务实进取,建立文史工作新平台,促进文史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坚持以学为先。一是积极参加省政协和孝感市政协文史委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二是积极参加汉川市政协组织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三是抓好自学,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8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指导精神,学习全国政协和各级政协会议精神,提升理论素养,提高履职水平。

2、狠抓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具有较高业务素养和热心文史工作的队伍,对于做好政协文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分管主席的带领下,文史委将通过召开文史调研会、年会和特邀委员会议,认真学习理论和文史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文史工作者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采取上门走访、寄送文史资料、征询有关文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形式,加强与热心撰写文史资料的老同志的联系,注重发挥他们的作用。结合专委会调研、视察和提案督办等活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全年编辑汉川政协《学习资料》4期。

3、扎实做好征集工作。一是继续做好马口窑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加大马口窑资料征集工作力度,上半年初步形成《跨越千年马口窑》编写样本,10月份编写成形出版。二是通过走访、约谈、电话等方式大力将散落各处的汉川文化底蕴、沉淀的历史等文史资料挖掘,集中整合,充实政协文史资料库。紧跟政策和形势,围绕社情民意,紧盯热点难点,积极调研走访民间社会,广泛收集近现代史资料和民间文化,为编辑工作奠定基础。三是根据省、孝感市政协文史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组稿、供稿,认真完成省、孝感市政协文史资料协作任务。

4、加强网站管理。按照国家网站管理要求和政策规定,从讲政治,懂政协着手,加强政协网站的管理,协调网管部门做好网络维护使用,进一步开辟政协委员学习新窗口,及时更新“汉川政协网”内容,宣传工作动态,学习外地政协工作的好经验,接收并处理群众对热点、难点问题的诉求。

5、提高履职水平。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根据市政协工作要点的安排,积极参与重点课题调研、民主评议、提案督办、委员联系、界别活动等各项工作。继续组织政协委员跟踪视察马口窑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以突出“生态优美、环境宜居”为主题,视察挖掘麻河镇八潭村“渔耕文化”。

6、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作风,结合十九大学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着力抓好自身的学习整改,在积极性、主动性上下功夫。专委会每月采取不同形式召开一次碰头会、每季度召开一次调研分析会、半年召开一次情况总结会,及时开展工作,总结经验,明确阶段开展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密切与其他专委会和全市文史研究人员的联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充分调动委员在参政议政和史料征集等方面的积极性,有效地发挥文史人员的作用。

三、具体安排

1月,制定全年工作安排,编辑一期汉川政协《学习资料》。

2-3月,召开专委会会议,学习市政协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全年专委会工作。做好政协理论培训活动工作。

3月,联系走访委员,了解委员工作学习情况,帮助解决他们进一步履职尽责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4月,根据主席会议安排,对本专委会负责的重点提案进行早准备、早督办,促进提案落实,提高办理实效。编辑一期汉川政协《学习资料》。完善充实马口窑编写资料。

5月,发挥所联系界别的优势,组织开展有意义的活动。落实征集工作,《跨越千年马口窑》书稿样本初步形成。

6月,开展视察活动。加强与外界政协文史委的沟通联系,开展协作交流活动。视察挖掘麻河镇八潭村“渔耕文化”。

7月,开展学习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组织政协委员理论培训活动。编辑一期汉川政协《学习资料》。

8-9月,开展调研活动。围绕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组织委员调研。做好《跨越千年马口窑》正式出版的同时,谋划筹备下一部文史丛书编辑工作。

10月,开展经验交流活动。组织专委会委员交流学习和履职尽责情况。编辑一期汉川政协《学习资料》。

11月,组织专委会委员学习研讨,围绕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

1-12月,及时更新《汉川政协网》的内容。

12月,收集整理文史资料,充实政协文史资料库。总结本专委会工作,协助做好市政协六届三次全会筹备工作。

上一篇: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汉川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2017年工作…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