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 »

汉川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6-3-15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2015年,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和分管副主席的领导下,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不断加强提案工作的“三化”建设,努力提高提案“三个质量”,为促进我市法治建设积极开展工作。

一、坚持抓理论学习,打牢委员思想根基

组织本专委会的委员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市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会议精神,以及政协统战理论和有关政协提案法制工作的政策文件。参加专题学习、讲座,按照“三严三实”的总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锤炼思想品行。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把政治理论转化为倾听民意、关注民生、沟通民心的实际能力,紧紧围绕群众所期所盼、党政所想所干这条主线,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二、坚持抓提案工作,努力提高办理实效

在提案工作中,一是狠抓提案质量。在召开市政协五届四次全会之前,向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制发了《关于征集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针对提案的征集范围、内容、要求、格式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各专委会提升提案的认识高度、思想高度、政治高度和专业高度,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提案,所提交的提案选题准、调研深、内容真、建议实,从源头上保证了提案质量。二是抓提案督办。已形成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和主席会议督办,与政府法制办联合督办,对重点承办单位的专项督办三种督办方式。我们从236件提案中,筛选了《关于充分发挥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作用,确保农贸市场安全的提案》等14件提案为重点提案,由市政府正副市长和市政协正副主席(主席会议集体)领衔督办。78月份,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到市直提案办理大户上门督办,跟踪提案办理进度,落实办理措施。10月份,通过《提案追踪》栏目,对《关于加快解决荷沙线与新人民医院交汇道路完善处理的提案》办理工作,到市建设局进行跟踪问效。通过多种途径,全市提案办理工作有了明显提高,截止9月底,立案的236件提案全部办复完毕。三是抓办理评议。我们首次开展了民主评议市直部门提案办理工作,选择市人社局、市经信局、市药监局、市国土局、市农业局、市城管局等6个部门,于9月份开展民主评议活动,遵循“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不留情面、讲建议切实可行”的原则,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把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和提案办理质量情况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充分调动了提案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实现了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良好互动沟通,更好的促进提办双方共同推动提案办理。

三、坚持抓民主监督,有效促进社会和谐

2015年,我们围绕法治汉川建设,在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方面充分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一是开展法治汉川建设系统调研活动。按照市政协的总体部署,本专委会牵头负责法治汉川建设系列调研活动,共选择了25个课题,分别交由各专委会、政协活动组、政协委员、界别负责人具体实施。对我市的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5篇,为我市的法治建设建言献策。二是对司法活动开展特约监督。组织委员到市公安局视察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旁听法院审理案件;在主席的带领下视察了市检察院工作,促进我市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主动参与政协调研视察活动。参与了市城乡体育运动健身场所建设、市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部分乡镇经济发展、开发区项目建设、“四化同步”试点建设等事关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调研视察。

四、坚持抓“三进”活动,树立政协良好形象

按照孝感市政协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2015年政协委员“三进”活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开展社会活动。3月,我们组织召开了深化政协委员“三进”活动现场会,进一步明确政协委员参与活动的总体思路,扎实组织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广大政协委员在“三进”活动中注重心进、身进、事进。8月份,组织召开了“三进”工作座谈会,推动了“三进”活动的开展。广大政协委员每季度到所驻联系点开展活动,把自身业务工作与“三进”活动结合起来,进村入户接地气,了解群众心声,掌握社会动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利益诉求向党委和政府反映。各活动点共收集社情民意346条,其中45条由市政协转交给有关部门办理;走访联系群众12303860人,结合精准扶贫帮扶困难群众162502人,资助困难学生47名,捐款和筹措帮扶资金52.25万元,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上一篇:汉川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后面没有啦!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