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 »

汉川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17-04-24 09:04:55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根据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精神,结合提案法制委员会的工作实际,现将2017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部署安排,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继续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为重点,着力抓好提案工作“提、立、办、督”各个环节,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不断增强提案工作实效。围绕我市社会和法治建设领域问题,积极履行政协职能,探索履职的新形式、新内容、新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作用,为推进我市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和法治建设不断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专委会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专委会委员会议。按照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强政协委员学习的要求,组织提案法制委员会委员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化对《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2、把握关键环节,做好提案工作。严格立案标准,进一步规范立案审查程序;坚持市级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各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助督办等制度,加大督办力度,推动提案的有效落实;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服务质量。把服务贯穿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增强提案工作合力。

3、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组织委员开展相关调研活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4、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继续办好《提案追踪》专栏节目,选择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提案进行追踪报道。通过大力宣传,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委员参与、社会关注的提案工作局面。总结提案工作经验,交流提案工作做法,表扬一批优秀提案和先进个人,取长补短、相互借鉴,促进提案工作上新台阶。

三、具体安排

1月,研究2017年提案法制委员会工作要点,制定安排全年工作。

2月,对六届一次会议收集的提案进行分类整理,掌握提案概况,筛选重点提案;会同市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做好提案交办工作。

3月,分别召开提案组、法制组委员会议,组织委员集中学习,协商部署各组2017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4月,组织委员旁听法院庭审工作。

5月,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市《食品安全法》执行情况进行视察。

6月,视察我市城市管理创新工作。

7-8月,开展提案督办,并与电视台推出《提案追踪》专栏。

9月,围绕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专题调研。

9-10月,组织开展民主评议部分市直单位提案办理工作。

10月,做好提案办理回复材料的收集与整理。

11月,协调市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就提案办理工作向政协常委会通报;征集提案案由。

12月,总结一年以来的提案工作,起草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评选优秀提案,谋划新一年提案工作。

上一篇:提案法制委员会2018年工作安排 下一篇:汉川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