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专栏 » 提案答复 »

对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1-03-11 16:09:25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周向乐、陈治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市人社局坚持把稳就业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来抓,以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为工作主线,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重点,全面落实就业政策,积极服务企业用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招聘难和用工难,在保障企业运转、促进企业稳定经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保障企业用工工作措施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助推我市经济快速发展,汉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汉川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在为企业用工、人才培养、招才引智方面做了如下工作:

1、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打造全方位招聘模式。一是组织线上招聘。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线上设立重点企业用工招聘专区,组织288家企业参加网上招聘,发布岗位需求1.8万个,依托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上平台,免费向本地劳动者精准推送岗位信息12.6万条,达成就业意向5300多人。二是组织直播招聘。在汉川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微信公众号、市融媒体中心、看汉川平台举办网络招聘直播12场,邀请达利食品、好莱客智能家居、中广核拓普、祥源新材等32家企业人资主管做客直播间与网友互动,累计点击人数60万人次,网上填写求职简历1687份,在评论区我们发布了314家企业共10688个岗位信息,经后期跟踪回访,活动期间达成求职意向3800多人。三是组织专场招聘。疫情缓解后,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在城隍镇隍城印象开展了两场“送岗位,促就业,助脱贫”夜场招聘会,有15家企业提供600余个岗位,达成用工意向124人;在新堰镇凤凰岭广场组织了退捕渔民企业对接现场招聘会。四是积极为企业引进所需的技能人才。今年我局根据省厅要求,及时开通了网络“云招聘”、在线就业创业指导“云讲堂”和就业创业服务“云柜台”,通过多种渠道组织企业和大学生等人员参加网上招聘求职。

2开展调查,摸清底数,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服务。一是开展企业复工复产调查。成立工作专班,通过企业人力资源微信群、QQ群、小程序、短信、电话联系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状况,建立企业用工需求纸质台账和电子表格台账,做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困难问题清,并实行动态化管理随时更新,共调查用工单位585家,有用工需求单位369家实行用工需求动态管理。二是开展劳动力外出务工调查。依托各乡镇防控指挥部和各乡镇人社服务平台,对本辖区内未就业人员、外地滞留汉川人员和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疫情期间,通过微信小程序开展劳动力市外就业去向调查,经统计汇总共有12万多人就业去向基本信息。三是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调查。通过孝感人社微信小程序对我市贫困劳动力6714人开展就业(产业)扶贫调查,为下一步就业扶贫做好基础工作。

3、助力企业招才引智,落实人才引进政策,吸引大学生返乡就业。认真落实省“人才20条”,把我选湖北·活力汉川计划作为一项品牌、一项制度加以固化并大力推进落实,积极与湖北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对接,开展人才引进推介活动,鼓励大学生来汉川就业。2019年组织福星集团、双桥(湖北)、达利集团、祥源新材等50余家重点企业组团参加 “我选湖北•聚英才”长江经济带企业校园双选会、第六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巡回招聘会“武汉站”招聘、孝感市湖北工程学院校园供需见面会、孝感市民营企业服务周专场招聘会等省内外高校招聘会和人才交流活动14场,累计提供岗位1255个,现场达成签约意向724人。

4、引导企业与高校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在规范管理好现有基地的基础上,宣传发动企业与相关高校合作,共同建设优质见习基地,鼓励对口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基地见习,切实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缓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2019年我局共组织开展在校大学生实习实训3672人,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228人,认定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33家。新认定就业见习基地11,总数达到30家,累计接收安排150名大学生和失业青年见习。

5、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大中专院校和各类培训机构为企业开展定向培训、订单培训等 ,为我市产业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保证。一是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落实技能提升补贴,为企业提供高技能人才保障,2019年发放技能提升补贴近200    万元。二是积极与企业对接,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以实用工种技能培训为主组织培训,解决企业用工需求,采取“订单”、“定岗”和“定向”等培训方式,做到分类指导、突出特色,打造企业用工的良好环境,确保技能人才稳定就业。三是与汉川中职学校、湖北衣谷职校开展服装缝纫工、电脑操作工、电氧焊工、叉车等职业技能培训,各类人员随到随学,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为企业输送合格劳动者。近两年来联合湖北衣谷职校开设服装缝纫培训,现已培训结业13期,考核合格326多人。在提升员工整体素质的同时一定程度缓解了我市服装加工行业的用工缺口。

6、引进高质量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为企业输送合适人才。为了缓解企业用工,服务汉川经济发展,我们创新服务形式,引进了湖北职多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湖北孺子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湖北益能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劳务代招、劳务外包、劳务派遣等灵活多样的用工服务。为本地企业人才招聘和广大求职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7落实“稳就业”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汉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抓对接,促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行动方案》,从强化企业稳岗支持、鼓励就近就地就业,鼓励社会力量服务企业用工、落实企业社会优惠政策等6个方面出台了一大批扶持中小企业的暖心政策。一是统筹使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补贴资金,首批安排956万元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55家重点骨干企业不裁员、不减员,稳定就业岗位,保障基本生活等支持。二是落实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裁员(减员)率不高于5.5%的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予以返还;对裁员(减员)率高于5.5%的企业,按70%予以返还;对参保职工500人以下的企业,可直接按100%予以返还。三是根据全省阶段性免征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方案,免征各类企业20202月至6月份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四是为疫情防控期间开工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环福塑料、鱼鹤制衣等13家生产医用物资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吸纳就业人员457人,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90多万元。下一步将落实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返乡就业及外来人员就业补贴、老员工带新员工入职就业补助、人力资源公司推荐就业补贴,全方位为企业用工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力度。突出开展企业形象和招用工方面的宣传,特别是岗位的待遇和福利、生活环境和休假等,用好电视台《就业广场》、电视飞播、官方网站、微信平台以及乡镇、社区人社服务平台发布通道,扩大信息的覆盖面。同时开展“活力汉川,创业之都” 、“要上班,回汉川”的系列宣传活动,鼓励、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和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

2、加大服务企业用工力度,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企业用工服务;

3、深化校企合作,寻求劳务协作,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招聘活动和交流活动。

4、加大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力度,继续引进高质量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为企业开展劳务派遣、劳务外包、劳务代招、错峰借人等有效服务;

5、加大信息网络建设,建立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和企业用工需求库,形成资源共享一网覆盖的就业服务平台;

6、加大“稳就业”政策扶持力度,为企业落实好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

欢迎您对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理解与监督!



  

          汉川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19年710

上一篇:前面没有啦! 下一篇: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