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专栏 » 提案答复 »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18-08-28 16:39:16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沈坤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文艺精品创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宣传文化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市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目标,狠抓工作落实,文艺精品创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文艺工作者辛勤耕耘,结出硕果。5年来,我市文艺工作者家在国家、省、市级载体发表和获奖作品共计1000多件,重点有:作协主席张驰鹏创作的电影剧本《汉川往事》于2014年底通过了国家广电总局的审查和立项,目前正在筹拍阶段,年底有望进入院线展映,并在央视5台播放。同时由他精心创作出34万字的长篇小说《汉水弯弯》,获得孝感市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奖励,同时获第三届湖北省长篇小说重点作品扶持计划。汉川籍湖北作协会员、青年网络女作家张柳,于2017年2月获得首届孝感市槐荫文艺奖,并于11月赴鲁迅文学院网络文学高级研修班进修一个月。美协副主席创作的漫画《给自己点赞》获全省旅游厕所文明漫画一等奖。由市音乐舞蹈协会集体创编的原创作品《汉川斗笠好》获由湖北省文化厅主办的湖北省第三届广场舞展演银奖。汉川籍国际钢琴表演新星晨光,屡屡在国际大赛中获奖。18年全省首届妇女书法展活动中,我市6位书法会员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展,在孝感处于领先水平。


二、群众文艺百花齐放,绽放奇葩。一是打造文艺精品创作文化品牌。汉川市文学艺术“荷花奖”评选活动,始于1996年,每2-3年举办一届,旨在奖励全市优秀的文学艺术创作作品,表彰成绩突出的文学艺术创作者和表演者,推动全市文学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18年来,“荷花奖”成功推出了大批优秀作品和文学艺术新人,推动了全市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二是打造广场文化活动品牌。5年来,先后成功举办了汉川市第五届小童星评选活动、汉川市第一届、第二届广场舞大赛,汉川市军鼓大赛,汉川市腰鼓大赛和汉川市“唱响汉川”青年歌手大奖赛,《中国新歌声》全国海选(汉川赛区)选拔大赛等系列广场文化活动的开展极大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引导爱好者们创作出了一大批表演质量上乘的精品节目,发掘了一批文艺人才。三是打造一市多品文化品牌。先后被授予“湖北省楹联文化城市” 、“湖北省善书之乡”、 “湖北省楹联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湖北省最佳楹联文化城市”、“中华诗词之乡”和“中国楚剧之乡•福星”等荣誉称号。

三、《汉江文艺》推介精品、培养新人。3年来,我们以《汉江文艺》为平台,广泛开展采风、座谈等文学交流活动,集结和发现了一批文学创作爱好者,并将其纳入作家协会,充实和壮大作协队伍,以汉川籍网络作家张柳为代表的一批文学爱好者,已成为我市文学创作的新生力量。目前, 《汉江文艺》已出版3期,每天收到全国各地的投稿200多件,《汉江文艺》在摸索和实践中,编辑水平日渐提高,办刊经验日渐丰富,骨干作者队伍不断壮大,杂志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组织管理、队伍建设和创作水平来看,还存在很多问题。

一、、投入力度有待加大。虽然我们在开展活动时会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但这些也只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创作的根本问题。诸如出版协会会刊、开展对外交流、组织竞赛等一些活动都会因为经费问题而无法开展。没有必要的经费投入,很难使文艺创作持久出精品。

二、艺术水准尚待提高。作品多,活动多,但是能体现地域文化的东西少,没有形成特色和品牌。未能产生在全省有重大影响的作者和作品,与其他做的好的县级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譬如一些作品所反映的题裁挖掘不深,艺术表现能力不强,没有足够的实力打出孝感、打出湖北、走向全国。

三、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在文艺人才方面还是存在人才匮乏,年龄老化、梯队断档,青黄不接的问题。协会会员的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尤其是诗词楹联学会、戏迷协会、黄良辉文化研究会和收藏协会的会员,80%的会员年龄均在65岁以上,没有年轻的后备力量,各协会活力和影响力明显不足。在文艺创作方面,每年虽然都有大量新作问世,但立得住、叫得响的,能在省级以上产生影响的精品力作不多。表演和创作、文化策划创意、文化管理、文学创作等方面的拔尖人才十分匮乏。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结合我市文艺精品创作的实际情况,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实施六大工程。“文化设施建设工程、文化品牌打造工程、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特色文化塑造工程、重大活动举办工程和人才队伍培养工程。大力开展文艺培训、讲座、展览、阅读等活动,努力形成覆盖全市、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增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

(二)加大扶持力度。采取财政投入与社会投入有机结合办法,改善文艺基础设施,激励文艺创作。努力改善创作环境,充分发挥文联和文艺骨干的带头作用,引导区域文化名人、退休教师、文艺爱好者、民间艺人开展精品创作,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艺术资源,创作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特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艺精品。每年全市要创作2-3个以上有一定影响,并在省级级以上获奖的精品。

(三)整合文化资源。要深入挖掘汉川优势文化资源,持续推进凡人名家资源、特色水乡资源和文学艺术资源三大资源的研发,努力提升汉川文化的内部认同度和外部影响力,不断提升汉川文化软实力。整合文化资源,编辑文化读本,创作文化名片,打造文化街区,建立文化展厅,让摄影、美术、书法等优秀精品随处得到展示。

(四)加强合作交流。探索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新途径新举措,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优势文艺品牌,鼓励优势文艺品牌和项目走出去;邀请专家和优秀文艺人才来汉川开展讲座、培训和指导,借国家级、省级大型活动平台,积极推介汉川文艺产品和服务;加强与其它省市县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组织本土文艺家走出去,开展文艺交流采风。

(五)实施精品工程。依托汉川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建立重点文艺创作题材项目库,组织实施重大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文学艺术扶持工程和优秀少年儿童作品创作工程,不断提高汉川地域文化的影响力。


欢迎您对我市文艺精品创作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0一八年六月二十六日






上一篇:对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