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社情民意 »

实施“县管校聘” 促进教师交流面临的困境应引起重视

发表日期:2021-02-25 09:46:39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20198月,湖北省教育厅、省委编办、 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通知》(鄂教师〔20193号),要求2019年在全各市(州)推进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2020年在各县(市区)全面推进实施。县管就是将教师纳入全市统一管理,将教师从学校人变成系统人;校聘就是赋予学校用人管人自主权,由学校自主聘用教师。实施县管校聘改革是统筹教师资源配置的创新之举,是突破教师管理障碍的制度创新。但由于相关改革事项缺乏全省统一的政策规定,各地制定实施方案时面临不少困境,实施起来难免打折扣,主要表现在:

1.“县管部门多,行政协调难。县管校聘改革涉及教育、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教师编制的核定、教师岗位的设置既需要考虑现行的相关政策规定,更需要综合考虑市情、校情,不能一刀切。对基层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协调行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去解决。目前从省到市州,事关县管校聘的综合性文件均是部门联合发文,分部门进行职责分工。因此,部门的协调配合、主动作为,相关编制核定、岗位设置、财政保障需要政府层级的明确政策规定来推动。

2.“校聘权利很大,实质很小。由于缺乏师生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配编规定以及岗位设置和待岗、轮岗、分流的配套措施,从维护稳定角度出发,各地方案对校聘都出台了保护性、限制性的措施。学校作为对校内教师资源状况最为了解的知情者,面对有限的聘用权,好的教师聘不进来,只好直面困难,克难而上,实施优胜劣汰,最终是越交流轮岗,师越不均衡。学校的岗位设置、教师的有序聘用、正常的交流轮岗,需要顶层制定切实有力的措施予以推动。

3.保障机制不建立,教师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为体现县管校聘改革成果,不少改革方案中都有教师交流轮岗的指标要求,对教师流动的激励保障机制却没有出明确的规定。而交流的教师在学习、生活、工作以及家庭照顾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却是实实在在的。因此提高教师对流动制度的满意度,提高教师参与流动的积极性,需要从解决教师交流流动的后顾之忧做起,在待遇保障、激励机制建立等方面予以顶层设计,推动落实,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师流动的积极性,促进区域内师资均衡,达到县管校聘改革目的。

上一篇:重新构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十分必要 下一篇:关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建议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