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他山之石 »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黑龙江省政协委员聚焦农村“厕所革命”

发表日期:2018-04-05 11:03:3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聚焦农村“厕所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厕所问题是涉及百姓生活的民生大事。“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问题成为1月27日闭幕的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大家认为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农村面积辽阔,农民众多,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黑龙江省“厕所革命”工作的重中之重。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

佳木斯市政协指出,“目前,我省各地农村厕所多设在室外,夏天蚊虫滋生,冬天又冷又冻,如厕不便。”鲍文华委员反映:在农村,多数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最常见的有痢疾、蛔虫病等,给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威胁。

在委员们看来,脏乱环境很容易引发传染性疾病,背离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农村“厕所革命”势在必行。

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佳木斯市政协就指出:改厕缺少相关的项目设计和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度不高;农村室内厕所改造总量小且过于分散,难以形成粪污处理市场化效应;乡村抽粪车数量不多,村级沤粪池数量较少,粪污还田比重低;部分农村老旧房面积偏小,格局不合理,进行室内改厕施工难度大;一些农民传统观念和生活习惯难以改变,认为室内水冲式厕所是城里人、楼房里的事,对室内改造认可度不高。

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重点任务之一是要开展厕所粪污治理,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推进“厕所革命”。

会上,鲍文华委员呼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民生实事,制定出台本地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

佳木斯市政协进一步建议,要因地制宜搞好农村改厕规划设计,制定改造计划,成立全省农村“厕所革命”专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从上到下建立农村改厕一条线领导管理体系。可发挥省属院校智力优势,在厕所设计、建设标准、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指导,确保既符合城乡实际,又切实可行,真正实现建得好、用得久。

关于资金问题,佳木斯市政协建议采取向国家争取资金支持、各级政府补助引导、乡村集体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方式筹集资金,保证改厕资金需求。

鲍文华委员则建议,在具备条件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城郊村和经济富裕村屯先行先试,通过建设样板村,打造试点户,动员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改厕,推动改厕行动落地生根,确保“厕所革命”这一重点民生工程分期分批、保质保量地稳步推进。

会上,民建黑龙江省委还提出,可学习借鉴鸡西市农村改厕的成功经验,以农村分布式能源建设有效推进黑龙江省“厕所革命”,建议强化宣传引导,加大投入力度,深入调研,合理规划,加强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建立社会化管护机制。

上一篇:广东省政协为推进农村基层治理破题 下一篇:天山南北,特色小城镇花开朵朵 ——全国政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