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文史资料 »

汉川文史资料丛书第二十八辑:《跨越千年马口窑陶》

发表日期:2019-01-03 17:10:07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跨越千年马口窑陶》编辑委员会





任:田水欣

副主任:陈栋梁 张汉乔 陈国娇(女)

王长华 熊淑红(女)

委:(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长明 王立超 孙祥炎 李晓光

李继平 张勇军 倪厚莉

涂社平 鲁志兵

编:涂社平

编:李继平

稿:胡圣幼

对:胡正平 洪生




马口工艺陶的地方特色与艺术风格…………………………94

第五章 马口窑陶的保护与传承 ………………………………101

一、遗址保护 ………………………………………………103

二、非遗传承 ………………………………………………121

湖北马口窑陶瓷文化抢救性保护措施初探 …………………135

湖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申报书 ……………142

第六章 马口窑陶的研究和收藏 ……………………………152

马口窑陶的研究、展览与收藏概述 ……………………154

湖北汉川马口窑研究简论 …………………………………157

湖北马口窑陶瓷的造型特征及艺术审美 ……………………163

马口窑陶器艺术的地域性文化特色 ……………………173

汉川马口窑人物绘画造型艺术探微 ………………………188

湖北马口窑民间陶器的审美特征与保护方式 ………………194

浅析马口窑的艺术之美 ……………………………204

马口陶的民俗文化基因 …………………………211

用心制作陶器 尽力传授技艺 ……………………………212

湖北马口窑的千年传承及其艺术价值 ……………224

湖北汉川马口陶审美形态研究(节选)…………230

第七章 马口窑陶与地方文化、民间文化 ………………………258

第八章 实物图片 ………………………………………………266

…………………………………………………………268

 

编后:《跨越千年马口窑陶》这本书,从最初的全面搜集素材资料,到选定编写人员、商定书稿提纲,再到实地调查访问、推敲书稿章节,进而到精选实物图片,最后到清样的排版设计以及多次校对,前前后后共用了近二年的时间。

为了全面、深入地梳理马口窑陶的起源、发展及衰落的演变脉络,真实、准确地概括马口窑陶的制作流程及烧制技艺,客观、艺术地呈现马口陶器的审美特征和艺术特点,编写人员尽可能广泛地多渠道搜集有关马口窑陶的素材和资料,向汉川市文体新局、汉川市史志办、汉川市博物馆、汉川市文化馆、马口文化站等单位进行征集,这些单位毫无保留地向我们提供资料,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对本书的编写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一些个人,如马口陶艺省级非遗传承人胡圣幼老师、马口陶器收藏爱好者王望红等,对本书的编写也提供了帮助。可以说,本书是一部集全市之力,全面反映马口窑陶前世今生的集大成之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传承人胡圣幼老师以78岁高龄,欣然应允本书的编写和审稿工作,并亲自撰写出近2万字的《中国陶艺的发展概述》 《马口陶的绘画刻花技法》等文章,还整理出他在多年前撰写的几篇有关马口陶的研究论文,为本书增光添彩。胡圣幼老师除了亲自编写有关章节之外,还对整本书的提纲及细节提出了很多好的具体意见,并拿出自己保存多年的2本马口陶器物相册,其中的一些马口陶精品,是一般人很难见到的。本书部分章节中的一些实物图片,就得益于胡圣幼老师的大力帮助。

本书还收录了发表于各地刊物的研究马口窑陶的十余篇代表性学术论文,这些论文均由胡圣幼老师反复斟酌精选。编写组尽可能地与原作者进行联系,虽然联系到了部分作者,但还有一些作者没有联系到,敬请这些作者与我们联系,以便寄送样书。

为了编好本书,编写人员利用双休时间,不辞辛劳,多次到马口实地调查访问,探寻马口窑址,走访马口窑陶老师傅和老艺人,考察马口陶生产企业,数次到传承人胡圣幼老师的家中,与胡老师面对面地商量书稿的具体细节,还四处搜集马口陶精品图片,从而减少遗珠之憾。

没有这些单位和个人的帮助,本书是难以完成的。在此,对以上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的谢意!

 

 

201810月

上一篇:汉川文史资料丛书第二十九辑:《千年湖乡·味… 下一篇:汉川文史资料第二十七辑:《治水足迹》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