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政协知识 »

政协办公室与专委会工作关系的思考

发表日期:2018-06-11 15:32:4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政协办公室与专委会工作关系的思考

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政协办公厅(室)承担着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它负责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会等各类会议和委员视察、考察等各类活动的安排组织;负责协调、保障各专委会实施专题调研、视察计划;负责做好政协委员日常活动的组织服务等工作。而政协各专委会是在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分别组织实施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组织委员进行调查研究,开展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因此,政协办公厅(室)要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为专委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努力形成关系融洽、责任明晰、分工协作、运转顺畅、目标一致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此,要处理好五种关系:

一、正确处理履职和保障的关系,办公厅(室)应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政协工作的大局就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而专委会是组织委员履行这三项职能的主要机构。因此,办公厅(室)要围绕政协工作这个大局,进一步科学优化人、财、物的分配,为专委会履职提供人力、物力等各个方面的坚强保障,始终确保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处于专题调研主角、协商监督中坚、参政议政骨干的地位。政协每项履职成果最终都要形成书面材料,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部门改进工作提出意见。这一过程,虽然专委会前期做了大量深入的调研工作,是工作的主体,但也有办公厅(室)工作人员为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审议、深化调研成果提供的服务工作,更有办公厅(室)领导把关、完善的默默付出以及后期的跟踪问效。这些,都需要办公厅(室)领导及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政协工作的大局意识,扩大甘为他人作嫁衣的胸怀。

二、正确处理有为和有位的关系,专委会领导应进一步强化政协意识。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做好专委会工作,专委会领导首先要把自己的位置、身份、角色确定好。政协的最大特点是亦官亦民。专委会主任不是“指挥者”而是“组织者”,不是“决策者”而是“献策者”。不管是对外还是对内,做好政协专委会工作,专委会主任必须淡化“权力”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淡化“决策”观念,强化协商意识。在政协内部,努力做到政治上协商,工作上协作,关系上协调。在履行职能中,少说官话、套话,平等议事,遇事多协商,帮忙不添乱,充分把握政协工作特色,有为才会有位,有位更要有为。

三、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进一步强化协调意识。政协各专委会各有自己所属的工作,但都是政协整体工作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要进一步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统筹部署专委会工作,及时了解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践中,各专委会之间工作分工负责多,联系协作少。各专委会之间要加强联系沟通,建立专委会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届初要对专委会的组成人员进行统筹安排,既要注重联系界别的代表性,更要注重履行职能的专业性。办公厅(室)年初应对各专委会调研、视察、重点提案督办等课题的选定进行协调,对议题相近、地点相同的调研、视察、走访活动,尽可能统筹安排,相互协作,避免重复。此外,上级政协应进一步加强对下级政协的工作指导,上下级政协各专委会之间要加强联系沟通,相互学习交流,做到年度工作要早通报,年度调研视察课题早安排、早统筹,上下联动、整合力量,切实发挥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提升政协履职效能。

四、正确处理好忙与闲的关系,进一步强化绩效意识。有的专委会一年四季都比较忙,有的专委会活动少,任务轻。忙闲不均直接影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也不利全体干部的共同成长进步。办公厅(室)要做到全局一盘棋,进一步强化绩效意识,加强对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培养使用。可根据岗位职责、工作任务量,合理分配履职之外的其他党务政务工作,充分调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做到人人有责任,人人得锻炼。平时多给他们出题目、下任务、压担子,给年轻干部多创造磨练、积累、提高的机会,不断增强机关干部参谋、协调、综合的能力和办文、办事、办会的水平,切实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人才、智力、服务保障。

五、正确处理委员与机关工作人员的关系,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政协组织要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作为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和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承办者,要不断提高为委员服务的质量,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充分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为专委会工作积蓄力量和智慧。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既要联系服务好政协委员,更要进一步延伸强化与委员所联系界别的代表人士和群众的沟通。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通过周到细致的服务,既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也增强政协的社会凝聚力,做到充分利用各方资源,荟萃各界力量,兼收并蓄、集思广益,更好地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

上一篇:人民政协设有哪些界别 下一篇:政协委员视察有何特点?一般有哪几种形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