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政协文件 »

关于报送《市政协党组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的方案》请示

发表日期:2009-4-1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川协办发[2009] 8

 

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经市政协党组研究,现报送《市政协党组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的方案》。

妥否,请批示。

                                                           

                                                          汉川市政协办公室

                                                 2009328


市政协党组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

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按照汉川市委《关于开展全市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川发[2009]2号)的部署安排,市政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定于20093月下旬开始,至20098月下旬基本完成。为实切抓好市政协学习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参加范围和对象

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和对象是包括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内的全体党员。学习实践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离退休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可视本人身体状况,由所在支部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具体组织实施。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推动科学发展,建设湖北经济十强县(市),构建富裕秀美平安和谐汉川”为主题,抢抓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机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和无所作为的思想,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市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确保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2、目标要求: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观的目标。具体要求:

一是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引导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深化对市情和市政协机关实情的了解把握,自觉地主动地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增强素质,进一步提高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统筹发展的能力,战略思维、开拓创新的能力,运用市场、改革、开放的办法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依法办事、促进和谐的能力,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引领发展的实际能力。

三是转变作风,进一步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责任意识。强化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机遇意识,全心全意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努力把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是破解难题,进一步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党风进一步好转。

五是着眼长远,进一步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针对市政协机关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的环节和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初步形成统筹协调、规范有序、高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六是加强党建,进一步夯实服务科学发展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建设,提高政协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干部实绩考核和工作检查督办,加大反腐倡廉防控力度,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

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50天。2009327日至515日)。主要是统筹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工作。

学习培训。制定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和孝感市委的一系列指示精神,通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通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一是搞好宣传动员。按照市委安排,研究制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方案》,及时召开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为学习实践活动打好基础。二是创新学习方式。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调动学习积极性,增加学习实效。机关局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所学内容,轮流开展一次主讲导学活动。三是组织学习情况检查。每名党员干部除记不少于1万字学习笔记外,还要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开展学习体会交流。

调查研究。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2009年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主要议题安排》和各专委会工作要点安排确定的调研课题,开展调研活动。在调研中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精心选择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进行剖析、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适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

开展大讨论。结合开展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活动,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克服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等思想,开创思想解放的新境界。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40天。2009516日至624日)。主要是统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干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等工作。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征求意见电子信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同时,还可虚心征求省和孝感市政协的意见。二是在梳理调研成果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写出初步的分析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写出书面发言材料。三是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四是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普通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分析检查。

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对会前形成的初步分析检查材料进行修改,以领导班子名义写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主要领导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

组织群众评议。要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认真组织评议,采取适当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参加评议人员既要有本单位的党员和群众,也要有一定的基层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评议人员可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整改措施实不实等方面,对分析报告进行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的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0天。2009625日至823日)。主要是统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坚持近期与长远相结合的原则和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的原则,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进行分类排队,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目标时限、措施和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对决定解决的问题,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对政协履行“三项职能”、机关保障政协履行职能、促进科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其他党员干部也要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解决一定程度上存在的理论学习、工作能力和精神状态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要防止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敷衍了事。

完善体制机制。认真清理现有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结合政协实际,明确体制机制创新重点。着重健全完善公开承诺、首办责任、限时办结、考核评议和追究问责5项制度。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政协委员、群众通报。在此基础上,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要在机关进行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总结报告经党组讨论通过后,召开总结大会向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并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政协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长:高本祥

副组长:陈贻文  李尚策 

  员:陈栋梁      李宏斌  张继平

领导班子下设办公室,刘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分秘书和综合两个小组,秘书组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日常组织、档案整理等工作,综合组负责领导讲话、分析检查报告、总结材料和宣传报道工作。

2、做好宣传工作。切实加强对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协网站和学习实践活动《简报》,及时反映市政协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全面展示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

3、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政协机关各项工作的动力和机遇,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抓学习实践,促科学发展,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2009328

上一篇:关于印发《2009年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 下一篇:关于印发《2009年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