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委员 » 委员风采 »

湖区致富领头雁

发表日期:2008-8-11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9月初,汉川市政协委员、刁汊湖海龙公司总经理黄小毛将自己的第四个藕行开进了汉川城区的水产大市场,看着一箱箱洗净的鲜藕正在装车,等待运往全国各地销售,黄小毛同藕行的员工们一样,喜在脸上,乐在心里。

在刁汊湖土生土长的黄小毛是汉川市众多农民经纪人中的一员。他从事水产品销售近20年,将刁汊湖的莲藕销售到了西藏、陕西、广东、山东、新疆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

黄小毛自幼家贫,初中没毕业就挑着担子将刁汊湖的鲜鱼送到孝感、汉口销售,一担几十斤只能赚上七八元钱,但凭着一股子拼劲,经过几年的辛苦,黄小毛有了积蓄,试着办起自己的鱼行,开始甲鱼等高档水产品。1992年,不到30岁的黄小毛空运了一批螃蟹到上海,在当地引起轰动,人们说,汉川的鱼蟹坐飞机到了大都市,不简单。

刁汊湖的莲藕产量很大,但过去却没有人“盘”藕,农民只能自找销路。因为信息不灵,通常1公斤收购价只有0.4元到0.6元,甚至低到1公斤才0.2元,还不够挖藕的人工费,不少农民只能让藕埋在塘里烂掉。

1998年,黄小毛怀揣5000元钱只身去新疆乌鲁木齐考察螃蟹市场,却意外地发现当地市场上的莲藕俏销,在刁汊湖每公斤不到0.2元的莲藕在那里却卖到3元以上。他想,要是刁汊湖的莲藕能到西北销售,不仅可以为刁汊湖的莲藕找到稳定的销售市场,而且还可增加藕农收入。随后,他立即找到市场上的销藕大户,介绍家乡的莲藕。经过软磨硬泡,终于说服了一批经销大户到刁汊湖来考察。刁汊湖品质优良的莲藕让这些远道而来的销售大户折服。到2000年,西宁、兰州和银川的市场先后被打开,刁汊湖莲藕在西北市场打开了销路,在拉萨的身价飙升到了每公斤12元。看到自家的藕一车车地高价运往西北省区,刁汊湖的藕农脸上乐开了花。

 接下来,黄小毛又将汉川莲藕打进了广东市场。“有人说我们改变了广东人吃藕的习惯,”他得意地说,“过去广东人吃藕多是清炒,现在换了刁汊湖的藕,更多用来煲汤”。

“莫看我现在生意大,那都是用教训买来的。”第一次贩藕,黄小毛便“栽”在了深圳。也正是那一“栽”让黄小毛悟出了销藕的窍门。

那年,他看到深圳市场上的广西藕又瘦又小,就发了一车藕到深圳“试水”,却无人问津,连折本带花销,一下亏了7000元。后来,一个湖南菜贩点拨他:这是因为包装不对。你的藕上都糊着一层黑泥,广西藕却洗得干干净净,深圳人没见过泥糊糊的藕,不敢买来尝。

回到家,黄小毛立即对收来的泥藕进行清洗,保证销出的藕洁净卫生,同时,他想到温州人做生意的方式:一只防风打火机市场上卖100多元,温州人那里批发价仅7元钱,只赚几毛钱。而他们特有的经营方式使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大。联想到自己到深圳试水的教训,黄小毛好像一下子弄明白了其中的生意经。不久,黄小毛与人合伙办起了藕行,并复制了温州人常用的经营模式:把生意让给各地经销商做,他只做代理,帮别人收货、验货、发车,每斤只赚三五分手续费。黄小毛每天从遍布各地的经销商那里了解到最新的市场行情,然后向藕农发布藕价信息。藕行全方位的服务更是让藕农吃上定心丸。有近10年种藕经历的藕农许本先说:“这藕行及时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好似一个保护价。”稳定的市场和较大的利润使刁汊湖的藕农种藕积极性高涨。现在,刁汊湖种藕面积扩大到3万亩,全市的种藕面积也增至15万亩。

生意做大以后,黄小毛又办起莲藕加工厂,招聘了300多人对一时走不了的藕进行加工。一根藕分成段,藕头几节质量好的真空包装后销往新加坡、日本、美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藕梢切片装成小包装廉价销往西北,连藕节也不浪费,收集晒干后卖给别人制藕粉、做中药。

现在每天可向外销售10吨莲藕,到旺季高峰时,每天有200吨发往全国,全年销量占到刁汊湖区域莲藕产量的一半。

“现在我的藕行在湖北数第二,三五年内争取做湖北第一。”他这个刚被评为孝感市十佳农产品运销户的农民心中已描绘出自己事业的蓝图。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黄小毛不仅时时思考着自己藕行的发展,而且关心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时时为刁汊湖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建言献策。

他将家庭困难的渔民和下岗员工招进自己的藕行,不仅让这些贫困的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而且给自己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几年来,他仅仅为修村级公路、建码头、扶助贫困学生等公益事业就捐款达2万元。四汊河大桥是进出刁汊湖的唯一大桥,但由于年久失修,近年来出现桥身炸裂等险情,2005年市政协会议期间,黄小毛提交了《四汊河大桥年久失修亟待修缮》的提案,站在刁汊湖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综合角度提出了修缮的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重视,今年8月,市政府已责成交通部门对该桥采取限载措施,以确保大桥安全,向上级申报后,已开始修缮。


上一篇:汉江岸边弄潮儿 下一篇:守护农民健康的人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