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委员 » 委员风采 »

守护农民健康的人

发表日期:2008-8-11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立足基层岗位,守护农民健康,服务农村和谐。一位市政协委员,以此作为自己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功立业的思想理念,并始终不渝地恪守着这一诺言。他就是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周俊杰。

按照这个理念,周俊杰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推出了门诊首诊负责制、让病人选择医生、上下联动送诊到家、药品器械招标采购、改善设施优化环境等系列举措,全力为农民健康服务。

农民的医院也要好的设备

2003年以前,市第二人民医院虽然经过多次改革与调整,但基础差、底子薄、设备落后、群众信任度不高的境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周俊杰任院长以后,首先想到的是襄南地区及蔡甸区邻近乡村近50万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秉承“以人为本,科技兴院,团结拼搏,求实奋进”的治院方略与“设备一流、服务一流、信誉一流”的服务宗旨,周俊杰利用医院有着国家二级综合医院,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家卫生部授牌的爱婴医院,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单位等品牌资源,合理设置内部机构,内置了10个临床科室和11个专业组,配备了CT机、彩超、心电监护机、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尿分析仪、手术显微镜、床边X线拍片机等精深专业医疗设施。医院服务条件的改善,为农民朋友搭起了方便的就诊平台,一些以往需辗转到外地求医的疑难杂症能就近治疗了。几年来,医院仅普外专科,年均治愈骨折创伤500例。

医院的天职就是惠民保健康

周俊杰率领科室医疗骨干,多次深入襄南各乡、村调研,收集农民朋友对医疗工作的意见。回院后,及时指导各职能科室先后建立了家庭病床制度、减免医药费制度、救护车免费接送病人制度、部分手术实行封顶价服务制度等系列惠民制度。病人需要陪护,医院大开方便之门,医护人员上门服务或请病友亲属来陪护,且不加收服务费,切实减轻行动不便的病人痛苦。特困户看病困难,只要出具村级证明来院住院,医院减免医药费20%。遇农民急诊,只要一个电话,救护车便免费上门接送。农村病人家庭经济困难怕做手术,医院及时对24种常见手术实施“封顶价”。一系列的惠民制度让农村的病人既解除了病痛,又感受到了温暖。近四年来,医院共建立家庭病床408个,为特困农民病友减免医药费48000余元,免费接送病人490余例。

市第二人民医院地处基层,很多农民朋友患大病后无钱去大医院就医。针对这种情况,周俊杰及时联系上级医院专教授来院会诊,使农民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几年来,医院共请外院专教授来院会诊、手术达600余人次,减少农民朋友经济负担达400余万元。与此同时,周俊杰还主动与上级医院联系,促成武汉大学省人民医院“心连心”医疗活动服务团来院义诊,8名知名专教授来院义诊病人达300余人次;请武汉市普爱医院专教授多次来院义诊病人40余人,减免手术费5万余元。医院多次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义诊病人1300余人次,义务体检4300余人,送药价值8000元。

为农民开辟一条健康通道

周俊杰率领二医人改革创新,上挂下联建立起集“医疗、保障、预防、康复”于一体的卫生保障网络,充分发挥基层医院及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作用,通过一系列的卫生支农活动,零距离服务农民朋友,切实解决他们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考虑到有的农民朋友地处偏远农村,就医不便,周俊杰力促医院与湾潭乡等偏远农村卫生院开展联诊,相应制定了卫生干部下乡送医制度,每年医院轮流派出3-5名骨干医生到乡医院定时坐诊,一方面直接服务农民病友,同时也帮助指导部分乡医、村医,多法并举提升乡村医疗保健水平。此外,医院还制订了免费接受村医来院实习培训制度,几年来,全院共培养村医28人,让患者常见病及时治疗、疑难病联手治疗、危重病特殊治疗,为农民朋友开辟了一条保护健康的绿色通道。

“立足本职构和谐,建功立业正当时。”周俊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实践,探索出了一条基层政协委员为新农村建设办实事、为农村和谐发展服务的可行之路。

上一篇:湖区致富领头雁 下一篇:美丽在雨后绽放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