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委员 » 委员风采 »

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推动发展促进和谐

发表日期:2011-1-27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近几年来,我作为一名企业界的政协常委,在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当好政协常委的同时,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一、发展壮大企业,争做企业发展的领头雁

永和安集团成立十余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得到了持续健康发展,被省市领导赞誉为“地方工业企业的一面旗帜”。这是鼓励,更是鞭策。我始终认为,当一个企业发展壮大后,就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国际金融危机更使我加深了这一认识。2009年年初,面对金融危机,大量农民工返乡,外贸出口直线下滑,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金融危机不仅是对企业的考验,更是对企业家社会责任的考验,因此,越是危机当前,我们越是要提振信心,保持稳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表率作用。我们向社会郑重承诺:保增长、保稳定、保税收,不减员、不减岗、不减薪,并推行薪酬改革、带薪休假旅游、节能降耗、市场创新等举措,对内极大地提振了信心,鼓舞了斗志,凝聚了人心,得到了广大员工的响应和拥护;对外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得到了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20093月,永和安被列为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通过学教活动,我们认识到企业虽然每年有发展,有进步,但发展步伐仍不够快,竞争优势还不够显著,要“弯道超越”,就必须逆市扩张。市委、市政府领导非常关注永和安的发展,多次来企业调研,勉励永和安成为“骨干中的骨干、支柱中的支柱”,尽快向上市公司迈进。领导的关心支持,更加坚定了我们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作新贡献的信心和决心。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我们决定实施永和安工业园扩规工程,推动产业上档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2009年年底,木门家居建设项目正式投产,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2010年,我们长期坚持实施的精品名牌战略取得重大成果:2010108,“永和安”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孝感市第3件、汉川市第2件中国驰名商标,也是永和安集团在获得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之后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目前,永和安集团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4个湖北名牌产品、30项国家专利、33项防火门工厂型式许可及钢结构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和制造一级资质等,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了永和安的品牌知名度,将为永和安集团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争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在担任市政协常委的同时,近几年我还担任市工商联会长,对中小企业发展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扶持中小企业,使之尽快成长?经过反复思索,我认为首先要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为了探索出一些经验,我们将原来从沿海地区采购的五金配件、塑粉涂料、纸箱包装等配套产品逐步转移到我市中小企业来承接。目前,汉川为永和安配套的中小企业达十多家,产品包括天地栓、密封条、铰链、锁盒、纸箱包装等,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间接带动了近千人就业,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为了有效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我们发起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应急互助会。2010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互助会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互助会的作用,共为15家会员企业融资2200万元。此外,我们还以互助会为基础,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增进了解和互信,帮助会员企业融资,并通过银行、民间融资等途径,有效地解决了许多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资金难题,为我市中小企业缓解了燃眉之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三、积极奉献社会,争做回报社会的热心人

企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得益于社会各界的支持。因此,我们民营企业家要倡导一种感恩心态和回报文化,常怀感恩之心,常做慈善之事,倾情回报社会。多年来,我们在扶贫支教、公益慈善等方面积极回报社会,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积极资助贫困大学生。近几年来,共帮助近百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我们设立了“华中科技大学永和安奖学金”和“北京林业大学永和安奖学金”,目前已有80多名成绩优秀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获得奖励。我们还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等提供了捐赠。几年来,我们先后捐资80万元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我们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支援老区建设,向汉川交通建设、孝感消防应急救援基地捐赠。为革命老区韩集乡捐资修建沼气池,向孝感高河村捐资修建水泥公路,解决了村民饮水难、出行难等问题,改变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热心帮扶弱势群体,每年捐资5万元慰问福利院的孤寡老人。几年来,共捐资50万元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形成了经济发展与帮扶困难群众良性互动的新格局。

主动为周边群众办实事。永和安集团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企业与周边农村和谐共处、共同繁荣的友谊史。我们始终不忘在企业创业发展阶段,周边农村和广大农民兄弟曾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我们也在农村扶贫帮困和农村基础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一是帮扶困难群众。先后为100多个贫困家庭提供资助,定向资助50多名辍学少年从小学到高中的所有学费,安置贫困家庭子女500多人就业。二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出资在涵闸村配套建设了自来水管网,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三是帮扶失地农民。我们采取“优先招收失地农民、组织失地农民进行技能培训”等措施,先后对企业周边几个村500多名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并安排就业,实现村民与企业和谐共处。四是村企联谊共同发展。与北桥、涵闸、华一、华二、田家等村积极开展村企合作活动,通过设立扶助基金、发展农村第三产业等,带动企业周边村脱贫致富,形成了村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几年,我在履行常委职责、积极建功立业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有差距,今后我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政协常委  周仁

 

 

上一篇:“三心”女强人 下一篇:认真履行职责  服务社…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