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委员 » 委员风采 »

认真履行职责  服务社会发展

发表日期:2011-1-27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近几年来,我不断加强学习,立足本职,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为推进汉川经济社会发展尽心尽力。

一、勤奋学习,努力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

加强学习是提高政协委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我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要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参训与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学习交流相结合,通过参加政协委员培训班、以会代训、调查研究、工作交流、撰写提案、自学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先后学习了政协理论、经济、科技、法律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好政协委员,履行好政协职能,为构建富裕、秀美、平安、和谐新汉川作贡献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进一步提高。

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委员职责

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委员职责,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一是积极建言献策。几年来,我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重大项目建设献计献策。金属制品产业是我市支柱产业之一,为了促进产业升级,市政协组织专题调研,我作为调研专班成员之一,先后深入仙女山街道办事处、沉湖镇、福星科技、永和安公司、童霸公司,在调研中,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相关乡镇、部门和企业的负责人反复研讨、交流,分析了我市金属制品产业发展的现状,剖析产业链不完善、产业集群度不高,创新能力不足、发展要素制约等问题,围绕壮大产业集群,在扶持政策、配套服务、品牌创建、技术创新、行业自律、环境整治、人才培养、企业文化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形成了《关于促进汉川市金属制品产业升级的调查与建议》。

二是认真抓好经济发展环境观察点工作。按照市政协的安排,我先后担任驻童霸公司和洁波净化公司经济环境观察小组组长,我带领其他委员,坚持定点观察、随时与公司负责人保持联系,跟踪部门执法服务动态,及时通报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对观察中发现的少数部门乱收费、乱罚款、服务态度不佳、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差等问题,及时向市政协汇报,由市政协以简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市主要领导亲自批示,有关部门及时整改,促进了这些问题的解决。

三是参加民主评议。我先后参加了对市农业局、质监局、物价局、林业局、水利局等单位的民主评议,评议中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促进部门工作作风的改进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如对农业局提出了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广绿色低碳高效技术、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农资市场管理,着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和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得到了该局高度认同并加以采用。

四是积极撰写提案。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每年撰写多份提案,涉及科技、经济、文化、民生等领域,在特色上做文章,在质量上下功夫,做到有分析、有创意、有份量、操作性强,能够促进所提问题的解决。如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加强汉川马口古窑场遗址群发掘与保护》的提案,分析了马口陶器的历史渊源和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上的价值,提出了考古挖掘、界定古窑场遗址、研究复活古陶艺,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设保护与开发管理体系,建立古窑陶艺文化公园,打造汉川文化旅游品牌等建议,市博物馆邀请我参观了部分文物,一起研讨了该项目的建设事宜,对我市文物保持与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三、立足本职工作,推进我市科技进步

近年来,我立足本职岗位,把政协工作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和组织科技界委员和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兴市的战略实践中建功立业,被评为湖北省科协先进工作者,当选为省科协“七大”代表。

一是围绕重大课题,组织专家开展项目研究论证,献发展之策。如外来移民是弱势群体,他们收入低,生产生活较困难。我受民政局委托,接受了移民科技脱贫致富项目研究的任务后,迅速与农业、水产、林业、畜牧、水利、农机、规划等方面的10位专家联系,召开项目研讨会,确定分配攻关任务,自己也承担了一个研究课题。经过10多天的日夜奋战,形成了《汉川市移民科技培训计划》、《汉川市移民种养加科技致富计划》、《汉川市移民人居环境建设绿色家园计划》、《汉川市移民循环经济发展计划》等系列研究成果,该综合项目得到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的一致好评,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更高层次的决策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二是凝聚科技工作的智慧和力量,促进科技进步。我帮助湖北鼎龙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将所属科技人员组织起来,制定章程、选举理事会、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强化“科研、咨询、培训、服务”四大功能,发挥“桥梁、参谋、智囊”作用,提高了该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公司与多家大专院校合作,组织科技骨干开展技术攻关,相继开发了复方地黄消痔软膏和复方喜树果搽剂等新产品,经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被评为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还协调指导组建了涵盖多个学科、覆盖城乡的“现代科技知识报告团”、“农业专家科技服务团”、“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以及20多个市直学会、100多个农业专业技术协会,使他们在各个领域广泛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科普教育、技术培训、咨询服务活动,促进全市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发挥科技人员的专业优势,普及科学技术。集中科技人员力量,突出工作重点,创新科普工作方法,提高科普服务能力,促进全市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是政协科技界的重要职责。我经常参与和组织邀请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武汉市农业局等大专院校的专教授来汉川深入乡村田间,传授无公害蔬菜、绿色水产、特色林业、优质高产粮棉油等专业生产技术和病虫害技术,指导农民科学生产。每年与科技界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四下乡”活动,为农民送去科技知识,动员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广大科技工作人员参与一年一度的科技周、全国科普日以及常年的科技下乡活动,面对面地向群众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普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帮助群众掌握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

新形势、新任务给政协委员提供了更广阔舞台和更高的要求,我将进一步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提高能力,尽职尽责,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和建设富裕秀美平安和谐汉川作出新的贡献。

市政协委员  王永方

上一篇: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推动发展促进和谐 下一篇:儒商风采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