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委员 » 委员风采 »

竹筒河畔“绣花”人

发表日期:2008-8-11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当你来到汉川西部的竹筒河畔,一个网络300多个养殖户、辐射20多个小型禽蛋加工厂、年创产值1000万元的禽蛋加工企业,就会走进你的视野。一筐筐新鲜的鸭蛋在这里经过员工们的巧手加工,很快便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松花皮蛋,而带领这些员工在鸭蛋上“绣花”的人竟是一名刚满30岁的农家女。她,就是全国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湖北省科技致富标兵、市政协委员、绿野禽蛋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志文。

   1994年夏天,17岁的汤志文初中毕业了,然而面对家庭的困难,只有三分之差的她,只好放弃了鲤鱼跳龙门的机会。她开始描绘自己的未来,曾有过跳入商海、做时代弄潮儿的憧憬;也有过南下打工、闯荡世界的梦幻;也曾想学裁缝以求谋生之计。可残酷的现实打破了她的梦想,她只能在家帮父母干农活。她一度陷入了深深的苦闷中,彷徨、消沉之后,汤志文瞄上了村头竹筒河畔嬉戏的鸭子,她不禁寻思起来:家乡丰富的水草资源,正适宜养鸭,乡亲们养鸭,我来加工鸭蛋销售,既可找到一条致富门路,又可解除乡亲们的后顾之忧,岂不一举两得。想到这里,汤志文的心头豁然开朗。

    姑娘啊,想学做皮蛋加工,简直不知天高地厚!一个连一般男人都难做的活,一个女孩子家能做好吗!这不是瞎折腾?好心人的规劝,不明世理人的冷语,并没有动摇汤志文的决心,好强的她把这些话语记在心中,作为她矢志学技的动力。她说服了顾虑重重的父母,踏上了艰难的学艺之路。

    刚走进皮蛋加工车间,一股强烈的刺鼻气味薰得人头晕眼花,甭说操作,就是多呆一会也让人受不了。乌黑的调料、粗糙的鸭蛋,恶心得简直让人不敢伸手,倔强的汤志文忍住了,她毅然挽起衣袖,照师傅的话做起来……。从此,车间里留下了她匆匆的脚步;灯光下,映下了她伏案学习的身影;多少个不眠之夜,操作房内她独自迎来了清晨的朝阳……

一份汗水,一份成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半年后汤志文终于掌握了皮蛋加工技术。

    掌握了制作工艺的汤志文,接过父母借来的5000元,满怀信心地开始生产第一批无铅皮蛋。仔细地选蛋,精心地配料,谨慎地装蛋,每一个环节都格外仔细。每天坐在缸前仔细观察,像母亲对新生的宝宝般呵护,又如待嫁的少女般期盼。二十多天后,第一批皮蛋问世了。看到了晶莹剔透、清香扑鼻的松花皮蛋,乡亲们个个啧啧称赞,汤志文的眼里也洋溢着激动的泪花。

    淹制技术掌握了,新的问题又摆在汤志文的面前。一缸皮蛋卖完了,可一算帐,竟然分文未赚。带着满腹的疑问,汤志文找到了师傅,探求到了问题的症结——传统工艺的技术含量低,导致成本过高。

    是的,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谁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谁就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为适应新形势的变化,也为适应入世的要求,汤志文决定向传统的生产工艺挑战,用科学的知识改写传统的加工工艺。为此,她购买了大量的科技书籍,学习先进的加工技术,把先进的加工工艺融入到传统的生产程序中。同时,虚心向科研院校的老师、行家里手请教。通过三个月的实践,终于掌握了一套先进的加工技术,传统的配料工艺需六、七次,现在她最多只需五次,就能做出色泽明亮、口感纯正的松花糖心蛋。别看只是简单的数字游戏,可在生产程序上,那意味着效益,意味着生命!

精细的管理,确保了产品的质量;现代的生产程序,降低了生产成本。现在,汤志文生产出的每一批松花皮蛋优质率达99%,得到了许多专家的首肯,赢得了良好的信誉。2003年初,她加工的皮蛋被安陆神丹公司看中,公司与她签订了200万枚皮蛋的销售合同,而且全部以一级蛋进行收购。与安陆神丹公司的合作,使汤志文的皮蛋加工厂犹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小船,在风高浪急的皮蛋加工行业里,有了一席之地。2004年全年,她的皮蛋加工厂已生产了优质皮蛋200余万枚,全部销往神丹公司,并受到公司客户的好评!年利润达6万元。

 

同村的残疾青年涂小峰家境贫寒,母亲早逝,自小无人管。为了帮助涂小峰摆脱困境,汤志文来到涂小峰家里,与他交心谈心,送他学习资料,手把手地教他学习皮蛋加工技术。一年后,涂小峰也办起了自己的皮蛋加工厂,生意也渐渐红火起来。汤志文帮助过多少像这样的青年走上致富路,谁也说不清楚!

汤志文没有现代时髦女性的项链和手饰,也没有一件新潮的流行时装,就是200125日婚嫁那天,25岁的汤志文也没有奢侈过。她想拥有,但她舍不得包装自己。然而,为了支持家乡人民创业,平时节俭的她,购买了大量的科技书籍,无偿地送给别人;为了带领乡邻致富,她自掏腰包,组织乡亲们到外地参观学习,开阔眼界,拓宽视野。几年累积起来,她为乡亲们无偿垫付的费用达3万多元。为了表彰她在家乡的优异成绩,在全国各族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工作小组巾帼科技致富工程活动中,她被授予全国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称号。她作为全省的妇女代表,参加了全省第九届妇女代表大会,并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等领导的亲切接见。

近两年,禽蛋市场不稳定,乡亲们的鸭蛋销不出去,汤志文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三次到武汉,五次去安陆,通过对市场仔细研究、认真考察,她决心创建自己的品牌,走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扩大生产规模。2005年,在已有皮蛋加工厂的基础上重新扩建、改建厂房。建起了占地400亩的加工基地。改造冬季车间供热设施,并购置塑料大缸300多个,同时注册绿野禽蛋有限公司,统一提供蛋鸭种苗,统一饲料供应,统一禽病防治,统一收购,统一加工标准。目前已网络养殖大户300多户,养鸭30万只,既有圈养,也有稻鸭生态养殖,今年公司年可加工皮蛋1000万枚,产值过千万元,可为农户增收300万元以上。

这些数字所包含的意义远远超过了它本身,它所折射出的,是一个农家女矢志建设家乡、致富乡邻的奉献之歌!是一名政协委员建功立业的具体体现!

上一篇:大家富了才算富 下一篇:热心公益济贫困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