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社情民意 »

关于加强城区休闲文化场所建设的建议

发表日期:2008-9-3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迫切。我市群体性休闲文化场地严重匮乏,广大政协委员强烈呼吁进一步加强城区休闲文化场所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我市群众性休闲文化活动十分活跃,广大群众利用院落街头广泛开展健身操、街舞、腰鼓、太极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但目前城区仅有仙女山公园、市总工会、市体育场三个活动场地,休闲文化场所严重匮乏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极不协调,与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

一是基础设施不够健全。三个活动场地中,仙女山公园仅有二十多年前修建的上山台阶,目前已破损不堪,除去年我市创建全省楹联城市修建刻有楹联的碑林外,再无其他文化设施。市总工会的活动场地仅有门球场,没有其他健身器材。市体育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健身器材不断增多,但仍难以满足市民的需求。

二是现有活动场地较为狭小。仙女山公园依山而建,受自然条件限制,没有较为开阔的广场,群众只能拾阶而上开展爬山运动。市总工会活动场地周边是商铺和居民区,每天只有少数退休干部开展门球活动。市体育场虽较开阔,但作为新城区唯一活动场地,随着文化桥建成,老城区大量居民涌入,来此健身休闲的人群极为拥挤。

三是休闲场所缺乏管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现有的休闲文化场地没有专门的管理队伍和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仙女山公园地理位置较为偏辟,地势较高,沿上山台阶又没有安装照明设施,安全令人担忧。市总工会活动场所凹凸不平,在此健身锻炼的多为老年人,稍不留意,极易摔跤。市体育场健身人群太多,各种健身项目又没有按区域划分,小商小贩占地经营,车辆乱停乱放,自行车、摩托车、汽车在场内横冲直撞,秩序较为混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四是青少年活动场地严重匮乏。目前,我市只有步行街和市体育场内零星分布有少年儿童活动项目,广大青少年学习之余,只能进网吧或游戏室,对学习和身心健康不利,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许多不安定因素,家长为此忧心忡忡。

我市是全国体育先进市,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我市城区休闲文化场所建设严重滞后,与周边孝感、应城、云梦、仙桃等地的差距逐步拉大,群众反映强烈。因此,政协委员建议,市委、市政府要从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实施“文化兴市”战略的高度,切实加强城区休闲文化场所的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重视休闲文化场所建设。休闲文化场所建设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城市发展。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将休闲文化场所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建设力度,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在城市规划修编中,将休闲文化场所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充分利用我市现有的资源设施,合理进行布局。原造纸厂后的卫星塘是城区唯一天然池塘和湿地,要在治理污染、加固堤坝的基础上,兴建天然游泳场,改变汛期汉江水流湍急、涵闸河污染严重、泵站河存在钉螺,人民群众夏季无泳可游的状况。加快汉川公园建设步伐,早日造福民众。在体育场对面修建文化体育设施,种植花草树木,进行绿化美化,与现有的体育场自然连成一片,扩大体育场面积。将市总工会办公室进行整体搬迁,与原市委大院连成整体,兴建火候山公园,改变老城区群众活动场地匮乏的局面。同时,将住宅小区建设与市民休闲活动场地建设统筹考虑,使市民能就近开展文体活动,适当分流人群。

三是强化责任,加强休闲文化场所的管理。进一步明确主管部门责任,加强对现有休闲场所的管理,加强对场所基础设施的保护和维修,维护正常的秩序。对现有休闲文化场所适时进行扩建改造,仙女山公园沿台阶完善照明设施,消除安全隐患,山脚小型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为健身群众提供方便;市总工会活动场地尽快平整,安装健身器材,种植花草树木,进行绿化美化,创造良好的健身环境;扩建改造市体育场,增加健身器材,安装室外乒乓球台;修建羽毛球场,对场地功能进行区域划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四是因地制宜,兴建一批休闲文化活动场地。

1、兴建乒乓球训练房。我市素有“乒乓之乡”的美誉,群众基础好,以马口业余体校为代表的乒乓球训练基地曾培养出了国家青年队队员梁红安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体育人才。但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我市乒乓球运动严重滞后。建议修建一座乒乓球训练房,为国家培养乒乓球后备人才,提高汉川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推动我市群众性体育活动发展。

2、沿汉江、涵闸河、泵站河河堤修建江滩公园。要充分利用市内水资源,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在字上做文章,整修汉江、涵闸河、泵站河河堤,治理涵闸河污染,沿河堤安装健身器材、种植垂柳、修建休闲座椅和娱乐设施,建成江滩公园,真正将我市建成水乡园林城市。

3、建设汉川广场。我市是一个百万人口大市,市政府在修建市行政综合大楼时,要充分考虑城市发展加快、人口增加的现状,规划建设汉川广场。

4、修建青少年活动中心,发展适合青少年开展的文体活动。随着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市体育场已不能满足人们要求,市政府要早规划、早动手,修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让青少年远离网吧,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上一篇:实施企业融资报备制度 保障民间金融资产安全 下一篇:我市防汛工程险工险段隐患突出河道行洪障碍亟…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