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社情民意 »

关于促进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建议

发表日期:2015-9-18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汉川经济开发区因招商引资工作发展较快,被征地农民较多。市政府把开发区作为试点,规定失地农民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到龄即退,一次性缴费可以即刻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目前被征地的19个村符合参保条件的20200人中已有4956人达到领取养老保险金年龄。但被征地农民在就业和社会保障上还存在困难。

一是被征地农民就业存在一定困难。大多数被征地农民知识文化程度不高,从业范围狭小,只能从事一般的技术程度不高的工作。二是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偏低,养老保险待遇253/月。三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整合存在困难。

为此,市政协委员建议:

1、适当提高被征地农民养老待遇。

一是提高基础养老金待遇。现行基础养老金标准为70/月,已不能满足失地农民基本养老的生活,建议根据当地物价水平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

二是按照缴费年限进行调整提高。在基础养老金的基础上,再按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增加3元左右,以保证失地农民的利益和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将被征地农民中的完全失地、基本失地的都转为城镇居民并纳入城镇居民低保。在领取被征地养老保障的基础上再享受城镇居民低保待遇。

四是给予被征地农民与原国有集体城镇下岗职工享受就业扶持、职业培训、社保补贴等同等待遇。

2、着力促进开发区被征地人员就业。

一是鼓励企业吸纳一批被征地人员。二是征地企业消化一批被征地人员。三是发展商贸容纳一批被征地人员。四是公益岗位招收一批被征地人员。五是就业培训促进一批被征地人员。六是灵活就业解决一批被征地人员。七是自主创业鼓励一批被征地人员。八是结对帮困援助一批被征地人员。

 

汉川市政协办公室

上一篇:关于整治城市牛皮癣的建议 下一篇:弘扬汉川地域特色抢救性保护马口窑陶文化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