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社情民意 »

弘扬汉川地域特色抢救性保护马口窑陶文化

发表日期:2015-9-18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马口陶窑出产的陶器器样多变、纹饰丰富、刻技娴熟,画意与手法深遂,在湖北乃至全国陶瓷文化中都独树一帜,数百年来影响过一代代荆楚子民,是江汉文化的典型形态之一。它不仅属于湖北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马口地方历史文化的代表作。马口早期古窑多被尘封土埋或遭开发毁坏,连新窑也于上世纪90年代彻底关闭,其艺术价值和文化意义更淡出人们的记忆。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历史文化活起来,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系列讲话精神要求,为进一步弘扬马口窑陶这一极具地域特色的陶瓷文化,激活马口窑陶文化价值,政协委员建议:

1、建立长效保护机制。地方政府成立“马口陶窑文化保护领导小组”或“马口陶窑文化保护协会”等相应组织,整理马口陶窑历史文化及烧制技艺,规范建立综合台帐和档案库,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2、制定保护规划。聘请有关专家,精心制定抢救性保护规划。从老窑口挖掘、新窑址选择、méng)窑的建造、陶泥的加工、器形的塑造、纹饰的表达、刻画的手法、釉浆的陶制,到入窑的时间、置坯的窍门、火候的把控、出窑的讲究等工艺流程、运作系列管理,等等,宜图则图、宜物则物、宜文则文,作出规划。

3、做好实物保护宣传。由文化部门牵头,征集马口陶窑器物和图谱,收集、购买民间藏品,建专馆或专室展示与宣传,供人们观赏。

4、开展技艺培训。充分发挥马口老艺人的作用,从艺人家族子弟、专业技工或社会青年爱好者中选引人才进行培训。同时让陶瓷文化走进校园,广泛传承。

5、活态传承发展。实行“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与“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相结合,建立创意产业园,吸引民间投资、推行股份合作,恢复一处窑,对马口窑陶进行活态传承。

上一篇:关于促进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升级改造汈东殡仪路、二支渠路的建议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