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社情民意 »

关于开展基层科技创新  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

发表日期:2013-5-3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把经济发展切实转换到依靠创新驱动轨道上来。对县(市)一级基层而言,科技人才队伍不足,科技资源有限,科技创新能力受到限制,不利于优化产业发展结构,不利于提升基层经济竞争力。只有充分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实施科技借力工程,方能有效提升基层科技创新能力。为此,汉川市政协委员建议,开展基层科技创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建立科技成果信息发布平台。以政府职能部门为主导,建立科技成果信息发布平台。定期收集、整理、更新当地企业技术需求信息,与高校、科研院所链接,及时掌握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动态,为校企、院企开展产学研合作牵线搭桥。

二是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机制。组织企业与对口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工作对接会,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沟通机制,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1+X”合作模式,即一个框架性协议加若干个具体科技合作项目的方式,明确利益分配方案,确保产学研合作有效开展。

三是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平台。支撑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采取设立教学学习基地,共建行业检测平台、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等科技平台,逐步提高企业自身的研发能力。

四是逐步培养企业科技团队。以产学研科技项目为依托,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攻关,借助高校、科研院所智力优势,培养企业自身科技队伍,努力提高企业科技队伍自身素质,逐步形成企业科技创新源动力。

 

上一篇:加强城镇湖泊、池塘、河道、沟渠的保护势在必行 下一篇:关于将全省乡村卫生保洁员岗位纳入“以钱养事…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