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社情民意 »

大力支持经济强县(市)冲刺全国“百强县(市)”

发表日期:2012-4-1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培育县域发展排头兵,激励大冶、宜都等县市率先冲刺全国百强,努力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这是湖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1年中部六省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中,山西、安徽各1个,江西2个,湖南4个,河南6个,湖北尚无县(市)跻身百强,与中央将湖北作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定位和要求有一定差距。汉川市曾先后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中国中部百强县(市)、中国产业百强县(市)、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围绕如何推动汉川等经济强县(市)增创发展新优势,努力向全国“百强县(市)”冲刺,汉川市政协进行了座谈调研,提出如下建议:

1、对经济强县(市)进一步放权扩权。支持经济强县(市)冲刺全国百强要实行非均衡、超常规、可持续的跨越式发展,选择全省有较好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成长性强的县(市),列入首批经济强县(市),实行重点倾斜,放权扩权,按照“能放则放、权责统一”的原则,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经济强县(市)相当于省管市的经济社会审批权限。省直各有关部门应根据扩大县(市)经济管理权限的总体要求,将计划、经济贸易、对外经贸、国土资源、建设环保、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2、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设立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通过贴息、担保等形式,引导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对财政收入增长快、贡献大的经济强县(市),省政府给予一定奖励。二是加大发展要素的倾斜。经济发展较快的地方,用地、资金、能源等要素问题比较突出。省里在安排建设用地使用指标分配上向经济强县(市)倾斜,并给予地方政府在土地征用方面一定的自主权。三是加强对产业发展的指导。协助地方政府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引进智力、人力和科技成果;支持工业园区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加大对经济强县(市)发展第三产业的扶持力度;对经济强县(市)在项目申报和项目布局上给予倾斜,在招商引进项目、延伸产业链条上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3、加强争创全国百强县(市)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市应成立创建全国百强县(市)工作领导小组,赋予权力,建立机制,直接推动冲刺百强县(市)工作,定期研究解决经济强县(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负责督促、协调、推进有关政策和工作任务的落实。对经济强县(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定向考核,明确目标,对实现冲刺目标的县(市)领导班子优先提拔重用,提高职级待遇。

上一篇:关于加强患艾滋病吸毒人员的帮教管控遏制其违… 下一篇:农村塘堰整治不可虎头蛇尾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