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

关于促进汉川市金属制品产业升级的调查与建议

发表日期:2008-9-29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金属制品产业是汉川市支柱产业之一。为了摸清其发展现状,把握发展态势,探索发展良策,促进产业升级,市政协组成调查专班,听取了有关乡镇和部门的情况介绍,与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我们认为,我市金属制品产业基础较好,产品特色鲜明,扩张势头强劲,发展前景广阔,但也存在一些制约产业扩张升级的问题和困难,需要进一步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

一、产业升级的态势和成功作法

汉川市金属制品产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以科技为支撑,以人才为保障,以创新为动力的方略,精心打造企业品牌,努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的市场覆盖率,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扩张、集约发展的态势,较好地实现了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1、适应市场经济,打造产业规模优势。金属制品企业的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地位和效益。近些年来,我市引导企业把握市场机遇,认真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及时跟踪金属制品业的市场及技术走势,企业在市场经济中不断蜕变状大,产业规模不断扩张。2007年,全市规模以上金属制品企业28家,总资产53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2.7%;从业人员1.07万人,占24%;完成工业增加值12.7亿元,占26%;实现销售收入39亿元,占28%;上缴税金1.7亿元,占28%。形成了以金属丝绳制品业、金属结构制造业、金属门窗制造业和童车童具为主的四大主导产品系列,并相应形成福星科技、黎明钢构、永和安、童霸等4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支撑和带动作用较强的龙头骨干企业。四大主导产品销售收入29.9亿元,占整个行业的96.5%,产业集群初具雏形,规模效益日益显现。

2、实施品牌战略,增强市场竞争力。福星科技、永和安等龙头企业十分注重精品名牌创建工作,坚持以品牌经营带动产品经营。2006年,福星商标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钢丝绳、钢绞线取得免检产品资格,2004年和2007年,福星牌钢丝绳两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为产品抢占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永和安集团充分发挥媒体、展会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加强对永和安品牌的宣传和推广,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中国工商报、中国门窗报、湖北卫视等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2007年,投入600万元在央视一套《东方时空》栏目黄金时间投放全年广告,同时积极参加广交会、国际建材行业博览会等大型会展,极大地提高了永和安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童霸牌童车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童霸、智鹏两家企业产品获得国家免检产品。

3、坚持科技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一是加大技改投入,打造装备优势。先进的装备是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重要前提。福星科技近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篇:关于合理利用教育资源、 加快城区学校建设的… 下一篇:赴山东省莱阳市考察食品加工业情况的报告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