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

关于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的调查与建议

发表日期:2015-10-2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这是我们党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战略高度作出的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具体要求,也相应地赋予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更高的地位和更重要的作用。在中小学加强法治教育,让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精神根植于青少年心中,是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素质的内在需求,是提高公民整体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的关键环节,是实现依法治国战略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保障。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我市中小学法治教育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了普法工作机制;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了师生法治素养;实现多方合作,营造了良好育人环境。汉川一中、汉川二中、实验高中、官备塘中学被评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应清醒的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部分教育管理干部和教师的法治意识不够,对普法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由于受升学等因素的影响,少数学校的师生法治宣传教育仅停留在计划上、停留在形式上,没有实施针对性的教育,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2、法治教育形式单一,内容不丰富。有少数地方不分初中、小学,不分年级,不分受教育对象,一概采用大型法治讲座的形式进行,形式过于单一,内容过于陈旧,大多缺乏吸引力和趣味性。有些学校将思想品德课替代了法治教育专题课,没有形成渐进、科学、合理的法治教育体系。法治教育仅仅局限在校园之中和课堂之内,由于经费的不足、交通安全等多种因素、很少有学校能把学生带出去参观学习,法治教育多数局限在课堂内。

3、任课教师水平参差不齐。目前各学校进行的法治教育课主要由政治科教师、班主任或学校领导兼任,由于专业的局限性,难以对学生提出的有关法律问题作出正确、全面的阐述,很多教师只能照本宣科,进行填鸭式教学。虽然各学校都按要求聘请了法治副校长,但由于法治副校长到学校上法治教育课也基本上是每一学期一次,所以学校的法治教育存在着法治教育课程不足、教育力度不够、收效不是十分理想的问题。

4、普法教育的合力还未有效形成,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抓普法教育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5+2”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学生在校5天接受的是正规的法制安全教育,而双休日在家中,就出现教育空白,甚至负面影响,这样会使学校教育显得苍白无力。

二、几点建议

1、深化认识,切实将中小学法治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健全和完善法治教育领导机制、考评机制和保障机制,保障青少年法治教育目标的全面落实。结合教育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教育责任制,将法治教育列入正常的教学计划中,完成设置的教学计划,将授课的效果与教学实绩挂起钩来,与年终考核、晋级、晋职挂起钩来,真正实现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

2、创新形式,不断探索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法治教学办法。各中小学校要在保证课堂教学效果同时,实现法治教育手段方法的多样化。要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通过班级宣传板报、校园墙报、报告会、演讲会、座谈会、知识竞赛、征文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有关法律知识,引导学生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教育青少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在知法、懂法的基础上进行守法实践。适时组织开展当小交警指挥员、模拟法庭、法治夏令营、观看法治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组织学生参观看守所,以及旁听法院公开审判等实地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不仅在校期间具有法律意识,进入社会还能自觉运用法律处理事务,解决问题
    3
、多措并举,建设一支法治教育专兼职老师队伍。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综合素质合格的法治教师队伍,是确保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教育部门要有计划地从大专院校招录一批法律专业人员充实到教师队伍之中。各中小学校要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组织兼职教师到法律院校进行培训,并鼓励他们参加法律专业学历教育;适时邀请大专院校的法律教师、司法部门专业人士,到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讲座。此外,要发挥社会力量优势,广泛动员司法部门的离退休人员、法律工作者,参与到青少年法治教育中来,如组建法律志愿者讲师团和法律服务站,定期不定期到学校,到青少年中去,做好法律知识普及宣传及法律咨询工作。

4、齐抓共管,逐步建立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一是各中小学校建立健全家校联系制度,通过召开家长会、开放课堂、开通家校联系热线、建立QQ群等形式,落实教师家访、信访、电访制度,真正做到学校、家庭信息互通有无,及时准确通报学生在学校和家里的活动情况,形成法治教育合力二是会同政法委、司法局、公安局、团委、妇联、法院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情况,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协调法治教育工作。三是规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学校法治教育中的指导、协调作用,帮助学校提高法治教育水平。四是充分挥家长学校的作用,把法治教育课列为家长学校重要内容。尤其重视对单亲、父母双亡、离异、分居、再婚、继亲或家庭关系严重不和谐的家庭的学生的帮助与教育。


上一篇:关于依法推进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的调查与建议 下一篇:关于预防和打击家庭暴力的建议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