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

关于推进我市农机化服务改革的建议

发表日期:2017-09-27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最近,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围绕“推进农机化服务改革”这一课题,组织专班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和实地视察,进行了深入的调研。

一、我市农机化发展情况

1、农机化装备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底,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71.08万千瓦,百亩耕地拥有农机动力74.5KW;拥有各类拖拉机21058台,拖拉机配套农具23377台(套),配套比为1:1.17,收获机械2441台,插秧机1134台。2016年全市农业机械净值3.75亿元。

2、农机化作业比重逐年加大。2016年完成机械耕整面积172.4万亩,机耕水平为90 %;机播面积62.7万亩,机播水平45.39%;机械收获面积138.14万亩,全市农机化作业综合水平76.1%,比2015年提升2.8个百分点;推广新机具8600台,推广水稻工厂化育秧、机械化育插秧、秸秆还田、小麦油菜精量播种、机械收获、粮食烘干等农机新技术。

3、农机合作社带动作用明显。全市拥有农机专业合作社26个,共有社员615人。合作社总资产7238.8万元,拥有各类农机具1796台(套)。全年服务周边农户2.4万户,带动从业人员928人,实现经济收入6947.62万元,其中田间作业收入2048万元,修理服务收入42.62万元,土地经营收入4857万元。

二、我市农机化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农业机械化发展不平衡。一是农机装备结构不合理,“三多三少”的问题较为突出,即小型机械多、大中型机械少,动力机械多、配套农具少,低档次机械多、高性能先进适用机械少,不能满足全市农业发展的需要。二是农机作业项目水平高低不均,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机械化水平不平衡,耕整、收获机械化作业水平高,机械插秧、机械播种、机械秸秆还田、设施农业、农作物深加工、工厂化养殖、畜禽工厂化水平较低。三是机械作业品种有差异,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机械化作业水平较高,棉花、油菜、蔬菜等经济作物以及畜牧、水产养殖等机械化水平相对较低。

2、适合农机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一是田间机耕道建设滞后,存在“有机无路走,有路路难行”的现象。二是土地分散经营与农业机械大规模生产之间存在矛盾,农机作业效率难以提升。由于农机作业田块过小,土地流转不健全,机械田间转移不方便,降低了机械使用效率。三是农机库棚建设滞后。由于没有场地,没有库房,拖拉机、收割机等大中型农机具露天停放,常年风吹日晒雨淋,造成老化、损耗严重,影响有效使用,缩短了机械使用寿命。四是部分乡镇农机维修难。乡镇农机管理一度呈现“人散、网破、线断”的现象。乡镇农机供应、维修网点薄弱,以致部分乡镇场出现农机维修难的问题。

3、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水平较低。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存在建设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运作不规范、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等问题。我市26家农机专业合作社中,有4家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社,发展良好;有10家合作社基本上是由农机大户自主结盟,借助合作社平台,互通作业信息,共享作业机具,作业时分工合作,分配时按劳分配,提高了作业效能和经济效益,但经营模式较为松散,不能真正的做到齐心协力共同发展;其余12家合作社由于带头人退出、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名存实亡。

4、农机推广资金投入不足。一是农机所需资金投入不足,农机项目工作经费缺乏。如2017年我市争取到2个部、省级项目(全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机械深松耕地项目),项目资金130万元,市政府没有配套的工作经费(省农机局要求地方配备资金不低于30%),以致项目无法顺利实施。二是农机工作经费短缺。如市农机推广、监理2个事业单位,市财政部门预算按70%拨付人员经费,二级单位的工资不能全额到位。三是对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财政扶持、信贷支持缺乏力度。

5、人员素质与农机化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一是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由于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发展很快,高素质的农机专业技术人才青黄不接,加上农机部门待遇低,又留不住人才。二是缺乏具有较高农机操作、维修技术,符合国家推广农机新技术、新技能的专业人才。农村青壮劳力基本外出打工,在家种田的村民普遍年龄偏大,接受新技术、新工艺的能力较低,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深入实施,虽然推动了农机装备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涌现出一大批新型农机户,但他们中普遍存在不懂农机新技术、新技能,不能熟练操作农机装备和维修。三是缺乏具有先进管理理念、素质较高、引领发展的带头人。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多为农机大户、农机经纪人等,虽有一技之长,也有发展农机合作社的热情和激情,但文化水平偏低,个人整体素质不高,缺乏科学引领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和提升农机化发展水平的本领。四是缺乏懂经营、会管理、对现代企业会计核算业务熟练的财务管理人才。

三、推进农机化服务改革的建议

1、高度重视农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认真学习贯彻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部有关会议精神,通过调研、走访、宣传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发展,引导农民购置先进适用、技术成熟、智能高效的农机新机具,淘汰高能耗老旧机械,调整农机装备结构,推动农机经营服务转型升级。引导农机户由跨区作业向周边规模化服务、合作型服务转变。由传统耕种收作业服务向工厂化集中育秧、统防统治、粮食烘干转变。

2、推进农机化服务创新。一是推行农机购置补贴“一站式”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方便农民购买农机。抓好农机信息网站建设,及时发布农机化作业服务信息。开展农机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农机安全监理队伍建设,提高装备水平和监管能力,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发生。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根据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的要求,加大推广水稻、小麦、油菜等作物全程生产机械化技术,引进粮食烘干、精加工等新技术。二是引导农机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建设。在水稻种植区域,大力推广机械化栽植、烘干技术,确保粮食生产安全。重点解决机械育插秧核心技术,普及机械育插秧,兴建具备一定规模的育秧工厂,为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在小麦、棉花种植区,开展保护性耕作模式,推广机械直播、机械制钵技术、精量施药技术、机械收获、秸秆还田技术。在油菜种植生产区域,开展油菜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推广油菜直播机械化技术、油菜机收技术、油菜籽烘干技术。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农机经营主体提档升级。以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为重点,大力培育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将农机服务专业户从分散作业,各自为政的服务活动中引导到集体协作,一条龙服务的模式上来,整合农机资源,提高农机效率,形成产业经营规模。四是搞好土地流转服务。完善土地流转法律法规,培育农村土地流转市场,鼓励农民自愿流转土地,引导土地有序流转,便于土地相对集中,为农机化推广提供便利。

3、加大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投入。一是积极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以及部、省农机专业合作组织专项资金,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和调整农机装备结构,实现大中小型机械、高中低档机械、动力机械与配套机具、粮棉油机械与其它机械的合理配置,实现综合平衡科学发展。市政府还要增加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经费的投入,将购置补贴工作经费按农机购置补贴总额的一定比例予以列支。二是加大对农机技术推广、农机执法的投入,增加农机化事业资金,将农机推广、农机监理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三是加大对农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政府在土地平整、高产田创建项目中将农机机耕路、桥洞涵配套设施等建设纳入相应规划,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加大对农机机库、机棚建设的扶持力度,在建设用地、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加强乡镇供油点建设,保障重要农时农机作业、排灌及抗旱用油。

4、加强农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农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各类农机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创造招人、选人、聘人、用人、留人的好机制和好环境。引进、留住高层次农机技术专业人才,为农机事业发展提供保障。二是结合“阳光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向广大农机手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机实用技术培训,指导到户、培训到人、服务到田,培养一批农机作业能手。

上一篇:建立健全农村保洁长效机制 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篇:关于发展汉川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调查与建议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