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

关于加快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调查与建议

发表日期:2017-09-27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最近,我们围绕推进“互联网+农业”、加快我市农村电商发展专题,组织专班深入重点乡镇、市直有关部门以及电商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

一、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农村电子商务逐步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发展水平在全省位居前列。据统计,全市现有互联网用户7.4万户,网民30多万;电子商务企业和服务企业4家,各类网店1200多家,市邮政电子商务营运中心1个,乡镇服务站5家,村级网点324家,从业人员5000多人。2016年,全市农产品线上销售超过1000万元。

(一)坚持政府推动,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将电子商务发展纳入“十三五”规划,通过“互联网+”传统产业专项行动,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二是优化政策扶持。制定了《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邮政建设农村电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为电商发展保驾护航。三是保障资金投入。市财政列支10万元作为电商协会工作经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000万元,支持物流产业发展;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200万元,争取中央财政贴息资金318万元,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二)坚持市场导向,突出企业主体地位。一是发动企业广参与。2014年12月30日,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协议,正式启动阿里巴巴·汉川产业带项目。组织企业到阿里巴巴总部考察学习,坚定企业发展电商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推动企业建平台。湖北衣谷电子商务公司、湖北千云网络科技公司都已具备承接全市电子商务运营工作的能力。市供销社、和其兴公司合作成立的湖北合益电子商务公司,通过与深圳智慧城公司签约,成为“淘实惠”运营服务商。汉川邮政分公司依托邮乐网,发展的“邮乐购”加盟站点已覆盖56%的行政村。三是组建协会强服务。依托湖北衣谷电子商务公司成立了市电子商务协会,致力于电商人才培训、产品研发、标准制定,引导电商规范健康发展。

(三)坚持汉川特色,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一是提升电商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占地面积150亩的汉川电子商务产业园,引导纺织服装、食品加工、金属制品企业入驻园区和展示产品。二是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全市现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00多家,专业合作社979家、家庭农场186家。一批现代农业综合体初具规模,田水湾、百禾生态园入选全省农业精品景点,南河古渡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三是打造优势农产品品牌。建成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106.54万亩,农业“三品”认证67个,年销售额700多亿元。现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级著名商标10个、湖北名牌产品15个,无公害产品54个。“汉江鸡”、“庙头黄花”、“汉川莲藕”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天歌”螃蟹连续两年荣获上海螃蟹大赛金奖。

(四)坚持保障先行,打通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一是实现“三通”。全市行政村的通村公路覆盖率、光纤网络覆盖、无线基站覆盖率均达到100%。二是畅通农村物流。全市现有物流节点521个,普通物流仓储30000平方米,冷链物流仓储5800平方米,基本形成了覆盖市、乡、村三级农村交通物流网络节点体系。三是做实电商人才支撑。累计开设电商培训班48期,培训结业1853人;深入各乡镇免费培训电商人才1000余人次。举办首届电商创业大赛,搭建电商人才成长发展平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发展基础不够牢。一是发展观念滞后。我市由于没能挤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试点县市”行列,农村淘宝尚未启动。部分干部群众对“互联网+农业”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电商不积极、不主动。二是资源配置不优。部门之间多头推进、各自为战,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电商综合服务企业规模偏小,在农产品销售方面的服务能力严重不足。三是支撑保障不足。互联网人才相对匮乏,尤其缺乏既熟悉网络营销、又熟悉农产品销售的复合型人才;农产品品质控制、溯源技术应用、品牌打造、包装设计提升等基础条件层次太低,导致产品在网上没有号召力和竞争力;主要农产品达不到网上销售的标准要求,限制了农产品的网上销售。

(二)发展速度不够快。一是平台建设滞后。各大电商平台上至今没有建立汉川农产品特色馆,邮政、供销系统的网销平台和本土企业自建网销平台都存在点击率不高、营销效果不佳的问题。二是与物流快递行业发展契合度不高。我市引进的40余家物流企业,绝大部分属于“总部经济”,在带动电商产业发展方面贡献不大;快递网点普遍规模偏小,服务能力有限,仅邮政和顺丰能开展活鲜农产品快递业务。三是市场主体不强。绝大多数农业企业和合作社财力有限,一些大的田园综合体尚在建设过程中,均难以承受电商发展前期成本,目前仅楚大爷食品、金福源食品等少数企业开始接受电商服务企业孵化。

(三)发展效果不明显。农村电子商务在市域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太低,2016年度全市农产品网上销售总额1000万元,远远比不上潜江“小龙虾”、“尝相思”一个单品的网上销售额。农村电商从业者和农民增收效益不明显。如主要在网上销售本地甲鱼、螃蟹等特色水产品的企业“楚八怪”公司,因知名度不高、网销成本大,连年出现亏损现象。

三、加快推进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一)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邀请国内电商成功人士为市委中心组集中授课,利用党校、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基地等培训资源,组织电子商务专题培训和技能培训。二是引进培养优秀人才。采用项目合作、技术咨询、智力兼职等柔性引才方式,大力引进电子商务高层次人才;通过短期培训与中长期研修相结合等方式,培养一批本地农村电商专门人才。三是营造良好发展氛围。结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宣传电子商务政策法规,推广农村电商发展成功经验,共同营造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氛围。

(二)进一步强化扶持措施。一是加大扶持力度。修订完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和奖励办法,每年安排一定额度的电子商务引导专项资金,促进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二是创新投融资机制。探索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农村电商投融资机制,发挥政府投入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农村电子商务领域。三是简化审批程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水、电、通信、网络等资源配置向农村电商企业重点倾斜。

(三)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一是整合部门资源力量。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的农村电商发展领导小组,强化市经信局牵头抓总职能,整合农业、供销、旅游、邮政等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创新农产品电商销售模式,推进农产品商品化、品牌化和电商化。二是加强应用网络体系建设。在京东、淘宝、1号店等第三方平台开设“汉川特色馆”,为我市农产品提供网上展示和销售平台。三是实现农村电商与现代物流的互促共进。整合现有物流信息资源,不断完善农产品特种物流配送体系。整合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邮乐购、供销E家的农村电商服务网点,解决农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

(四)进一步加粗产业链条。一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在大宗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一批标准化原料基地,培育和引进加工企业;沿“荷沙线”及其复线,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依托开发区食品产业园,培育全产业链产业集群。重点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现代田园综合体率先发展电子商务。采用“培训+孵化+培育”模式,支持和鼓励社会青年、大学毕业生、家庭农场和产业带头人开店创业。二是打造农业精品名牌。重点推动“三品一标”、“一乡一品”产品上网销售,选定网络适销品种和适合包装,开展差异化定位和创意性宣传,培育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电商产品品牌。三是推动农产品产销衔接。主动适应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发展模式,通过支持企业在大型社区设立农产品体验店、建立社区直供系统,推动农产品产销衔接。

(五)进一步抓好统筹协调。一是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成果,在站点建设、人才培训、自主创业、电商就业、产品销售上向贫困户倾斜,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二是与企业“小进规”相结合。大力支持具有电商发展前景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技改扩能、高速增长、规范管理,迅速成长为规上企业。三是与“两资一促”相结合。充分利用我市区位、交通、资源和仓储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加大农产品加工和物流企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企业来汉川设立总部、搭建平台、拓展业务。抓住农业部和商务部为农村电商发展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的机遇,积极申报相关项目资金支持,补齐农村电商发展“短板”。

上一篇:关于发展汉川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调查与建议 下一篇:关于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的调查与建议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