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陈栋梁同志在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2018-04-26 16:49:35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政协社会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我市政协2017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本情况,传达了孝感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讲授了社情民意信息的写作要点。部分同志就做好政协社情民意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达到了互相启发、交流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的社情民意工作,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价值,提高做好这项工作的积极性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它与其他组织和机构明显区别之一,就体现在政协经常性工作之中。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面,写入了政协章程。

一是具有很高的政治价值。与党委政府的信息相比,政协信息有其独特的优势和特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党委政府的信息主要是事件式的,客观反映某些事件,简单的说,就是把某些事件如实的说清楚就行了;政协的信息是事例式的,就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或带有普遍性的事例进行举一反三,提出问题、找出原因、提出建议。第二,党委政府的信息大多数比较直观,不带有个人观点,不提个人看法;政协信息是思辩式的,在调查基础上分析研究,提出观点。第三,党委政府的信息站在社会治理的角度来反映问题;政协的信息多来自于群众,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因此,更接地气。

二是具有履职的现实价值。全国政协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非常重视,可以用三个唯一来概括: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全国政协唯一对地方政协进行考核通报的工作,同时,省政协、孝感市政协也一样,对下级政协进行考核通报。是全国政协唯一形成正式的网络、上下畅通无阻的工作,这是政协系统很独特的一个优势,打个很简单的比方,我们对上级某一项决策在基层实施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通过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很快就能直达省、甚至中央领导的办公桌上,如果问题和建议质量高,有参考价值,可能会得到中央领导签批;是全国政协唯一对地方政协进行评先表彰奖励的工作。大家要充分认识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重要平台和重要渠道的意义。

三是在推动工作上发挥很大的作用。社情民意信息是帮助党委政府和政协领导了解掌握基层情况、倾听群众的呼声的重要方式。领导们事很多,下基层调研的精力毕竟有限,不可能把问题掌握得那么全面准确,通过社情民意反映,有助力领导掌握实情。同时,通过我们的智慧提出建议,可以丰富决策信息,开拓领导的思路。最后就是建议如果被采纳,运用到决策中,有利于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

四是提高我们个人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收集、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一方面促使我们熟悉掌握各方面的政策、了解省情、市情、县情和民情,另一方面,也锻炼了我们的宏观思维能力、提高了文字写作能力。

二、准确把握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特点,提高信息的采用率

省政协、孝感市政协每半年、每年都会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考核通报。基层政协在向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时,要想提高信息的采用率,就要准确把握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几个特点。

一是政治性。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因此,我们在编报社情民意信息时,要守住四条红线:即四项基本原则的红线、守住宪法规定的红线、中央已经确定的大政方针、习总书记公开讲话作了明确表态的内容。也就是说,在方向、立场上不能出现偏差。比如说公车改革,中央已经作出了决定,我们在反映社情民意时,就不能质疑这个决策正不正确,虽然改革中出现了各种困难和问题,我们要围绕如何破解这些问题提建议。要把握好政治性,就需要我们平时多学习了解政策。再就是一些敏感问题,比如说民族、宗教等方面的,要慎重报送。

二是全局性。首先,我们反映的问题和情况是否具有普遍性有的把本市需要架一座桥、修一条路的信息也报上来,这就不合适。当然,这座桥、这条路如果在全国或者省级层面有重大意义就另当别论了,这就要求报送者站在国家和省级层面看问题、提建议。

三是针对性。这个针对性,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意中央当时重点抓什么工作,当务之急要解决什么问题。比如说今年中央、省委提出的三大攻坚战,围绕这方面的问题反映的社情民意就很容易引起领导重视。反应社情民意信息时,要注意两个突出问题,第一,建议老三篇(高度重视、加大支持力度、完善法律制度等),没有针对性;第二,不了解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当然,不是说有了相关政策措施就不能再提了,但应换一下角度,反映政策措施落实的情况,或者政策措施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同时,要小中见大。切口要小,推过一件小事推动面上问题的解决。比如说,深化改革,这么大的课题,我们哪里能够研究得透,那么我们就选择深化改革中的某一个方面的反映。

四是真实性。真实性很重要,领导的信息来源渠道很多,我们所反映的情况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凭空臆想,更不能夸大其辞。要做到真实性,一是要沉底调研,二是要阅资料,三是要反复核实。比如说,要引用数据,必须是统计等权威部门发布的,要做到有根有据。

五是时效性。反映的问题,要是上级即将作出决策部署,或是工作开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比如说,城乡医保统筹的问题,中央已经做出了部署,你再建议要实行城乡医保统筹,就是放马后炮。对于这个问题,大家在想写哪一方面的信息时,可以先上网查一下,有没有相关政策出台。信息对于提案、发言等履职方式而言,优势在于短、平、快。对于一些需要立即引起有关方面关注的问题,可以快报事实。

三、整合资源,形成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整体合力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在政协工作中日益显示出其现实性、基础性、全局性意义。要做好这项重要工作,必须集聚多方优势,努力形成整体推进的合力。

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我市六届政协现有委员300名,分布在16个界别,代表着全市各个阶层、各个界别的群众。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思想发动工作,乡镇政协联络处和市直委员活动组要调动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使每个政协委员都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自觉保持同本界别群众的联系,主动开展一些社会重要情况的研究,乐于、敢于、善于反映真实情况和群众意见。要发动每位委员一年至少反映一条有质量的建议,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二要注重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要发挥政协各专委会在反映社情民意中的基础作用,把专委会的日常工作与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结合起来,在专题调研工作中重视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单是政协信息工作部门的一项日常性工作,也是政协各专委会一项义不容辞的任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好坏,不单是对政协信息工作成绩的一种检验,也是对政协各专委会在组织、发动委员能力方面的一种检验。政协各专委会要紧紧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有计划、有组织地收集、反映滞留于基层、散佚于民间的重要意见,同时,要重视调研成果的转化,通过信息的形式,反映调研过程中一些独到的见解和不同意见。

三要注重发挥特约信息员的骨干作用。市政协于去年聘请了特约信息员。从去年的工作情况看,大多数同志发挥骨干作用,按照工作要求,向市政协报送有价值和有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其中有不少的信息被上级部门采用,有的还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希望各位特约信息员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增强政治观察力、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采集信息、挖掘信息、整理信息、提炼信息的能力,发挥好信息员的骨干作用

四、健全机制,提高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市政协办公室要加强同省政协办公厅信息处的联系,主动汇报工作,争取指导支持,扎实推进信息工作;要密切与乡镇政协联络处、委员活动组、特约信息员的联系,加强培训和交流,提高工作质量。二是建立健全通报考核机制。专委会、乡镇政协联络处、委员活动组、信息员要按照工作要求,向市政协报送有价值和有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乡镇政协联络处、委员活动组每年至少向市政协报2篇,特约信息员每季度报1篇,每个专委会要力争有1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市政协将对信息上报和采用情况全年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以通报督促工作。三是建立健全跟踪反馈机制。及时通报信息的采用情况、处理意见、有关批示及落实情况。

同志们,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大有作为,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发展重要增长点、建设富裕美丽法治幸福新汉川作出新贡献。

上一篇:曾耀华同志在政协退休干部经济发展形势通报 …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汉川市第五届委员会常…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