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汉川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7-05-10 16:00:22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2016年12月15日在政协汉川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汉川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中共汉川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常务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孝感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协职能,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紧扣发展大局,开展政治协商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畅通言路,搭建平台,多层次开展政治协商,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围绕总体目标,开展例会协商。市政协以召开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形式,就事关全市发展的大局开展例会协商。在每年市政协全会上,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措施,从适应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化法治理念、推进依法治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问题,以及教育发展、卫生事业、社会保障、城乡规划、城市管理、交通建设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民生问题,通过界别小组讨论与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面对面的协商。会后,及时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出130多条,报送市委、市政府,受到高度重视,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

围绕重点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市政协先后围绕突破性发展服务业,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推进法治汉川建设,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深入调研,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讨论,共形成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建议案6件,汇编53篇14.6万字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围绕重大决策,开展重点协商。重点就每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财政预算情况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重大项目建设、事关人民生活的重要问题等,在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实施之前开展协商,推进了协商民主建设。在制定汉川市“十三五”规划期间,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邀请市政府有关部门面对面协商,提出了调整财政增收结构、保证民生支出、争取国家项目投资等意见和建议,市政府认真研究并及时采纳,使规划更切合汉川发展实际。

围绕重要事项,开展界别协商。以市政协专委会为依托,组织界别委员,围绕新修订的《环保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社会保险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社会保险工作、文化三馆建设、宗教场所管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审计工作、科技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医疗卫生精准扶贫、外事侨务工作、汉川“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发展等重点工作,共组织开展33次专题视察活动,与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界别协商,推进了相关工作。

围绕热点问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建立提案承办单位、提案人、市政协提案委“三结合”的沟通协商机制,从政协提案征集、审查立案、交付办理、领导领办、督导落实等各个环节,注重加强与党委、政府的协商,通过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提案督办月集中督办,《提案追踪》专栏跟踪督办,以及开展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抓重点、带全面,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五年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042件,立案1035件,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下,这些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得到了较好落实。

二、突出环境优化,加强民主监督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以促进发展环境优化为着力点,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视察监督促进相关工作。采取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体视察形式,重点对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四化同步”试点建设、乡镇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等进行视察监督,推进相关工作。工业园区和乡镇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市政协多次召开主席会议,先后到开发区、马口、城隍、沉湖、刘家隔等地区开展视察,因地制宜提出对策和建议,促进了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评议监督强化提案办理。创新民主评议提案办理的方式,制定《市政协民主评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将民主评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开展。近两年,分别对市人社局、公安局等12家提案承办“大户”开展评议。每次通过市政协提案委工作专班进行调研点评,组织近100名市政协委员集中量化测评,有效促进了政协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

定点监督促进环境优化。市政协按照定点观察、及时通报、跟踪整改的工作机制,选择不同行业、不同地域有代表性的10家企业建立经济发展环境观察点,组织30名政协委员深入企业不定期观察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问题,以简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相关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督办,促进了企业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派员监督推动政风改善。选派120余人次政协委员参加我市百家企业评部门活动和市纪委监察局组织的电视问政活动,监督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每年组织政协委员旁听市法院案件审理,监督案件审理过程,促进司法公正。

三、围绕工作重点,积极参政议政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抓好选题调研、协商议政、跟踪反馈三个环节,进诤言、献良策、办实事。

精选课题,开展系统调研。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总体安排,就协商议政的重点课题广泛征求市直部门、乡镇政协联络处和政协常委的意见,坚持“系统调研、重点突破、形成体系”的原则,深入开展调研。一是紧联经济发展难点调研。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市政协聚焦经济发展难点,围绕中小微企业发展、林业产业化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课题,深入部门、企业调查研究,为经济健康发展“把脉问诊”。二是紧扣社会发展重点调研。围绕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障公民基本用药权益,合理利用教育资源、加快城区学校建设等重点问题,深入市直单位、乡镇咨询座谈,为社会和谐发展议政建言。三是紧抓群众关注热点调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水稻保险等群众广泛关注的农村政策执行落实情况,深入田间地头调查走访,为相关政策的落实出谋划策。

开展互动,提高议政质量。每年年初,市政协主动与市委、市政府就全年调研课题开展沟通协商,并以市委文件印发市政协常委会年度协商视察工作计划,明确议题、时间和承办单位,进一步增强协商视察的可操作性。每次召开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都邀请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同与会人员面对面、零距离协商,现场咨询问答,形成良性互动,提高了参政议政实效。

注重反馈,促进成果转化。建立市政协协商成果的跟踪和反馈机制,对事关全局重大问题的情况反映和协商意见,市政协通过建议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简报等送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批阅,市政府分管领导具体督办相关部门负责抓落实。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为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完善决策、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四、坚持履职为民,做好群众工作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践行履职为民理念,深入基层,关注民生民情,扩大联谊交友,促进社会和谐。

开展“三进”活动。组织全市政协委员和驻汉川的孝感市政协委员,开展以“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为民办事”为主题的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的活动。五年来,“三进”活动突出在“进”字上作文章,通过领导带头,以身示范,活动延伸到45个社区(企业、村组),共走访基层群众1230户;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45个活动点的政协委员共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1080条,分类整理后,一部分以提案、社情民意形式上报市政府,一部分交由社区办理,一部分转交有关部门办理,确保事事有回复。组织政协委员筹措帮扶资金800万余元,帮助群众兴办实事,受到基层群众广泛赞誉。

开展“四下乡”、“四扶助”活动。坚持支农惠民传统,先后组织界别政协委员到垌塚、里潭、麻河、南河、韩集等边远乡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用工信息“四下乡”活动,共发放科技资料20余万份,书籍2.6万册,推出科普展牌310块,为农民义诊1950多人次,送药价值7.5万余元,为农民提供用工岗位信息8500余个。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开展扶助特困生、特困户、孤寡老人、下岗职工“四扶助”活动,组织市外来企业家筹资34.8万元,资助122名大学特困新生入学;全市政协委员对口扶助4521名特困生和特困户,扶助金额428.3万元;实业家政协委员积极回报社会,吸纳下岗职工,为公益事业捐款1224万余元,树立了政协组织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加强对外交流联谊活动。加强对外交流,主动争取上级政协的指导,配合全国、省、孝感市政协就仿制药质量、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等方面联合开展调研,为推进汉川经济社会发展争取领导重视,寻求智力支持;与武汉市、黄石市、黄冈市及河南临颖县等地政协开展友好往来,增进了友谊,推介了汉川;重编《汉川籍在外工作人员名录》,共采集951条汉川籍在外知名人士信息,并编印成册,为联谊交友、引智引资、服务汉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信息渠道。加强对外来企业家商会的指导,采取视察、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外来企业和台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注重运用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反映群众的诉求和愿望,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五年来共收集信息282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22期,26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其中,“南水北调对汉江汉川段的影响及建议”、“应高度关注‘三线’建设人员信访问题”等被省委办公厅《湖北今日重要信息》采用,相关问题和建议得到重视。

认真编撰文史资料。搜集整理有关晚清时期湖北才子黄良辉及1949年以来我市江河湖泊治水方面的资料,编辑出版文史资料《晚清湖北才子黄良辉》、《治水足迹》,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搜集整理并向孝感市政协报送有关我市“汉川善书”、“马口陶瓷烧制技艺”、“汉川荷月制作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以及《湖北文化史·孝感卷》汉川部分,促进了我市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着力强基固本,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履职科学化水平。

加强作风建设。市政协党组和市政协机关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政协党组成员带头研学、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以务实精神改作风,以活动成效促工作。制定《市政协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有效发挥了市政协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市政协常委、乡镇政协联络处、政协委员企业“三联”工作制度,通过走访座谈,加强委员履职服务;切实把开展经常性学习作为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工作,每月编发一期《政协简报》,每季度组织委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及时更新“汉川政协网”,印发20期近50万字的学习资料,先后邀请省政协领导和市委党校讲师,向全市政协委员讲解人民政协理论和基本知识,解析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开展政协常委述职活动和政协委员年度履职考核,发挥了政协常委的表率作用,增强了政协委员履职责任意识。发挥市政协专委会基础性作用,通过开展专题视察、相关课题调研、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联系指导界别委员开展活动,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专委会工作格局。发挥乡镇政协联络处基层组织作用,以“政协委员之家”为载体,紧密联系基层工作实际,积极组织本地政协委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参政议政活动,促进了基层政协工作的平衡进展。发挥市政协机关协调服务作用,以增强服务观念和提高服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狠抓各项制度落实和日常规范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市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

加强政协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坚持以宣传和理论研究总结工作、指导实践、提升水平,五年来在孝感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刊载稿件150余篇,开办《委员风采》、《联谊桥》、《提案追踪》专栏55期,扩大了市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参加省政协群众工作理论研讨会和孝感市政协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坚持群众路线、切实履职为民》、《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等4篇论文被省政协评为优秀论文,《汉川市政协积极探索专题协商新机制》、《汉川市政协建立健全与党政有效衔接“五项制度”》等9篇文章分别在省委、孝感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交流。

各位委员、同志们,五届市政协常委会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市委坚强领导和市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要工作体会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中共汉川市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全市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一、党的领导是政协履职的根本保证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坚持与市委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重大问题及时请示,重要建议及时报送,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主动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使政协履职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相衔接、相融通。五年来的政协工作实践表明,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确保政协工作政治“有位”、工作“有为”、保障“到位”。

二、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责任所在

五年来,市政协坚持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把握重点、服务大局,无论是围绕新型城镇化、法治汉川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课题的协商议政,还是重要工作、重点项目的调研视察;无论是对涉及民生热点、发展重点的提案督办,开展“四下乡”、“四扶助”、委员“三进”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还是广大政协委员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跟踪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参与“四城同创”、“四化同步”试点建设,秸杆露天禁烧、“绿满汉川”、清洁乡村行动以及抗洪救灾、扶贫攻坚等工作中勇于担当,无不彰显出了政协的力量。

三、“三化”建设是政协履职的有力保障

五年来,市政协着力推进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配合市委召开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印发《中共汉川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建立和完善了市政协履职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政协工作机制创新,修订完善了《政协汉川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政协汉川市委员会提案工作细则》、《汉川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政协汉川市委员会关于加强与委员联系的意见》,制定了《汉川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和《市政协民主评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积极探索创新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有效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我们深深感受到,只有以科学制度作保障,以科学方法来推进,才能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开拓创新是政协履职的不竭动力

五年来,市政协注重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创新履职的新形式、新方法,得到省、孝感市政协的充分肯定。比如创新提案工作,推进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主席会议和主席会议成员督办、提办双方协商督办、舆论问效跟踪督办、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提案办理纳入市委目标考核等方法,有力促进了提案办理质量提高。创新视察工作,把视察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手段,通过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指导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创新调研工作,着力在“研究”上下功夫,在“转化”上做文章,在“方法”上求联动,与上级政协、基层政协组织和有关部门联合调研,吃透上情、借鉴外情、把握内情,“三情结合”深入调研,提高了调研成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发挥委员作用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基础

政协工作的主体在委员,潜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全市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是各界别的代表和精英。五年来,全市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诤言、献良策,做实事、办好事。可以说,市政协取得的每一项成果、获得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离不开政协委员的集体智慧,离不开政协委员的无私奉献。我们深深感受到,只有把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才能使政协委员真正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就能够聚集更多的正能量,发出政协的好声音。

五届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要求和广大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比如: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还要进一步探索;政协提案的质量和办理质量仍需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仍需增强等。这些,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汉川市委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我市打造“创业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职能,努力为建设生活富裕、生态秀美、人民幸福的小康汉川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学习引导,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学习是人民政协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优良传统。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章、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运用学习培训、印发资料、网络平台和委员“三进”等载体,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学习,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团体、各界人士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正能量。

二、围绕发展大局,认真开展民主协商

为推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协商议政,是市政协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所在。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议政建言作为履职重点,通过议政性常委会议、常委专题协商会等多种形式,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加强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把建言的重点放在对发展规律和趋势的准确把握上,放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谋划思考上,放在打牢根基厚植发展优势的研究分析上,放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举措落实上,重点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民生改善等方面选题调研,察实情、谏诤言,为“十三五”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发挥政协优势,着力凝聚发展合力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扎实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与政协委员中的“三胞三属”、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和新型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少数民族、宗教界的联系,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符合群众的愿望并为群众所理解。新一届政协委员要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多做减少阻力、增添动力、形成合力的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改革、积极参与发展。

四、关注民生民情,做好政协群众工作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协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努力做到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要畅通人民政协的民意表达渠道,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通过提案、视察、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活动,把各界群众的意愿与心声反映上来,使政协真正成为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要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继续开展“四下乡”、“四扶助”、政协委员“三进”等亲民惠民活动,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服务民生、维护民利的新形式、新途径,助推民生重点项目加快实施,民生热点问题尽快解决,民生难点问题有效破解。

五、强化能力建设,提升履职科学化水平

要以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为着力点,不断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市政协党组建设,强化市政协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和规范市政协党组的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于律己、带头示范,发挥市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政协履职尽责的各项工作。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完善知情明政、信息沟通等保障机制,进一步落实好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工作,推动有关部门与委员交流互动,回应委员关切;建立健全相关约束激励机制,强化委员履职考评。加强市政协专委会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在联系委员中的渠道作用,在团结各界中的纽带作用。加强乡镇政协工作的指导,以“政协委员之家”为载体,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片联系为机制,促进我市基层政协工作平衡开展。加强市政协机关建设,按照政协机关建设的新要求,加强思想武装,提升政协机关干部思想境界,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做好政协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增强市政协机关服务委员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为政协组织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常态面临新挑战,新起点赋予新使命。展望未来,汉川发展前途光明,人民政协任重道远。我们相信,站在新的起点上,六届市政协一定能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汉川市委的领导下,同心协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建设生活富裕、生态秀美、人民幸福的小康汉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汉川市第五届委员会常… 下一篇:田水欣同志在政协汉川市五届五次会议闭幕式上…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