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委员工作委 »

汉川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6-3-16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2015年,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按照《市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围绕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创建和完善委员活动平台,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积极撰写提案、督办提案,联系贫困户、精准扶贫,政府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建章立制等方面作了一些工作和探索。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委员履职水平

始终把加强政协委员的理论知识学习当作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是积极组织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和新任政协委员参加孝感市政协、汉川市政协举办的理论知识学习培训活动。二是组织全体政协常委、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市直活动组组长进行集中式的理论培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深对人民政协理论基本知识的理解,促进新委员迅速进入角色。三是通过会后督办、视察等形式,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参与相关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委员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二、掌握政协委员动态,做好基础性工作

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后,及时收集整理更新本级政协委员基本信息。根据政协委员异动情况,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协调沟通,综合各乡镇政协联络处政协委员的情况,提出了委员调整意见和建议,完善了委员信息资料,及时做好政协委员进出监督工作和考核工作,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委员工作委员会工作作了一些探索。

三、完善委员管理办法,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修订完善《汉川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对委员的学习、参会、调研、视察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出台《汉川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并协助办公室做好该办法的修订工作。对全市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制定考核评分标准和细则等,协助办公室做好2015年度委员履职考核工作。三是修订《汉川市乡镇政协联络处工作条例》,对乡镇政协联络处的职能、履职形式等作出进一步规范。

四、参政议政,做好政府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

今年6月初,根据川办文[2015]11号文件精神,我委积极参与由省委、省政府组织的湖北省2015年加强政府履职尽责督促检查活动。该活动共涉及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土管局、房管局、公积金中心、建设局、规划局、城管局、水利局、卫计局、地税局等12个政府部门。

根据安排我委负责市城乡建设局、市城乡规划局、市房管局、孝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汉川办事处4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围绕严格依法行政、服务改善民生、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收集和解决问题等5个方面,开展调查、监督、评议和暗访工作。

在督促检查活动中,我委认真履行职责,带领小组一班人,对4个单位履职工作进行严格的督查、督办、指导、监督,并选派9名政协委员参与了集中评议工作。

五、强化服务功能,搭建政协委员活动平台

一是进一步完善乡镇场“政协委员之家”建设和活动场所管理,提供跟踪服务;二是尝试建立市直政协委员活动之家,按照“有领导、有专班、有活动场所、有活动安排、有活动记载”的要求,在市直有关单位进行试点;三是结合政协委员“三进”活动,将政协委员派驻社区,听民意、察民情,办实事、办好事,为群众排忧解难,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600多条,帮助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四是积极推荐政协委员当好特邀监督员,参与行风政风评议和对市人民法院、检察院的监督工作,拓宽了民主监督渠道。

六、加强联系协调,协助做好政协经常性工作

2015年,我们十分注重与委员的横向、纵向联系,与他们联谊交友,做委员的“贴心人”。先后到全市各乡镇场调查了解乡镇政协联络处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政协委员工作进行督查。认真完成上级政协组织的履职信息统计上报和“两先一优”的推荐申报工作,组织在汉川的孝感市政协委员参与孝感政协的会议、学习等活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带头下基层,积极工作。认真撰写提案,关于“严格管控体育馆周边车辆、确保市民锻炼和出行安全”的提案得到体育馆中心、公安交警大队、交通局运管所的办理回复。协调服务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

过去一年,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探索工作方法,取得了一定成绩。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本专委会的优势,克服办公条件差、资金欠缺、人员少的不利条件,负重拼搏,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为全市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汉川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汉川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