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联谊委 »

汉川市政协联谊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6-3-16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2015年,市政协联谊委员会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精神,按照《市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的要求,扎实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根据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对各专委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结合本专委会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委员学习。一是以活动组为单位分别组织委员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市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和本专委会工作安排。二是组织本专委会活动组长、部分新委员参加市政协举办的理论培训班学习,进一步统一委员的思想认识,增强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要求委员在工作中参与各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践行三严三实,立足本职,履行委员职责,提升履职能力。

二、注重工作实效,积极履职尽责

我们把视察调研、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履职的工作重点。

一是开展调查研究,当好参谋。7月,围绕推进法治汉川建设,针对关于依法加强我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这一课题,组织部分委员先后到市民宗局和部分乡镇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听情况、查资料、走访重点区域,取得第一手资料,基本摸清了我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的基本情况、分布特点,找准了存在的问题,理清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在9月份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上作了汇报。此外,对外交流组和外来客商组的委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规范我市生猪屠宰市场管理的调查报告》和《关于我市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调查报告》,并录入市政协法治汉川调研文集。

二是开展视察活动,了解侨情。5月,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视察我市外事侨务工作。分别到西江乡湖北欧洲华商服装生产基地和开发区浙商工业园,查看侨资企业,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听取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关于我市外事侨务工作情况的汇报,对我市外事侨务工作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摸清侨情,

以侨引侨、以侨引商、以侨引外,广辟联系渠道的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反映社情民意,体察民情。为发挥委员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拓展信息工作渠道,对外交流组委员深入到生猪屠宰场、市区各大集贸市场调查研究,掌握大量信息,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肉类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建议》,被市政协《社情民意》第7期刊登,引起广泛关注。

三、搭建活动平台,突出界别特色

联谊委员会界别特色明显,委员由企业负责人、市政府驻外办事处负责人、三胞三属、民族宗教界、社会新的阶层人士组成。一年来,我们利用本专委会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搭建工作平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致力于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彰显了界别特色。

一是开展委员“三进”活动。委员三进活动是市政协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特色工作,我们组织委员深入社区、企业、农村调研走访,为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答疑解难、扶危救困、做心理咨询等。如驻祥和花园社区的委员在社区南北主要路口摆摊设点,接待居民、收集意见;驻泵站社区委员到居民家中听取群众意见;驻刘家隔小兴社区委员进社区了解社情民意,捐款捐物。共慰问特困群众6户,为困难群众捐资0.6万元,到社区收集社情民意15条,树立了政协亲民惠民的良好形象。

二是开展“四扶助”活动。组织市外来企业家商会开展扶助大学特困新生活动,有9个成员单位致富不忘回馈社会,慷慨解囊,捐资5.6万元,扶助32名大学特困新生,圆了他们的大学梦。3月,组织市外来企业家商会筹资1万元捐助给汉川市光荣院,为老军人及家属送去温暖。外来客商组王望红委员为家乡庙头镇捐资10万元,用于修路、植树,造福家乡群众。

三是开展宣传活动。在市电视台开办《联谊桥》专栏,对热心公益、立足市民健康的政协委员吴平汉、创精品名牌,做优质企业的政协委员张道华、致富不忘乡邻的政协委员周华涛进行专访,展示委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风采。

四是重编《汉川籍在外工作人员名录》。我们利用委员分布在全市各行各业的优势,对汉川籍在外工作的处级以上党政干部、中高级知识分子、师职以上军队干部、商界知名人士的基本情况进行逐一摸底登记。采取主席带队在乡镇场召开分片碰头会、各专委会召开活动组委员工作例会等形式布置相关工作。对于覆盖不到的其他单位,采取上门或电话等方式咨询。26个乡镇场办事处(开发区)和96个党政、群团、机关事业和垂直单位上报了《汉川籍在外知名人士登记表》。尤其是对外交流组四个驻外办事处的委员和外来客商组工商联的委员协助提供了大量信息。登记表回收后,我们通过网络手段对党政机关领导、知名企业家信息一一进行核实,请全体主席和机关干部协助复核,对信息不全、信息不准、填写不规范的做上标记,请相关单位进一步核实情况、规范填写。共搜集知名人士信息1230条,由于部分信息不全,不实,通过筛查、核实后,按照地域和姓氏进行了排序,总共采集951条汉川籍在外知名人士信息,编印成册,为联谊交友、引智引资、服务汉川经济社会发展拓宽了信息渠道。

五是协助主席督办重点提案。根据安排,我们协助分管副主席督办《关于城市饮水管理亟待加强的建议》的提案,到市城乡建设局进行跟踪督办,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新常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为推进市政协工作献智出力。


上一篇:汉川市政协联谊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汉川市政协联谊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