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汉川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6-3-16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2015年,我们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省及孝感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的指导下,紧紧依靠全体委员,认真履行职能,在文史资料搜集整理出版、委员学习培训、汉川市政协网站管理、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和加强对外联系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出版文史资料,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为了真实、全面的记述我市人民60余年来与水抗争的历程,经过多方搜集整理相关资料,编辑出版了汉川文史资料丛书第二十七辑——《治水足迹》。本辑文史资料共分“建设丰碑”、“抢险救灾”、“人物春秋”、“大事记载”等四个部分,刊载图文百余篇(幅),旨在系统记录60多年来汉川水利建设和抢险救灾的建设成果、战斗历程。同时,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水利建设总体规划的制订和治水战略战术的决策,提供一定的佐证,起到 “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二、组织学习活动,提高委员政协理论知识水平

312,在市政协办公室组织协调下,举办了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理论培训会。市政协全体常委,各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市直政协活动组组长,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会上,市委党校讲师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辅导报告。报告围绕法治中国的提出、四中全会的意义和主要内容、法治中国的创新与发展等三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深刻阐述。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既有深度,又有高度,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培训,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增强了法治观念,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进程中,将积极参与,发挥作用。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体委员政协理论水平,了解国际国内形式,掌握各地政协活动动态,全年编辑出版《学习资料》4期,共在“本期特刊”、“时事聚焦”、“国际论坛”、“他山之石”、“自身建设”、“政协知识”等栏目中刊载文章70余篇件,近10万字。

三、加强网站管理,为政协委员搭建信息平台

汉川市政协网是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信息互通的平台。在网站管理上,我们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共发表本地及外地政协新闻稿件近百篇(件);在“互动社区”上接收网友有针对性的主题发贴10件,网友阅读2000余人次,参与讨论并回复意见20余条。同时,接收并处理群众对热点、难点问题的投诉邮件,发挥了一定的民主监督作用。

四、发挥整体优势,促进专委会工作顺利开展

年初,我们召开了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学习了《市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和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了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委员们畅所欲言,为做好本年度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组织委员对我市农家书屋的建立与运行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题视察。针对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关于加强农家书屋后期管理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组织本委委员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市贯彻执行<文物保护法>工作情况的调查与建议》的报告,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作了书面交流。为了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我们组织委员通过调查研究,撰写了《关于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建议》的提案,为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五、加强对外交流,扩大文史工作的社会影响

加强对外横向联系,与其他县市文史委一起交流经验、沟通信息、互相学习,对于高质量地征编文史资料、促进政协文史工作的发展与提高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我们主动到有关单位征求对学习文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将原出版的《善书案传》、《十年回眸》、《文物史迹》、《晚清湖北才子——黄良辉》等文史资料丛书寄送到兄弟县市,相互借鉴、互通有无,进一步提高了文史资料的编辑水平。另外,在孝感市政协召开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作了《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的发言。配合孝感市政协编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史资料,搜集整理编辑报送有关我市“汉川善书”、“马口陶瓷烧制技艺”、“汉川荷月制作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文章及图片近50篇(件)。

在完成专委会工作任务的前提下,我们还参与了一些市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提案督办、委员“三进”等活动,以及走访委员、精准扶贫和政协全会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上一篇:汉川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2016年工作… 下一篇:汉川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2015年工作…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