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 »

汉川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5-1-21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2014年,本专会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咨政建言、参政议政活动,认真履行职责,努力为汉川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献计出力。

一、围绕发展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一年来,组织委员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紧联汉川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建言献策,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开展基层水稻保险政策执行落实情况调研。基层水稻保险政策的执行落实,关系到广大农户的切身利益。4月,我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委员深入田间地头和有关乡镇、市直部门,围绕水稻保险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开展走访座谈,在充分听取、采纳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开展推进汉川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专题调研。省委、省政府已将汉江流域开放开发建设纳入到省级战略层面,赋予和两圈一带同等重要的地位,形成两圈两带的发展格局,使之成为湖北新的经济增长级。5月份,我们召开专题会议调研座谈,会同10余个相关市直部门,围绕促进汉川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课题,从科学规划、提高城镇化水平、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共同探讨,形成《关于推进汉川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的建议》的调研报告,在省、孝感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上交流,得到省、市政协领导重视。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开展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调研。按照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围绕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专题,选取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课题,成立调研专班,两次召开座谈会,分别与市发改局、市建设局、市规划局、市财政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达利地产、人人地产、金山地产等相关企业深入座谈,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调查报告,针对我市房地产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规划服务,提升房地产品质;强化供地计划,突出量化调控;加强房地产行业管理和市场秩序整顿;加强房地产行业售后服务与管理等具体意见和建议,并在市政协常委会上作交流发言。

二、围绕优化发展环境,精心组织视察活动

以促进发展环境优化为参政议政的着力点,围绕重点市政项目、重点乡镇经济发展、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等开展了专项视察活动。

视察重点市政项目建设。市政工程是事关我市民生改善和城市功能提升的工程。5月份,我们协同市政协办公室,以主席会议集体视察形式,对城区污水处理厂、市民广场、天恒路网、仙女大市场等市政工程建设现场开展视察,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听取市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关于我市重点市政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就科学规划、污水处理、小街小巷改造、垃圾填埋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市政项目建设。

视察重点乡镇经济发展。乡镇经济是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份,我们组织委员视察我市马口、南河、西江等乡镇经济发展情况,参观了西江乡北河服装产业城、南河乡百禾生态农业园、南河新城、马口天屿湖生态旅游开发项目等现场,听取了马口、南河、西江三个乡镇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提出了以规划为龙头,引领乡镇经济发展;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着力壮大工业经济;以集镇建设为抓手,努力提升城镇化水平;以解决生产关系为抓手,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在抓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同时,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等意见和建议。

视察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是增强发展支撑力的关键举措。10月份,我们会同市政协办公室,组织主席会议组成人员和部分政协委员,视察了开发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视察组查看了德普斯商贸城、欧亚达家居产业园、合一创业园、好孩子童车、浙商产业园、康欣定向结构板等园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并与经济开发区、市招商局负责人座谈,针对开发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把握现有国家政策,研究好我市招商引资政策,积极稳妥地做好政策衔接,打造好我市经济开发区;注重土地利用的规划和管控,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抓好政府引导,加强环境保护,合理布局产业等意见和建议。

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我们把委员《关于加强城区拖运渣土沙石管理的建议》这一提案,作为经科委重点督办件,由分管主席带队,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到承办单位听取提案办理情况,并邀请提案人参加,现场对办理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了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

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开展服务基层活动

一年来,我们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一是开展科技、文化、卫生、用工信息四下乡活动。3月份,联合市政协教卫文体委员会,组织农业、科技、卫生、文艺界的政协委员,深入麻河,开展文艺汇演、送医送药、农机具展示等活动,共计发放科技资料50000余份,赠送图书5000余册,推出科普展牌30多块,为农民义诊400多人次,送药价值10000多元,为农民提供用工信息2000多条,安装求职通一部,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二是关爱弱势群体,开展四扶助活动。三是组织委员积极参加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三进”活动,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为民办事,树立了政协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上一篇:汉川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后面没有啦!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