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 »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21-05-06 11:00:5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根据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工作部署和《市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的安排,2021年,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

1.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夯实思想基础。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进的思想政治基础。

3.开展读书活动。以经济委读书群为载体,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探索开展学习讨论、联谊交流活动,推动学习走深走实,不断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

二、深入推进协商议政

4.做好专题协商议政工作。根据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协商议政的总体安排,精选课题开展专项调研,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深入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完成孝感市政协交办的关于光通信产业发展、汉孝同城协商议政工作。

5.做好界别协商议政工作。围绕全市重大民生问题,在实地视察的基础上进行协商议政。

三、切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6.深入推进提案监督。按照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的总体安排,对有关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切实提高办理实效。组织动员专委会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策划撰写一批高质量的提案。

7.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组织所属活动组和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等收集反映社情民意。

8.持续组织开展委员三进活动。

四、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

9.强化委员服务。突出委员主体地位,增强委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搭建履职服务平台,增强委员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坚持走访委员制度,密切与委员的联系。认真落实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加强对委员履职的服务和管理。

10.争取上级政协的指导。配合省、孝感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相关调研视察活动。积极参加一年一度的孝感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全体会议,做好工作汇报。

11.加强对外沟通交流。加强与上级政协经济委员会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扩大与与兄弟县市政协经济委、市直相关部门的联系,促进工作交流。

 

附:分月具体安排

1月,制定全年工作安排。

2月,开展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工作。

3月,召开专委会会议,学习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和市政协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全年专委会工作。会同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视察党建引领社治理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4月,做好市政协领导包保纺织产业链的服务工作根据孝感市政协的安排,开展光通信产业发展、汉孝同城等课题的调研。

5-6月,围绕推进乡村振兴,选择课题开展专项调研。

7月,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助推书香政协建设。

8月,指导所属活动组开展委员三进协商在一线工作

9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10月,动员组织所属活动组深入开展调研,形成集体提案。

11月,总结本专委会全年工作;协助做好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

12月,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谋划部署新一年专委会工作。

上一篇:前面没有啦! 下一篇:经济科技委员会2018年工作安排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