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新闻 » 通知公告 »

市政协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14-2-19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按照中共汉川市委《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为确保市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有效开展,现结合市政协机关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孝感市委75条要求和汉川市委26条意见,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着力解决影响市政协机关工作和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为人民政协履职服务的水平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为“奋力冲刺全省十强、打造幸福美丽汉川”作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要求。要坚持认真、严格、深刻、实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定位科学、切合实际、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做到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要在活动中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反对四风,使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活力进一步增强,效能进一步提升,与委员、与群众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委员、群众对市政协机关各项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二、参加对象及时间安排

参加市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是:市政协办公室领导班子及成员、机关其他干部和党员。市政协机关离退休干部和党员的教育实践活动可视本人身体状况,由机关老干支部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具体组织实施。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1月开始,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和市委督导组规定的时间完成

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市政协办公室领导班子及成员重点解决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化、群众感情退化的问题;机关其他干部和党员重点解决作风疲沓、办事效率低下,推诿扯皮、担当精神不够的问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都要以身作则,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事风会风,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规定。

(二)着力解决委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联系和服务,对市政协委员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及时整改。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组织政协委员运用提案、视察、调研、信息等形式,协助党委政府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结合市政协机关工作实际,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提高凝聚委员、服务委员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四、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搞好动员部署。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市政协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经市政协办公室党组审议后报市委督导组审阅。方案批准后,召开市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市政协秘书长、市政协办公室党总支书记孙祥炎同志作动员讲话。会上,对市政协办公室领导班子、市政协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2、深入开展学习。组织学习时,邀请市政协机关非中共党员干部参加。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收集编印学习资料,利用中心组学习、周四学习日等载体和平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鸿忠书记、刘有年书记等中央、省市委领导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史和党的优良传统。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专题学习资料,开展1为民务实清廉专题讨论。结合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文明创建、七一纪念活动等,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认真开展学习吴和平、周小贺、涂红刚、蒋志刚等身边的先进典型活动。积极参加市委统一组织的大讲堂、大讨论、征文评选等活动。

3、广泛听取意见。市政协办公室党组成员要结合2014年工作任务,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深入基层、深入委员、深入群众,了解委员和群众所思所盼,切实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机关全体干部要在日常工作和参与新一轮三万活动的过程中,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听取委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设置意见箱,开展三会一卷(乡镇场办事处政协联络处主任座谈会,各界别、部分政协委员座谈会,干部职工座谈会,调查问卷)征求意见活动,问计于基层,求教于群众,充分听取广大政协委员、基层政协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市政协机关践行群众路线和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4、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自觉对照党章等有关要求,边学习边思考、边反思边检查,做到思想上有真触动,认识上有真提高。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同步开展整改和专项整治。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深入分析查找问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理论理想为镜、以党规党纪为镜、以民心民声为镜、以先辈先进为镜,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有关规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重点查找市政协办公室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涉及领导班子的,向全体成员通报;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由办公室党组书记向本人反馈。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市政协办公室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办公室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书记主持起草,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结合查摆的问题和典型事例,对照四风进行聚焦,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办公室党组书记要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机关其他党员干部也要对照聚焦四风要求撰写检查材料。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市政协办公室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组成员要结合征求到的意见,相互之间开展交心谈心;会上,党组成员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书记要主持召开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每名机关干部和党员在生活会上都要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及征求到的比较集中的意见,市政协办公室党组书记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办公室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目标、时限和措施,分解整改落实责任,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党组成员要结合实际,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办公室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要依次交办公室党组书记、市委督导组审阅。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进展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示,接受评价和监督。

2、大力开展专项整治。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紧密结合市政协机关工作职责,紧密结合市政协机关作风建设实际,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摆出来的问题,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的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和具体责任人。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3、严格要求正风肃纪。坚持严标准、严要求、严纪律,坚决纠正和查处存在的不良风气和腐败问题。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在活动中发现有违规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

4、健全落实制度规定。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办法,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市政协机关建章立制情况要及时报市委督导组了解掌握。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市政协办公室党总支的领导下进行。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党组书记是市政协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办公室领导班子和所在机关支部的活动。为了加强市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市政协办公室成立市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孙祥炎同志担任,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党组成员、市政协联谊委主任刘霞,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党组成员王长明、张勇军,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少华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长明同志兼任。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都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都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防止和克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无关紧要与己无关不以为然等消极的思想和态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积极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的每一个阶段。

(二)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市政协机关各项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比学大冶、冲刺十强、推动汉川 五个城市建设相结合,与服务政协履职、全面完成2014年各项工作任务相结合,与市政协机关自身建设相结合,与新一轮三万活动及驻村联户、结对帮扶相结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市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机关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要通过市政协简报、汉川市政协网等媒介,及时宣传市政协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要注意发现、培养、树立和宣传机关中的先进典型。通过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来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市政协机关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4216

上一篇:市政协办公室关于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