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新闻 » 通知公告 »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政协委员“三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4-4-1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各乡镇场办事处(开发区)政协联络处、市直政协活动组、政协各专门委员会:

现将市政协五届二十四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开展政协委员“三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汉川市政协办公室

                       2014318

 

 

关于开展政协委员“三进”工作方案

 

为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根据孝感市政协相关会议精神,市政协决定在全市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三进”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奋力冲刺全省十强、打造幸福美丽汉川的奋斗目标,将政协工作领域延伸到社会基层。以市政协委员为主体,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三进”活动,针对性掌握社情民意、企业诉求、基层群众的信息情况。组织政协委员通过调研、座谈、便民服务等形式,探索新形势下政协委员履职为民新模式,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二、工作内容与形式

(一)工作内容

1、关注民生,反映社情民意。政协委员定期不定期深入社区、企业、农村,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利益诉求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党委和政府反映,并认真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2、建言献策,促进社区、企业、农村建设。发挥政协委员智力密集优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促进社区、企业、农村发展。

3、发挥优势,开展便民服务。发挥政协组织的界别优势,组织政协委员进社区、企业、农村,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适时开展活动,兴办实事和好事。

(二)工作方式

1、编组联系制度。根据属地管理和就近原则,将孝感市及本级政协委员编组分片,深入社区、企业、农村。通过发放“政协委员联系卡”、设置“政协委员信箱”等形式,使政协委员与“三进”工作对象经常性联系,便于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收集民情信息。

2、定期活动制度。政协委员每个季度到“三进”工作点召开一次由社区干部、企业负责人、群众代表参加的面对面交流座谈,或开展其它活动。

3、意见反馈制度。参加“三进”活动的政协委员每个季度要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以书面形式报政协委员“三进”工作办公室。由办公室进行分类汇总、梳理反馈。一般性问题提交市直和乡镇有关部门办理;全局性、普遍性的重要问题以《社情民意》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以助推有关问题解决。

4、考核评议制度。将政协委员“三进”活动情况纳入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内容,并与政协委员进退机制相结合。同时,将相关部门办理政协委员所反映的群众意见的情况逐步纳入政协委员监督的范围,推动政协委员“三进”工作取得实效。

三、时间安排

1320前完成“三进”工作点选定和工作衔接。

2325前完成“三进”工作的政协委员编组分片。

3328前召开政协委员“三进”工作会议。

4410前各乡镇场办事处、开发区政协联络处、市直政协活动组完成制度建设、政协委员联系卡制作、“政协委员信箱”设置、工作手册编印等工作。

5411后进入常态工作,开展政协委员与社区、企业、农村干部群众的座谈会,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开展便民服务、兴办实事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市政协成立政协委员“三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协主席田水欣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协副主席张汉乔、市政协秘书长孙祥炎担任,成员由市政协副秘书长、专委会正副主任,各乡镇场办事处开发区政协联络处主任、市直政协活动组长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主任项新民任办公室主任、市政协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倪全安任办公室副主任。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汉川政协网和宣传栏目,向干部群众宣传政协委员“三进”的重要意义、目的及内容,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监督的各项权利,积极主动支持、参与“三进”工作。要及时总结宣传政协委员“三进”的作法,不断丰富内涵,扩大社会影响。

3、加强联系,提供服务。政协委员“三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主动与各乡镇经常联系,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积极为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搭建平台,及时了解政协委员“三进”工作开展情况,努力为政协委员“三进”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上一篇:关于对市政协委员2013年度履职情况进行考…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