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委员 » 委员风采 »

扮美人生路

发表日期:2009-8-3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凡成大事者,心中皆有一种追求,一份执著。人们常说:梦多路愈长,心大天地宽。邹永红正是在自己人生的征途上,播洒青春的汗水,成就了骄人的业绩,收获了辉煌。

    早在19927月,原汉川县轻工大楼改造开业,急需大量的管理人才,时年22岁的邹永红通过层层选拔,顺利地当上了轻工大楼化妆柜柜长。年轻的她天生就有敢闯敢干、肯钻研的个性,为做好本职工作,她用几千元钱买了各种美容、化妆书籍,订阅相关报刊、杂志,先后数次到武汉观摩体验,掌握化妆的技巧和要领,并组织所属柜员开展业务学习。在她的带领下,化妆柜的销售额逐年增长,短短几年销售额便达到了1200万元,利润300多万元。化妆柜迅速成了轻工大楼的品牌,邹永红也成为了轻工大楼的楷模、青年中的佼佼者。

    然而,2002年轻工大楼改制时,所有员工全部解散。她与许多亲人和朋友同时下了岗,下岗之后的邹永红陷入到了迷茫之中:去东南沿海打工,但是放不下年幼的孩子;呆在家里吧,却又无所事事;自己做点生意,又没有足够的资金和信心。当时有人劝说她动用一些社会关系,就近安排一个较为轻闲的工作。邹永红也隐隐有这种想法,如果按照这种想法去做,也许她的人生将是另外一种轨迹。幸而没有,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作出了另一种选择。

    一天,邹永红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有4个人在沙漠中行走,他们都没水了,于是他们商量分头去找水,找到水就用手枪的枪声作为信号。接下来他们分别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去找水,去北方的那个人走了很久,脚步十分沉重‘不知道他们3个有没有找到水啊,希望他们能找到水。’于是他向天空开了一枪,等了一会没见有人来于是他接着开了5枪。等了很久他有点绝望地看了看枪里仅剩的一发子弹……等其他人带着水赶来的时候,那人已将最后一颗子弹射向了自己。”看完这个故事,邹永红受到了很深的启发,一个人只有不向命运低头,并且勇敢地迎接命运的挑战,才能最终成功──她决心创造自己的事业。于是,她谢绝了朋友帮她安排的一份轻闲工作。

    下决心容易,但要落实下来却很难,对于几近白手的邹永红来说,一旦选错方向就很难翻身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思考之后,她决定继续干自己的本行,从事化妆品的销售。

    说干就干,邹永红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又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一部分,凑齐了十几万资金。邹永红选择在较为偏远的巴东开办一个小规模的化妆品店。打定主意之后,邹永红4次去巴东考察,了解那里的实际情况。经过几个月的迷茫和闯荡,几个月的碰壁与沮丧,邹永红的化妆品店终于开张。这个店虽然只有30多平方米,但是,邹永红凭借轻工大楼化妆柜积淀的宝贵经验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在经营了8个月之后,化妆品店取得了很好的收益,不仅收回了成本,还略有盈余。

    第一次投资成功之后,邹永红获得了更多的自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分析之后,她看到了汉川化妆品行业的潜力,于是毫不犹豫地在汉川城关开了第一家分店。在此基础上邹永红不断扩大化妆品店的规模,同时也吸纳更多的下岗职工。在发展过程中,邹永红认识到了科技的重要性,她分批组织员工去武汉等地学习化妆美容知识,同时也请一些专家来化妆品店讲解,邹永红每年还花几千元钱订阅相关的报刊、杂志,让员工学习掌握化妆美容的相关知识。现在邹永红拥有6家化妆品连锁超市,86名员工,注册资本达到300万元,资本总额400万元,总营业面积达到465平方米。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上缴税收10万元。同时,邹永红出资为超市的员工办理了劳动保险和医疗保险。

    邹永红成功的法宝在于留住顾客的心,多年来的化妆品销售让她明白做生意并不仅仅是把货摆在那里等客人上门、谈价收钱那样简单。做生意,关键是要了解顾客的心理,留住顾客的心。邹永红在关注顾客更深层的心态和品质、档次、品味,提供人性化的亲情服务等方面动脑筋、想办法,吸引顾客前来光顾。为了提高化妆品店的档次,邹永红在化妆店的装修布置方面花了不少心思,请来了搞美术的同学帮她设计,格调、档次比一般店铺要高许多,她和她的店员还统一着装。端庄清丽的形象,让所有来这里的顾客感受到了档次和品味以及对她们的尊重,顾客们甚至觉得到邹永红那里买东西更体面、产品更可信。

    在销售经营中,她时刻牢记诚信经营,严把进货关,坚持“四不进”(即无生产厂址不进、无商标不进、无生产日期不进、无中外文字说明书不进),严堵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尽管邹永红的产品价格比别人高一点,可邹永红的生意仍然比其他人做得更好。

    几年来,很多人找到邹永红,说有更便宜的货源,让进他们的货。邹永红想都没想,一口谢绝:这些连营业执照、产品证书都没有的人,怎么可能是世界名牌的代理呢,显然是假货,绝对不能为了一点小钱损坏了自己辛辛苦苦赢得的信誉,我就是要让所有顾客知道,永红化妆绝对是正品。

    和顾客交朋友、并成为她们的美容顾问,培养长期顾客,是做好生意的诀窍,因此服务显得非常重要。有一次,有一位顾客打来电话要货,邹永红二话没说,冒着大雨就给顾客送去产品,当顾客开门看到湿淋淋的她时,非常感动,主动提出加点钱,可她却嫣然一笑说:“说好的价钱怎么能改呢,做生意要诚信啊。”邹永红就是凭借这些小事情,以自己的真情诚心去感染、吸引顾客,短时间内聚集了一批稳定顾客,成为了她生意的支柱。邹永红很明白生意上的2/8定律,就是说20%的顾客创造了80%的销售,因此不要指望顾客都会来你这里,把80%的精力放在20%的优质目标顾客身上,建立长期的客源,就能保证生意的不断兴旺。

    作为市政协委员,邹永红富而思源,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她的员工绝大多数是下岗人员,她坚持把岗位给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多年以来她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达10万元。对于贫困学生,邹永红更是慷慨解囊,为他们捐献了不少的学习和生活用品。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邹永红和她的员工立即行动,踊跃捐款近万元。

    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经过努力和拼搏,“永红化妆”已经成为了汉川家喻户晓的化妆品牌,多次受到省市表彰,邹永红本人也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双学双比能手”的荣誉称号。面对骄人的业绩,邹永红没有停止奋斗的脚步。

    在谈及今后的打算时,已近中年的邹永红信心十足。她平静地说:“为了更好地发展壮大自己和回报社会,我决心在明年再开几个分店,争取解决150个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同时,我会和超市的员工共同努力,继续拼搏,把美丽与青春送给每一位爱美的人。”

上一篇:儒商风采 下一篇:大家富了才算富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