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专栏 » 提案答复 »

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08-9-3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潘万群委员:

您提出的《切实加强市场物价监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去年6月份以来,我市的市场物价同全国一样,出现了大幅度地上涨,其中以猪肉、食用植物油、民用石油液化气等为代表的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尤为突出。此事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多次下发文件,从宏观的角度为控制物价上涨做了许多工作。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上级物价部门的指导下,从微观的角度在民生问题上加大了市场物价的监管力度。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为稳定我市市场物价水平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扩大了市场商品价格监测的覆盖面,加大了商品价格监测的频次,启动了市场商品价格预测预警应急预案。我们对大米、挂面、猪肉、鲜蛋、食用植物油、时令蔬菜、民用石油液化气等商品价格的监测面由以前的8个点扩大到了15个点,覆盖到了全市主要乡镇;我们改以往价格监测旬报为周三和周五报,及时掌握了市场价格动态,向各级领导反映了市场价格中的倾向性问题和苗头性问题,为各级领导进行价格决策提供了一手资料。与此同时,还启动了市场商品价格预测预警应急预案,专班人员全天候的坚守在价格监测岗位,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二是实施了价格干预措施。今年春节前,我们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统一安排,对原来已经放开价格的猪肉、食用植物油、大米、面条、牛奶、鸡蛋、民用石油液化气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实行了价格干预措施。规定对上述商品价格实行变价格报备制度,经营者如要提高上述商品价格,必须向我局报备,经我局审查同意后方可提高,如无正当地理不得提高。从实施价格干预措施以来,猪肉、食用植物油、大米、面条、牛奶、鸡蛋等商品价格稳中有降,只有民用石油液化气价格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而随之上涨。通过实施价格干预措施,有力地保障了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的稳定。

三是加大了市场商品价格的监督检查力度。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局将价格工作的重点放在对市场商品价格的监督检查上,把老百姓关心的热点价格、重点单位、主要行业的检查放在首要位置,主要查处了客运汽车乱涨价格的问题、城区的士不打表的问题、部分经营者为明码标价的问题、少数经营者哄抬物价的问题、个别经营者价格欺诈的问题、行业组织串通涨价的问题、垄断行业价格不规范的问题、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等等。同时,我们还保持了12358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消费者的举报和投诉,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价格监督检查打击了不法经营者的违法行为,对其他经营者起到了较好地警示作用,有力地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

市场物价问题是国民经济综合问题在物价上的反映,从表面上看是个价格问题,实质上它是国民经济各行业之间的协调发展问题,是一个宏观问题。这个问题解决的根本出路在于生产的发展,只有物质充沛了,价格才有可能降下来。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在这方面无能为力,我们可以从微观的角度,通过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手段来保持价格在一定时间内的相对稳定。

物价工作任重道远。在新形势下如何保持价格总水平的相对稳定是我们当前必需重视首要问题,我们将不断地予以研究,不断地予以开拓,使之符民心、顺民愿,促进社会和谐。

谢谢您的支持,欢迎您对物价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汉川市物价局

2008年6月19日

上一篇: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