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专栏 » 提案答复 »

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08-9-3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肖会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周边餐饮摊点管理的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市实际,现答复如下:

我市城区现有各类中小学校18所,在校学生2万余人,他们的饮食安全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为切实做好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维护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2007年以来,我们做了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管理的领导。为加强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卫生监督检查的组织领导,市卫生局成立了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卫生监督检查小组,将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卫生环境的卫生管理纳入日工作的重点,采取“集中检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重点检查与综合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监督执法力度。

2、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食品摊点的卫生管理。我们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学校周边食品摊点的食品卫生工作,重点检查是否办理卫生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各项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和食品采购索证资料是否齐全,经营场所食品与非食品是否分开存放,是否销售过期变质食品,冷藏冷冻设备是否足够、能否正常运转,经营场所是否整洁,“三防”设施是否有效,销售的定型包装食品标签、包装是否合格、完整,非定型包装食品盛装容器及工具是否清洁,售卖时是否使用专用工具等,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食品源头的安全。

3、加强食品卫生知识的宣传,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为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卫生环境的管理,我局把对广大学生及食品经营户的食品卫生知识培训已逐步纳入日常工作来抓,并力求通过培训使广大学生能做到不购买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食品营户不出售不采购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目前,已在各学校通过健康教育课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了两次以上的培训,对各经营户则通过每年的健康体检进行了培训。此外,我们对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先后通过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和公开曝光三次,进而充分发挥了新闻舆论对学校周边餐饮摊点的监督作用。

4、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学校周边食品卫生环境整治是一项综合工程,需要教育、工商、城管等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为此,我们曾先后联系教育、工商、城管等部门开展了规模不等的联合行动四次,为整治学校周边饮食摊点、保证学校师生的饮食安全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2007年以来,虽然我局的整治学校周边食品摊点上做了一些工作,也收到了一定的整治效果,但因为该项工作涉及面广,要彻底根治还有一定难度,且须花较多时间和气力。但我们有决心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最大限度地保证学校师生的饮食安全,同时也真诚地欢迎您对学校周边食品卫生工作随时提出批评和建议。

 

汉川市卫生局

 2008年7月16日

上一篇: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