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专栏 » 提案选登 »

市政协四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8号提案

发表日期:2008-9-3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汉川市经济发展中的交通管理与全民公共道德教育

提案人  雷述思

理由

一、行人习惯于不顾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不按交通规则横穿马路。初、高中学生放学(尤其是晚上)时习惯于在一起横排行走,不避让车辆,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和公共道德意识,大大提高交通事故隐患。

二、摩托车驾驶员习惯于不戴头盔高速在市内街道上行驶,习惯于占主车道行驶。

三、的士车经常在路中央停车载客,常见车辆成对随意停在道路上对话,不考虑来往车辆能否通行。行人站在路中央拉家常也时有可见。

四、建筑在建工程占道施工。

五、冬季降雪后,道路积雪无人清扫,行人及非机动车辆拥挤在车辆碾出的无雪道中央行走,与机动车抢道,交能秩序混乱,使行车速度降低,同时事故危机四伏。沿街商铺和环卫人员(很少见到他们雪天工作)将店铺前和人行道上的积雪扫向车道,堆积在车道旁边,加重了交通阻塞状况,有碍市容观瞻。一旦夜间温度降至零下4度以下,就会部分市内部分交通瘫痪,而政府没有紧急预案。

交通秩序不良,是严重的社会问题,事关民生,直接影响市政形象,与和谐社会的创建背道而驰。我们的理想目标是:培养市民和谐相处,彼此礼让,尊重他人。遵守交通规则,使交通秩序日益改善,让交通运输便利快捷,安全流畅,亟需动员社会各阶层共同谋求改善。除公安交管部门之外,城管监察、环境卫生、教育机构、城建部门、各中小学校、社区街道办、各企事业单位、市直各部门都应该,也可以有所作为,做到交通安全,人人有责。

办法

一、市政府在汉川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提下,将改善交通秩序纳入日常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争积极参与,力求建立面向全社会的交通安全教育长效机制。遇到冬季降雪或其他自然灾害时应有交通道路紧急预案,确保车行其流,人能其道。号召全体市直机关人员上路清扫积雪,号召各企事业单位、各商铺自扫门前雪。环卫部门则要下达任务清扫主要干道积雪。

二、1、交通安全与道德教育,应该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教育。可以在小学、初中、高中开设有关课程,从小灌输公民交通知识和意识,培养他们树立交通观念道德标准。2、教育局要对学校制定交通安全教育考核方法,指定专人负责监督考核,对成绩优劣者予以奖惩。3、交警部门配合参与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设计布置一些关于交通安全教育的学生作业,要求家长共同完成。从基层入手引导市民提高交通安全和公共道德意识。

三、交通安全教育对象除在学校开展外,还可涵盖到社会、家庭、个人、职业驾驶各层面。政府及主管单位应因地制宜采取最适当的教育与宣传措施,以符合阶层交通安全教育方式,以此减力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

上一篇:市政协四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 下一篇:市政协四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3号提案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