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专栏 » 提案选登 »

市政协四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3号提案

发表日期:2008-9-3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关于优先招聘工业园失地农民再就业、加强失地农民就业培训,化解我市工业企业招工难的提案

提案人   

理由

近年来,我市经济环境不断优化,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工业园区经济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居全省县(市)前列,但是我市劳动人才市场依然存在供需矛盾:一方面,工业园区的失地农民就业比较困难;另一方面,工业园区的企业特别是纺织、服装、金属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的现象。造成这种供需矛盾的主要原因是:失地农民没有经过再就业培训,达不到企业的用工需求(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或管理经验)。

办法

    一、优化招聘工业园区的失地农民再就业。政府部门要指导工业园区的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失地农民,努力使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失地农民充分就业。

二、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努力使更多的失地农民接受良好的职业教育。失地农民要提高求职竞争力,就必须不断接受培训,掌握适应产业升级后的劳动技能。政府和企业要通过再就业培训、扶贫培训和“阳光工程”培训等平台,不断提高失地农民的职能技能,形成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良性互动的格局。

三、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政府部门多做引导,通过电视、报纸、专栏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园区发展态势及新风新貌,免(减)费及时发布企业招工信息,从而增强人们入区就业信心和择岗针对性;通过招聘会平台,采取行政推动、广搜岗位、双向选择、集中对接,抓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良机,使其感受和分享园区建设成果,让企业在面对面的招工“超市”能大批量招兵买马。

四、企业要提高福利待遇,改善失地农民务工条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适当增加工资收入,对员工支付各种法定的社会保障金,同时还应该从员工的日常衣食往行、文化娱乐等方面下工夫,使员工对企业产生一定的归属感。

五、完善劳务协作机制,紧紧抓住融入武汉城市圈的机遇,与其他乡镇构建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各乡镇之间互通供求信息,彼此支援,科学用工调配,将有助于化解招工难题。

 

 

上一篇:市政协四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8号提案 下一篇:市政协四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