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专栏 » 提案选登 »

市政协四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36号提案

发表日期:2008-9-3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关于进一步解决边远乡镇贫困地区

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提案人  韩金都

理由:

自实行合作医疗试点以来,广大农民受益匪浅,但试点中还存不少问题亟待解决。由于制约机制还不健全,医保制度缺乏对就医行为合理的审查,医保部门也缺乏对医疗单位、药店合理的监管和审查,不少医院为追求最大利润创收与个人收入挂钩,造成重复检查,开高价药等不合理行为产生。由于有关部门对药品生产企业、流通领域、医疗卫生机构监督不力,也是造成人民群众看病贵的主要原因,特别在农村边远乡镇贫困地区,老百姓一旦生病常会陷入“吃饭还是吃药”的两难境地。因穷致病,因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加大对边远乡镇、贫困地区的医疗投入,解决这些地区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刻不容缓。

办法:

1、确立医疗的公益性质,发挥政府的主要作用,由个人、地区、政府财政拨款三者结合起来,切实增加每位公民的医保金。按照应参尽参,应保尽保的基本原则,尽量扩大参保面,让边远贫困地区弱势群体看得起病,对特困人群收取低费用,对孤寡老人等免费治疗。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克服医院趋利行为,禁止医生收入奖金与工作量、业务量挂钩。设立由卫生行政、医保民主监督等方面组成的医疗行为巡查机构,监督临床用药和治疗情况,增加药品价格的透明度。

2、收支两条线,医药分家是解决以药养医的根本,在医院周边建立大型药品超市,医院药房交给药店,药品从厂家直进药房,明码标价。医院不再增加成本,是降低药费的可行办法。

3、市委、市政府与卫生管理部门,应加大对边远乡镇贫困地区卫生院的资金投入,优化医疗体系,切实解决边远乡镇及贫困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上一篇:市政协四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23号提案 下一篇:市政协四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37号提案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