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联谊委 »

汉川市政协联谊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5-1-21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2014年,市政协联谊委员会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政协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八个一”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开展学习活动,增强思想共识

根据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对各专委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适时组织委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一是以小组为单位分别组织委员学习。学习我市活动办和市政协活动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市政协工作要点》和本专委会工作安排,并交流各活动组工作开展情况。二是组织本专委会活动组长、部分新委员参加市政协举办的理论培训班,提高了委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二、围绕热点难点,履行政协职能

始终围绕汉川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一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开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的调研活动,组织委员到市经济开发区、市国土资源局、市人社局,围绕改善开发区被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开展调研。还参与了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执行情况的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在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上进行书面交流。

二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随着汉川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老百姓的利益诉求越来越高。针对社会治安、城市管理、菜蓝子工程、群众健身和广场文化等社会热点问题,社会工作组、外来客商组的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社情民意形式分别提出了《应高度关注基层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关于创新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思考》、《关于增加汉川公园停车场、过街通道、游乐健身设施的建议》、《关于西湖路段建立大型居民菜市场的建议》、《关于社会群体事件的类型及趋向》等意见和建议,市政协通过不同渠道,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民意,受到高度重视,发挥了社情民意“直通车”的作用。

三是开展视察活动。上半年,在市政协副主席陈栋梁的带领下,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视察我市台资企业,分别到湖北吉源制罐有限公司、山川生物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社会公益活动,对台资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增加税收,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带头扶贫济困的作法给予充分肯定。对如何发挥资源优势,以商招商,缓解招工难,改善企业周边环境等问题,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探讨,寻求解决办法。

三、搭建活动平台,发挥委员作用

联谊委员会的委员由企业负责人、市政府驻外办事处负责人、“三胞三属”、民族宗教界、社会新的阶层人士组成。一年来,我们利用本专委会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搭建活动平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致力于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一是开展“三进”活动。组织本专委会委员深入社区、企业、农村调研走访,慰问特困群众27户,为困难群众和社区建设捐资1.6万元,到社区收集社情民意5条,为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答疑解难、做心理咨询等,树立了政协亲民惠民的良好形象。

二是开展“四扶助”活动。组织市外来企业家商会捐资5万元,扶助20名大学特困新生,圆了他们的大学梦。对口联系的南河乡委员彭运秀出资5万元帮助南河乡业集小学添置课桌椅300多套,改善了该校学习条件。

三是开展宣传活动。在市电视台开办《联谊桥》专栏,对“热心公益、扶危济困”的政协委员彭运秀,“架起市场与农民的桥梁,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的政协常委张国平进行专访,展示委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风采。

四是开展联谊活动。利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协助外来企业家商会举办“话乡情、叙友情、谋发展”等迎新春联谊活动。在汉川市驻武汉办事处召开本专委会活动组长、驻外办事处主任会议,探讨如何利用对外窗口宣传汉川、招商引资。

五是参与“三联”工作。年初市政协安排全体主席开展“三联”活动。我们协助分管的主席,深入到包保的重点发展项目单位和联系的委员企业、委员单位、常委单位了解情况,协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六是协助重点提案督办。根据《市政协工作要点》安排,正副主席分别督办重点提案,我们协助田水欣主席督办《关于加大我市排污企业环境整治力度的提案》(150号提案),到市环保局以及相关单位进行跟踪督办,提高了提案监督效能。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为推进市政协工作献智出力。

上一篇:汉川市政协联谊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后面没有啦!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