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汉川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5-1-21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2014年,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体委员,认真履行职能,在委员学习培训、文史资料搜集整理、汉川市政协网站管理和加强对外联系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组织学习活动,提高委员政协理论知识水平

317日,在市政协办公室组织协调下,举办了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讲堂活动,市政协五届委员会全体常委,各乡镇场办事处政协联络处主任、市直政协活动组组长,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大讲堂活动中,市委党校讲师作了题为《科学指南,行动纲领》的辅导报告。报告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框架结构和全会的主要精神、《决定》的五大亮点和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四大关系等三个方面,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什么议题、作出什么决定、采取什么举措、释放什么信号,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实施方针和工作重点的重要依据和对做好未来5年乃至10年工作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在听取辅导报告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既有深度,又有高度,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培训,进一步领会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高了履行政协职责的理论知识水平。

与此同时,全年编辑出版《学习资料》4期,共在本期特刊时事聚焦国际论坛他山之石自身建设政协知识等栏目中刊载文章70余篇件,近10万字,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打下了理论基础。

二、搜集文史资料,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为了记载我市广大人民群众与水抗争的历程,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我们今年搜集整理有关资料,力求真实记录我市人民群众在建国后的治水足迹,为明年出版奠定基础。

目前,本辑资料已搜集相关稿件及图片80余篇(件),并初步分类整理。计划2015年初完成编辑工作,年底前出版。

三、发挥整体优势,促进专委会工作顺利开展

年初,我们召开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学习《市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和有关文件精神,通报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针对工作计划和任务,委员们畅所欲言,为做好本年度的工作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发挥政协委员智力密集的优势,开展系列视察调研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和保护的专题视察。针对存在的问题,形成《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组织学习文史委组成人员深入城镇调研,形成《关于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调查与建议》的调研报告,在市政协专题议政常委会上作了书面交流。组织委员开展加强我市废品收购站的管理的调查研究,撰写《关于加强废品收购站管理的建议》的提案,为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四、加强网站管理,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搭建信息平台

汉川市政协网是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信息互通的平台。在网站管理上,我们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为委员提供即时信息、政协活动新闻和有关资料。

年初以来,共发表本地及外地政协新闻稿件100余篇(件)。在互动社区上接收网友有针对性的主题发贴10余件,网友阅读2500余人次,参与讨论并回复意见20余条。同时,接收并处理群众对热点、难点问题的投诉邮件,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五、加强对外交流,扩大文史工作的社会影响

加强对外横向联系,与其他县市文史委一起交流经验、沟通信息、互相学习,为高质量地征编文史资料,促进政协文史工作的发展与提高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主动到有关单位征求对学习文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将原出版的《善书案传》、《十年回眸》、《文物史迹》、《晚清湖北才子——黄良辉》等文史资料丛书寄送到兄弟县市,相互借鉴、互通有无,进一步提高文史资料的编辑水平。其中,《晚清湖北才子——黄良辉》还被国家图书馆收藏。

另外,配合孝感市政协编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史资料,搜集整理报送有关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文件图片11篇(件)。

11月,我们和市文体新局、市党史办联合举办了汉川市红色、文化名人事迹展,共展出展牌51块,文字图片资料近百篇(件)。

在完成专委会工作任务的前提下,我们还参与一些市政协组织的视察、调查活动,以及走访委员、对口扶贫和政协全体会议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组织委员广泛参与不够;与外界交流联系不够紧密;与兄弟县(市)政协学习文史工作的联系和协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文史资料的编辑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和加强。

上一篇:汉川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2015年工作… 下一篇:后面没有啦!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